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分享

栗戰書:健全完善代表工作機制 不斷提升代表工作水平

2019年05月14日07:1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5月1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栗戰書在北京主持召開座談會,研究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期間代表提出的意見建議,討論加強和改進全國人大代表工作的具體措施。 新華社記者 王曄 攝

本報北京5月13日電 (記者王比學)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栗戰書13日上午在京主持召開座談會,研究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期間代表提出的意見建議,討論加強和改進全國人大代表工作的具體措施。他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堅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的重要思想,健全完善代表工作機制,充分發揮代表作用,自覺接受代表監督,依靠全國人大代表做好常委會各項工作。

栗戰書說,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發揮人大代表作用、做好人大代表工作,作出新的部署,提出新的要求。習近平總書記鮮明指出,人民代表大會制度之所以具有強大生命力和顯著優越性,關鍵在於它深深植根於人民之中,強調要更好發揮人大代表作用,使各級人大及其常委會成為同人民群眾保持密切聯系的代表機關。這些重要論述和部署要求,為做好新時代人大工作特別是代表工作提供了指引和遵循,我們要認真學習好、貫徹好、落實好,從發揮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特點和優勢的高度,充分認識做好代表工作的重要意義,不斷提升代表工作水平。

栗戰書指出,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的設計和運行、人大及其常委會依法行使職權,都是為了保証和發展人民當家作主,彰顯“國家一切權力屬於人民”的憲法理念。人大代表是人民代表大會的主體,代表人民的利益和意志參加行使國家權力。尊重代表主體地位,支持和保障代表依法履職,是人大工作保持生機和活力的重要基礎。要遵循和把握代表工作規律,更好發揮人大代表的作用,使人民的意志更好地通過人民代表大會得以實現。

栗戰書強調,代表的意見建議是在深入調研和思考的基礎上提出的,反映了人民的願望和呼聲。要認真研究、積極回應代表關切,進一步加強和改進代表工作。一要從全國人大常委會層面加強統籌和領導,常委會黨組、委員長會議要專題研究代表工作,推動代表工作融入黨和國家工作大局﹔二要深化和拓展常委會同人大代表的聯系,強化常委會組成人員同人大代表的雙向工作互動與交流,完善專門委員會、工作委員會對口聯系代表機制﹔三要努力實現代表議案建議內容和辦理高質量﹔四要全方位多角度深層次報道代表工作,展示代表履職風採﹔五要加強代表聯絡機構建設,提高服務代表的能力和水平﹔六要加快推進信息化建設,為加強和改進代表工作提供有力支撐。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王晨出席會議。

《 人民日報 》( 2019年05月14日 01 版)

(責編: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