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時代先鋒

【“我和我的祖國”征文】

八步沙第三代人自述

2019年05月14日08:08    來源:甘肅日報

原標題:八步沙第三代人自述

當我走近八步沙第三代人當中的一位,我傾聽了來自他內心深處的講述——

爺爺常感嘆,說我趕上了好時候生在了福窩裡。這話我從小聽到大,以至於由耳朵到思想都漸漸麻木了。記得小時候,跟著爺爺到沙窩裡去,晚上睡在他搭的地窩子裡,睜開眼滿天繁星,浩瀚的星空跟身下這片沙漠一樣,似乎都大得無邊無際,清透廣袤。可是夜風刮過,又似萬獸呼號,沙粒刮進了嘴裡,硌得牙齒難受,干燥的空氣就像一把無形的銼刀,硬啦啦地吹在臉上干啦啦的疼,風旋黃沙就像一隻躁動的怪獸在眼前攪動,不時在不遠處的天邊形成一層深黃的帘幕。我就質疑爺爺的話,難道這就是“福窩”?爺爺嘆口氣開始數落:你這個小崽娃子是身在福中不知福吶!然后就會講一個很長很長的故事給我聽……

傳說,我們武威八步沙這兒,原來是楊家將屯兵牧馬的草場,更是傳說中盛極一時的絲路明珠沙洲城所在,曾經也是風吹草低見牛羊的好地方,水草豐茂、綠樹成蔭。可是,傳說也只是傳說而已,不單是我,就連爺爺的記憶裡,也從來沒有見過故事中所描繪的綠草茵茵、水澤瀲灩的景象。更多的日子,我們都是在大風夾著沙粒吹過的呼嘯聲中醒來,然后全家人分吃一鍋小米拌面湯后開始一天的生活。鍋底上最后一碗飯永遠是爺爺的,因為隻有他能做到把米粒和面湯都喝下去,而碗底上隻潷留出烏沉沉的沙子來。這就是生我養我的地方,騰格裡沙漠邊緣的一個小鎮——武威市古浪縣土門鎮。

從我懂事起,我就無數次地發誓,長大后一定要離開這鬧心的沙窩窩。我不知道當初爺爺決意承包八步沙進行治理的時候,我爹是什麼心理。后來我爹辭掉供銷社人人眼紅的工作也進入八步沙去種樹。再后來又包括我在內了。我那麼拼命地讀書,拼命想走出去,最終卻又心甘情願地回來了。

如果,我爹供銷社那份工作算“鐵飯碗”的話——不,那個年代如果你在供銷社上班,你就可以做到“一人得道雞犬升天”。因為,買糖酒、買肉食需要走供銷社的后門,買化肥、買棉花、買布匹,那就更得走供銷社的后門了。那我現在,作為土門鎮武裝部部長,真正的公務員,而且還是有前途的公務員,就算得上是“金飯碗”了吧!

而今天,我跟我爹一樣,辭掉了自己的工作,而且是心愛的工作,到八步沙來種樹。對此,和我一起四年大學的同窗、談婚論嫁的女朋友對我一番歇斯底裡后,用盡力氣搖著我的肩膀讓我醒醒,淚水像斷了線的珠子,浸透了我前胸的衣衫。緊接著,又是一聲聲嘶力竭的長嘯:你是不是瘋了?我們在城市上學的時候,你確實說要回家鄉工作,可也沒說回到這沙窩窩裡工作呀!畢業時,為了你,我放棄了一家國企的招錄,和你來到這個兔子不拉屎的地方工作,當時我父母就反對我們談戀愛,我用盡解數說服了他們,才跟隨你來到這個黃沙遍地的鎮上工作。我知道,隻要和你在一起,吃什麼苦我都認了!可是現在,我沒想到的是,你連國家干部的身份都不要了,這樣大的事你都不和我商量一下,你就去種樹治沙了?這事說來是很偉大的工程,可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做成的,當干部給予他們后方的支持不也一樣是偉大的事嗎!你爺爺、你父親兩代人種了這麼多年的樹,到現在為止,獻了青春獻子孫,才種出多麼大的一點點綠地呀,你想想這值嗎,值嗎?你想想,你這樣做置我於何地?她的手顫抖著,流下淚水。接著她連續說了好幾個“我恨你”后,頭也不回地、毅然地走了。

那一刻,我心疼,我痛恨自己不該把這麼個美麗的南國女子帶進這漫漫黃沙。可是,現在想這些已經沒有用了。於是,我將這一切美好的回憶徹底埋在了八步沙的心底。因為我不能違背我的父輩的期望和理想,治沙、種樹,治沙、種樹,堅毅的聲音在我腦海中無數次地回響,雖然我滿臉是淚,但是想想爺爺和父輩的努力、堅持,想想在沙漠裡延續綠色的承諾,還有保衛家鄉和家鄉綠色的責任……

在廣袤的沙窩裡,那天,我孤零零地站成了一棵樹……大漠孤煙在詩詞裡是壯美的,駝隊逶迤在影視劇裡是文藝的,而真正的大漠蒼涼、無情,讓人敬畏且恐懼,甚至厭惡。我之所以回來,是不甘心在沙漠面前屈服,不忍心讓爺爺的努力、我爹的堅守后繼乏人。在他們把青春歲月伴同汗水、淚水洒到這荒漠的過程中,八步沙裸露的軀體終於有了一塊“遮羞布”,那就是三萬畝的綠地。三萬畝,對於浩浩騰格裡來說,這一小塊綠地何其渺小?可是,就在爺爺稀疏的白發裡、我爹深深的皺紋裡,卻令我生出了“雄心一片在西涼”的萬丈豪情。壚頭酒熟葡萄香,馬足春深苜蓿長。這才是我們家鄉該有的風貌,這才是我們為之奮斗的美好家園的模樣。

我扔掉公務員的職位回來了,准備接我父親的班到八步沙上班。我媽哭了。而我爹當年驚天動地的吼聲至今還在我心頭:八步沙不綠,我哪都不去!這話讓我很受鼓舞,我也嘗試著跟著我爹喊了一嗓子。實話實說,我喊我爹那句話時,我就下定了決心,為了家鄉的美麗,我這輩子就交給八步沙了……(陳玉福)

(責編:王珂園、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