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新時代 新氣象 新作為

天津闊步邁向人工智能先鋒城市

智能科技產業成為天津市經濟社會發展新藍海

2019年05月15日08:33    來源:天津日報

原標題:天津闊步邁向人工智能先鋒城市

引入智庫,引進人才,創新能力精心培育﹔財政資金支持,基金杠杆撬動,綜合實力不斷提升﹔牽手龍頭企業,搭建合作平台,資源要素加速聚集……

在邁入以“智”提“質”高質量發展轉變期的當下,天津在全國率先舉起智能發展的旗幟,頂層設計,提前布局,積極引導智能科技產業在工業制造、醫療健康、教育、金融等垂直領域滲透應用,人、機、物邁向全面互聯、三元融合,新技術、新業態層出不窮,智能科技產業正成為天津新動能培育突破口、經濟社會發展新藍海。

天津正闊步邁向人工智能先鋒城市,目標是到2025年基本建成全國領先的智能科技產業高地和智能科技創新中心。

產業發展生態優化

這兩年來,為促進智能科技產業發展,天津市、區兩級聯動,密集出台《關於大力發展智能科技產業推動智能經濟發展建設智能社會的實施意見》《加快推進智能科技產業發展的總體行動計劃》和智能制造等十個專項行動計劃等110余項政策措施,密度、力度前所未有。

“政策涵蓋了人工智能、機器人、大數據、集成電路、智能制造以及‘智能+’等多個領域,呈現出‘數量多、覆蓋廣、針對性強、力度大’等特點。”市工信局局長尹繼輝介紹。

從政策效果看,海河產業基金、“海河英才”行動計劃、智能制造專項資金等政策對天津市招商引資、人才引入、智能制造發展起到了顯著的促進作用──

2018年共支持企業智能化改造項目183個,獎補資金6.2億元,拉動企業投資60億元﹔

新一代人工智能科技產業基金設立母基金9支,為海光信息、辰星自動化、海雲數據、唯捷創芯、時空電動、禾多科技、哆啦寶、蜂盒科技等多個智能科技產業項目提供資金支持,拉動企業在津投資164億元﹔

截至2018年底,通過“海河英才”行動計劃共引進各類人才13.3萬人,學歷型人才佔61.5%,資格型人才佔16.4%,技能型人才佔20.5%,急需型和創業型人才佔1.6%。其中,人工智能、生物醫藥等戰略性新興產業領域引進人才聚集度提高,共引進23654人,佔比超過17%。

“我們目前有200多名員工,‘海河英才’行動計劃讓我們有機會面試到更多高端人才,截至目前已引進十幾位新同事,好幾位來自華為、阿裡巴巴等大公司。”雲賬戶(天津)共享信息咨詢有限公司董事長楊暉向記者介紹說。

由楊暉一手創辦的雲賬戶公司位於天津高新區,公司基於自主研發的雲賬戶結算系統,為共享經濟平台和自由職業者提供智能綜合服務。目前其公司已為全國千余家共享經濟平台、超2500萬名自由職業者提供服務,成為“共享經濟人力資源服務”行業的“隱形冠軍”,今年營業額將突破300億元,明年可突破500億元。

天津自2017年開始連續成功舉辦兩屆世界智能大會,產業合作平台影響力快速提升,向世界智能科技領域發出了“中國聲音”,同時簽署落地了一批重大項目,有效促進了智能科技產業資源要素的加速聚集。

第二屆世界智能大會以來,已累計簽約落地智能科技產業項目超3700項,協議投資額超2300億元。尹繼輝稱,“這裡包括總投資120億元的紫光雲項目,投資30億元的中車金融租賃公司,以及新鬆機器人設立的北方工業機器人研發生產基地、科大訊飛智匯谷項目、360千億總部項目等”。

