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北京冬奧會迎來倒計時1000天

冰雪之約 傾情描繪(走向冬奧)

2019年05月11日09:2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河北省張家口市的小朋友奔跑助力冬奧。
  張家口市新聞中心供圖

核心閱讀

5月10日,北京2022年冬奧會迎來倒計時1000天。為世界奉獻一屆精彩、非凡、卓越的冬奧盛會,是中國作出的庄嚴承諾。在“綠色、共享、開放、廉潔”的辦奧理念指導下,冬奧會各項籌辦工作扎實有序推進。“帶動3億人參與冰雪運動”將是北京冬奧會的寶貴財富,也必將推動著中國與國際奧林匹克運動實現雙贏。

5月10日晚,北京奧林匹克公園內燈光璀璨,隨著現場觀眾的齊聲倒數,玲瓏塔上的數字“1000”照亮了夜空。北京2022年冬奧會迎來倒計時1000天。

為世界奉獻一屆精彩、非凡、卓越的冬奧盛會,是中國作出的庄嚴承諾。北京冬奧會的籌辦工作扎實有序推進,獲得了國際奧委會的高度評價,一場中國與世界的冰雪之約,在不遠的未來將展現出無限風景……

與奧林匹克的再度“牽手”,注定意義不凡

時鐘撥回到2015年7月31日,當國際奧委會主席巴赫念出“北京”的名字,在現代奧林匹克運動的年輪裡,中國將再次添上濃墨重彩的一筆。

與奧林匹克的再度“牽手”,注定意義不凡。北京“雙奧之城”的標簽熠熠閃光。冬奧會的籌備過程不僅繪就中國冰雪運動發展的新藍圖,更融入國家發展的大格局,與城市建設、全民健身同頻共振。北京冬奧組委副秘書長徐志軍表示,在“綠色、共享、開放、廉潔”的辦奧理念指導下,冬奧會各項籌辦工作都在扎實有序推進,過去近4年時間,在總體計劃實施、場館和基礎建設、賽事組織、賽會服務、宣傳推廣等方面都取得了實質性進展。

截至目前,北京賽區、延慶賽區場館及配套基礎設施建設總共52項,已開工建設44項,張家口賽區的所有賽道設計全部得到國際雪聯確認,場館建設在穩步推進。延慶運行中心副主任高素枝說,北京冬奧會進入1000天倒計時,時間更緊、任務更重,所有參與者、建設者都將全力以赴,高質量地完成籌備工作,“我們的團隊在選址和規劃階段經歷了上百次攀爬勘測,克服了重重困難,隨著冬奧會的臨近,籌辦工作開始全面加速。”

古楊樹場館群位於張家口賽區,這裡每天都是一片熱火朝天的建設景象。其中,國家跳台滑雪中心處於山谷之間,作業面狹小,施工難度大、環保要求高,是張家口賽區工程量最大、技術難度最高的競賽場館之一。面對困難,建設者彰顯拼搏與奉獻精神,連續攻克多項技術難題。“從2018年5月1日開工以來,我們集中力量,加緊施工,連春節也沒有休息。”施工單位中鐵建工集團有限公司項目技術總工張裕表示,從規劃設計到建設施工,每一步都按照計劃,力爭精益求精。

倒計時1000天,為備戰冬奧會的各支冬季項目國家集訓隊吹響了奮進的沖鋒號。單板滑雪U型場地國家集訓隊領隊李揚說,“這1000天對於雪上項目來說,有效的雪上訓練時間不到500天。我們必須把握住訓練的每一分鐘、每一次滑行,提升自我、超越自我。”

籌辦工作扎實推進,明年2月將舉辦首場測試賽

隨著1000天倒計時的開啟,北京冬奧會籌辦工作將進入一個新的階段。

今年是北京冬奧會籌辦承上啟下、攻堅突破的關鍵之年。場館等硬件設施建設正加快腳步,各項目測試賽的籌備工作也將陸續提上日程,包括15個冬奧會測試項目、5個冬殘奧會測試項目的“相約北京”系列測試賽將從2020年2月陸續開始,到2021年上半年結束。

位於延慶賽區的高山滑雪中心將於明年2月舉辦高山滑雪世界杯賽,這是北京冬奧會的第一項測試賽,也是我國首次舉辦高山滑雪速度項目國際比賽,對檢驗冬奧會場館設施、鍛煉運行團隊、摸清辦賽規律、磨合工作機制、落實屬地保障等具有重要意義。目前,高山滑雪中心累計完成了總工程量的57%,正在保質保量地快速推進,按照規劃,場館及相關建設今年10月底就要達到測試賽要求。

在賽事組織方面,109個冬奧比賽項目已經確定,競賽日程已經編制完成﹔在人才培養方面,去年5月底《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人才行動計劃》出爐,為開發培養專業人才明確了路線圖和時間表﹔在賽會服務方面,目前北京冬奧組委已經簽約了9家官方合作伙伴和4家官方贊助商,涉及住宿、餐飲、交通、安保等方面的保障工作也在逐步深化落實。

吉祥物、開幕式創意文案等都在緊鑼密鼓地籌備中。備受關注的北京冬奧會和冬殘奧會吉祥物將於今年下半年面世。此前的吉祥物征集注重公眾的廣泛參與,特別在全國中小學生中開展了“我心中的冬奧吉祥物”主題活動,將奧林匹克知識和精神傳播到了青少年當中。

堅持可持續理念,樹立辦奧模式“新標杆”

今年年初,巴赫率團來到北京冬奧會張家口賽區和延慶賽區,實地考察了比賽場地建設情況。他表示,北京冬奧會籌辦在按照預期順利推進,到目前為止可打“滿分”。作為從籌辦階段就受益於《奧林匹克2020議程》的首屆冬奧會,北京冬奧會被寄望於樹立辦奧模式的“新標杆”。

恪守“綠色辦奧”理念,始終把環境保護和可持續發展放在重要位置,是北京冬奧會籌辦過程中的一大亮點。在延慶賽區,“山林場館、生態冬奧”成為核心建設理念。場館開工建設前,延慶區依托北京林業大學,對場館范圍內所有動、植物資源進行摸底,對有價值的樹木進行貼標轉移,以最大程度地保護當地生態。

今年年底,京張高鐵將建成通車,北京與張家口崇禮之間的路程將從3個小時縮短為50分鐘。北京冬奧會連結起兩座城市、三大賽區,為區域協同發展提供了助力。為服務冬奧會籌辦,以治氣、治沙、治水為重點,京津冀加強了區域生態環境聯合治理和保護力度,成效日益顯現。延慶、張家口賽區的醫療、餐飲、住宿等公共服務水平正在提升,賽后也將繼續為當地民眾生活服務,為體育、旅游等產業發展服務。

冬奧氛圍的持續升溫,為國內冰雪運動帶來了前所未有的發展機遇。“帶動3億人參與冰雪運動”將是北京冬奧會的寶貴財富,也必將推動著中國與國際奧林匹克運動實現雙贏。(記者 季 芳)

《 人民日報 》( 2019年05月11日 07 版)

(責編:楊亞瀾、姚茜)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