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經濟新方位·做強做大新興產業①)

尋找產業與城市的新共振

本報記者  喬  棟  李家鼎  范昊天

2019年05月13日08:1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核心閱讀

2019年4月,習近平總書記主持中央政治局會議。會議要求,要把推動制造業高質量發展作為穩增長的重要依托,引導傳統產業加快轉型升級,做強做大新興產業。

近年來,一些老工業城市和資源型城市積極展開探索,通過整合資源、產城融合、創新驅動等方式,培育新動能,壯大新產業,實現傳統產業轉型升級,走出一條高質量發展之路。

一業獨大、一企獨大、產業結構單一,是許多老工業城市和資源型城市面臨的普遍問題。我國現有120座老工業城市和126座地市級資源型城市,在引導傳統產業加快轉型升級的同時,做強做大新興產業,這是實現經濟高質量發展的重中之重,也是城市轉型發展的主攻方向。

當前,培育新動能有哪些路子可走?各地有哪些好的做法?還有哪些困難需要克服?記者在山西、吉林、湖北三地進行了採訪。

1

整合資源——

打造產業集群

“十年前,長治市引入新興產業還停留在比較粗淺的階段。”山西省長治市發改委副主任葉菁說。

早在上世紀90年代末,為了緩解“一煤獨大”,山西提出“調整結構”。煤炭企業在政府引導下,開始真正尋求經濟轉型。

轉型后的煤炭企業有的開酒店,有的搞旅游,有的開制藥廠,有的嘗試其他制造業,卻很快吃了苦頭——

很多企業主發現新的產業不一定適合自己。“原先粗放的發展方式和現代企業管理模式發生沖突。新項目,有的投資周期長,有的盈利能力弱,對企業主來說挑戰不小。”葉菁說。

引進的企業,並不一定符合轉型發展的方向。“有些引進企業在長治出現水土不服的情況。”長治市工信局馬國永說。

整合資源、打造產業集群,強調“做精”“做強”——長治市委市政府根據當地情況,結合專家論証,選擇了幾個最適合的產業,提出了發展路徑。目前,長治市形成了半導體光電、新能源汽車、醫藥健康、光伏等五大產業,其中半導體光電產業中LED產值佔山西省95%,生物醫藥制品佔山西省50%以上,光伏玻璃產量佔華北地區26%。

隨著礦產資源枯竭,傳統資源型產業的比較優勢逐漸喪失,位於長江中游南岸的湖北黃石市也著力於推進重點產業集群。圍繞電子信息、高端裝備制造、節能環保等先進制造業九大重點產業集群,每年篩選十大技改、十大招商項目進行重點推進、統一調度。

近年來,在黃石新港吸引下,依托銅精深加工產業鏈優勢,黃石成功引進滬士電子、欣興電子等行業龍頭企業30多家,電子信息產業從無到有、從小到大,每年增長30%以上,黃石已成為全國第三大PCB(印制電路板)產業聚集區。

2

產城融合——

生態保護優先

黃石港曾是長江十大良港之一,出口貨物抵達80多個國家和地區。20世紀90年代末,弊端逐漸顯露。由於缺乏統一規劃,且通過能力不適應快速增長的經濟社會發展需要,長江黃石段79公裡岸線上,各種非法碼頭、砂站層出不窮,不僅環保遠不達標,還存在極大安全隱患。

黃金岸線,如何重新發揮“黃金效益”?“努力把生態劣勢轉變為生態優勢、生態欠賬轉變為生態紅利、污染負擔轉變成節能環保產業。”黃石市委書記董衛民說,黃石出台了長江岸線最嚴管控措施。

2015年9月,黃石新港正式開港。跳出傳統規劃思路,引入強力“外援”——深圳鹽田港股份有限公司,合資成立黃石新港港口股份有限公司。借鑒成功海港經驗,提出以港促產、以產興城,按照“一城一港一主體”的開發模式,對新港統一規劃、集約開發,提高岸線使用效率。

“過去,黃石一年吞吐能力是2000萬噸,代價卻是整個長江岸線上遍布‘小散亂’碼頭。”黃石新港散件雜貨事業部調度室主任羅傳利說,現在的九個泊位隻用了一公裡岸線,真正實現了岸線集約利用。去年一年,新港環保方面投入達3800萬元。