2018年,天津智能制造企業佔規模以上工業企業的比重達到20.9%,智能制造企業的資產、主營業務收入和利潤分別佔全市規模以上企業的32.6%、32.7%和25.7%。今年一季度,天津智能制造業企業在全市規上工業企業中佔比接近20%,其增加值佔比接近30%,拉動全市工業增加值增長了2個百分點。一些高智能的新產品產量表現亮眼,新能源汽車、平衡車、醫療儀器設備及器械、服務機器人等新產品產量一季度分別增長22.7倍、84.2%、70.9%、47.2%

根據中國新一代人工智能發展戰略研究院2018年發布的《新一代人工智能科技驅動的智能產業發展》顯示,天津市人工智能產業區域競爭力指數為5.9,在全國位列第9位,與山東、安徽、湖北等省市同處於第二梯隊,總體發展水平處於全國中上游。

形成7條智能科技產業鏈條

“天津目前智能科技產業培育了深之藍、一飛智控、宜科電子等一批創新型領軍企業,核心企業達到300多家,年均增速15%左右,部分重要產品在國內外佔據領先地位。”尹繼輝介紹。

在日前記者隨市網信辦、工信局、國家密碼管理局三家單位相關負責人到位於紅橋區、從事高科技智能機電一體化裝備技術研究的軍工單位七七研究所幫扶送服務的過程中,市網信辦總工徐濱彥連聲說:“真想不到,天津還藏著這麼好的一家企業,今天來可開了眼界了。”

讓大家齊呼開了眼界的是七七所的兩件拿手寶貝,一件是自主安全激光打印機,一件是RV減速器。

七七所利用自主的慣性導航技術,研制出每分鐘四萬余轉的超高速掃描電機,並實現超精密光學鏡頭一次成型制造等關鍵技術突破,從而讓一直以來受制於國外壟斷的激光掃描模組全部實現國產化。新研制的打印機2018年8月通過國家保密科技測評中心適配測評,光學性能及打印質量均達到國際領先水平,極大提升了國家信息安全防護能力。而另一件寶貝RV減速器,經國家機器人檢測與評定中心檢測,性能已達到國外同類型產品。

這樣在國內外佔據領先地位的產品還有銀河超算、麒麟、飛騰、曙光、白鯊Max水下機器人、智能動力浮板等。

“目前天津正在積極打造人工智能領域的自主可控信息、智能安防、大數據、先進通訊、智能網聯車、工業機器人、智能終端7條產業鏈,這些產業鏈條不斷壯大,正成為天津新舊動能轉換的主力軍。”尹繼輝說。

自主可控信息領域,構建了涵蓋“CPU+操作系統+數據庫+服務器”的自主可控核心科技產業鏈,“自主、安全、可靠”品牌初步形成,實現了“芯片、設備、系統”安全認証全覆蓋。

智能安防領域,形成了濱海高新區、東麗區安防科技特色產業園兩個產業集聚區,聚集了安泰微、慧微電子、瑞發科、安普德、天地偉業、中星電子等代表企業,實現了智能安防領域軟、硬件及解決方案全覆蓋。

大數據領域,積極推進京津冀大數據綜合試驗區建設,構建了完善的大數據發展和產業支撐體系,聚集了58同城、今日頭條、搜狐視頻、陌陌科技、易華錄、中科藍鯨、南大通用、海量信息、360、天地融、天津憶雲、安捷等代表企業,構建了涵蓋“數據採集、存儲、清洗、分析與挖掘、數據安全及智能應用”為一體的大數據產業鏈。

先進通信領域,聚集了展訊通信、唯捷創芯、諾思微系統、智博通信、賽樂新創、七一二、大唐終端、華為海洋、富通住電、贊普科技、北訊電信等代表企業和平台,涵蓋了基帶芯片、射頻前端、通信軟件、終端設備、通信光纜等產業鏈重要環節,形成以天津自貿試驗區先進通信產業基地為代表的產業聚集區。

智能網聯車領域,形成了涵蓋“定位導航、環境感知、車載芯片、決策算法、安全輔助駕駛、無人駕駛、整車應用、智能車載平台與雲控平台、人機交互、車載終端”的全產業鏈格局。聚集了天宸北斗、視維光電、津航物理所、三安光電、清智科技、奧特貝睿等一批骨干企業。

