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核心價值觀百場講壇”將走進新疆石河子大學

2019年05月14日13:48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核心價值觀百場講壇”將走進新疆石河子大學

本報訊(光明網記者李澍)由中宣部宣教局、光明日報社共同主辦的“核心價值觀百場講壇”工程第90場活動,將於5月16日走進新疆石河子大學。本場活動將邀請北京師范大學馬克思主義制度理論研究中心主任徐斌作題為《自覺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演講,並就相關問題與觀眾及網友展開互動交流。

徐斌是國家社科基金評審專家、全國應用哲學學會副秘書長。博士畢業后,徐斌進入北師大任教,始終沒有離開過教學一線,在講台上一站就是15年。

談及自己的教學經驗,徐斌認為,教學要有“問題意識”,發現學生們關注的問題,改進教學中出現的問題,用自己的研究成果不斷去解決問題,豐富深化教學內容。同時,讀書也是徐斌的教學秘籍之一,在教學中他會為自己的學生開書單,鼓勵他們讀馬克思主義經典原著,甚至為學生開設專門的讀書會,交流讀書心得。這種教學的成果十分明顯,學生們對問題的把握能力與學術水平得到很大提升。

在深耕教學的同時,徐斌的學術研究也沒有落下。近年來,他先后主持國家社科基金和教育部人文社會科學一般項目3項,並作為主要成員參與國家重大社科基金項目《馬克思主義經典著作導讀(黨員干部讀本)》。“將馬克思主義有效傳遞給大眾也是教師的一份職責。”在徐斌看來,有了研究成果還要將這些成果有效普及給大眾,而書籍就是連接理想與現實、真理與大眾的最好橋梁。徐斌撰寫的《中國改革為什麼能成功》一經出版便被列入“中國出版集團好書榜”,並被評為2018年度“中版好書”,被長安街讀書會列為向黨政干部推薦閱讀的第一書,還成為第四屆全國黨員教育培訓教材展示交流活動創新教材。

通過不斷地教學與研究,在實踐中感悟和把握馬克思主義的真理力量已經成為徐斌的信仰。談及如何有效踐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徐斌表示,踐行核心價值觀的主體是人民群眾,要引導人們將物質需要和精神追求結合起來,並通過多種手段有效培育、凝聚大眾認同,讓核心價值觀深入生活的各個角落,人民群眾才會真正去理解、愛護、踐行核心價值觀。

這是“核心價值觀百場講壇”工程首次走進新疆石河子大學。徐斌將結合鮮活案例、自身體悟,深入闡釋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重要意義與踐行途徑。本次活動由新疆石河子大學、光明網承辦。歡迎廣大讀者、網友參與互動,請訪問專題頁面http://topics.gmw.cn/bcjt/。

(責編:王珂園、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