黃石星河電路有限公司,工人們忙碌地測試著印制電路板成品。“電子信息企業最重要的是產品交貨期。黃石新港的建設將大大壓縮物流耗時。”星河電路總監柴利華說。

城市發展與產業興衰關系密切,一些傳統老工業城市遇到發展瓶頸,而新動能的培育正重構著城市功能。在這方面,吉林市高新技術開發區正探索產城融合的發展新路。

“我們開發的‘智慧城市’系統已成為吉林市政務機構的主要服務提供商。”吉林城市信息技術有限公司技術經理穆雪林說。該公司位於吉林高新區。

“我們目前實施南北兩區‘雙核互動’。”吉林高新區管委會副主任張紅革介紹,南區是建成區,以“產業高地、生活新城”為目標,從2018年開始實施土地三年滾動收儲計劃,淘汰、調整用地低效、產能落后和布局不合理的工業項目,引入金融、電子商務等現代服務業和高端商業綜合體。

北區是近些年開發建設的新區,主要與長春市對向開發。“我們希望與長春實現優勢互補,錯位式發展。”張紅革說,北區突出發展裝備制造、醫藥產業、職業教育、信息產業和現代物流等高端優質產業,並適度啟動實施商住區開發項目,突出產城融合。

新城建設快馬加鞭,老城改造有條不紊。位於吉林市區中部的哈達灣老工業區,面臨設備陳舊、產品落后等問題,城區內棚戶區林立,居民生活環境欠佳。2011年,老區的易地搬遷改造工程便啟動。“目前,區內曾經的污染大戶晨鳴紙業,已經搬遷至鬆花江以北的金珠工業區。”吉林市發改委相關負責人說,到2020年,一個佔地面積8.8平方公裡、以現代服務業為核心的區域將會在這片土地上初步形成。

“既要結合老工業區的已有優勢,也要創新引領,分區施策,依托產業轉型,促成城市功能轉型升級。”吉林省發改委相關負責人說。

3

創新驅動——

保障人才隊伍

培育新動能,人才是關鍵。然而,一些老工業基地和資源型城市近年來卻面臨人才流失嚴重的困境。

長治市曾經引進過很多前景很好的產業,最終因為人才流失、創新和研發能力不足而走了下坡路。長治市人才辦主任胡海景說:“人才來不了、留不住,是阻礙我們發展高新產業的一個重要因素。”

為此,長治市搭建了“長清班”,定期送本地企業主去清華大學進行理論和職業素質深造﹔同時,壯大職業培訓學校,為高新企業快速輸送合格工人。

產業對路,才能人才匯聚。“長治的五大產業現在對相關領域高端人才的吸引力還是很強的。”長治市市長楊勤榮介紹,長治的新興產業在山西省穩列第一梯隊。幾大園區的相關上下游產業基本都已成型,形成相互補充的產業鏈陣型。

“年輕人外流嚴重,給城市轉型升級制造了困難。”吉林浙達能源清潔利用技術有限公司負責人說,2017年浙江大學與吉林省簽署了省校合作協議,給公司帶來了質的提升,在科技創新、產業合作、人才培養、戰略咨詢等方面都得到了支持。

“企業技術改造是轉型升級的關鍵舉措,是工業逐步走向高質量發展的路徑。”黃石市經信局局長張煥明介紹,黃石全面實施“百企技改工程”,拿出真金白銀促進企業“二次創業”。三年來,黃石市實施500萬元以上工業技改項目450個,固定資產投資近800億元,一批老牌骨干企業紛紛新上技改擴建項目。

去年9月,黃石成立了以市委主要負責人任主任、10余個政府部門一把手任委員的創新促進委員會,設立10億元高新技術產業發展引導基金,每年拿出8000萬元創新專項資金,支持科技創新與產業融合發展。2018年,黃石規上工業增加值增速穩居全省第二位,新興產業對工業增長貢獻率超過30%。

數據來源:國家統計局

本版制圖:沈亦伶

統籌:呂莉

《 人民日報 》( 2019年05月13日 02 版)

(責編:程宏毅、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