機器人領域,聚集了超過300家的機器人企業,產品涉及工業機器人、服務機器人、特種機器人。形成了從上游的零部件加工,到下游的機器人產業應用,以及面向機器人的視覺感知和智能交互等新一代機器人技術的全覆蓋。

智能終端領域,涵蓋了通信、家電、車載等多個領域,隨著新產品的不斷涌現,在無人機、智能家居、智能金融、可穿戴設備以及智能物流等領域也培育了一批產融結合的新產品,聚集一飛智控、華來科技、電美智能、海鷗表業、京東海榮等一批代表企業。

“智能+”多領域融合

天津一方面積極推動傳統產業智能化改造,打造“智能+”應用新高地,另一方面,則圍繞農業、商貿物流、醫療與健康等行業領域,布局行業特色智能化應用。

在天津一汽豐田新數字化工廠,建成了豐田公司全球最先進車間,實現了焊裝、涂裝、樹脂車間無人化一體化作業﹔

美克國際家私智能制造項目使用三維逆向工程建模、機器人應用等先進技術,是世界實木家具制造領域的首創型項目,率先實現實木家具制造的C2M(顧客對工廠)模式和智能工廠,生產效率提高36%﹔

天津力神的動力電池智能工廠入選工信部2018年智能制造試點示范項目,將在線實時監測設備與高自動化生產設備高度集成,通過模塊化設計實現動力電池全生命周期追溯,生產效率提高20%,運營成本降低20%,具備了高度自動化、數字化、智能化的特征,能夠滿足各種高端新能源汽車客戶需求。

天津還在光伏、天然氣、新能源電池、生物醫藥、機械制造、汽車制造等領域支持智能制造新模式推廣應用。國安盟固利打造全流程智能化生產新模式,提升多元鋰離子電池正極材料生產制造和品質管控能力,達產后可新增高端多元鋰離子電池正極材料2000噸,可增加營業收入4.1億元﹔天津華電北宸應用的天然氣分布式能源站流程型生產系統智能化管理新模式,將自動化設備構成整體智能化解決方案,實施后將使發電廠用電率降低10%,發電標准煤耗相較於燃煤機組降低20%。

截至2018年底,天津共獲得國家智能制造項目19個,新技術、新模式快速涌現,智能制造發展迅速。

在醫療健康領域,全市43家三級醫療機構中39家完成智慧門診建設並上線運行,移動終端預約率達到65%,自助繳費率達到30.6%。建成市級數據中心實現了電子病歷與健康檔案核心數據關聯,醫療數據與健康數據集成加速。

以天津總醫院為例,自從建設智慧門診,通過手機Q醫APP就診系統、院內自助就醫系統、預約管理系統、智能分診系統等,以手機APP、網站、自助機等作為載體為患者提供服務以來,患者從挂號到醫生接診平均等候時間從79分鐘下降到35分鐘,患者繳費平均等候時間從26分鐘下降到2分鐘。

在交通領域,“天津市交通運輸行業數據資源交換共享與開放應用平台”和“天津市綜合交通數據分析服務系統”已被交通運輸部列入首批交通運輸大數據融合應用試點項目。天津港試運營全球首台無人駕駛電動卡車,標志著我國無人駕駛電動卡車在港口作業工況下實現了新突破﹔所屬六家集裝箱碼頭“操作系統一體化”切換,成為全國沿海港口率先實現集裝箱碼頭生產作業全過程集成化運營管理的港口企業。

在智慧城市領域,建成全市信息資源統一共享交換平台,涵蓋42個市級政務部門、16個區以及能源集團等3家公共服務機構,上線數據總量超過35億條。建設智慧社區數量達到168個。

目前,天津“智能+”產業基本形成以智能制造為主攻方向,加速向醫療與健康、文化創意、交通、商貿物流、智慧城市等多領域滲透的特征,產業融合化發展態勢逐步顯現。

(責編:周洪業、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