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武警安徽省總隊如何整治會議發文多、檢查評比多?

干部狀態新觀察·基層減負進行時:走出會場到現場 放下本子問實情

本報記者  徐  靖

2019年05月10日08:0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核心閱讀

中央軍委下發通知要求,切實為基層鬆綁,激勵廣大官兵聚力備戰打仗。武警安徽省總隊狠抓形式主義問題整改,精簡會議、文件,改進考核檢查,讓官兵將更多精力聚焦落實工作和提高能力。

“機關部門之間不溝通,下發文電不統籌、不合並,一項工作多個部門同時發文、多個時段連續發文。隨意擴大發文范圍,轉發不需要基層落實、與基層無關的文電……”一份《武警安徽省總隊糾治“五多”問題清單》包含了6個方面、43個問題,針針見血。這是武警安徽省總隊結合工作組考幫建,深入基層官兵找問題、聽意見的調研成果。

武警安徽省總隊政治工作部副主任羅有軍全程參與了調研,“長期以來,機關各部門謀劃安排工作中忽視了基層實際。”他說,會議多、文電多、工作組多、檢查評比多、上層活動多,所謂的“五多”問題,一度讓基層部隊負擔越來越重。該總隊司令員王寶音提出,“五多”問題挫傷了基層創新創造的積極性,必須拿出實打實、硬碰硬的舉措向積弊開戰。

為了消除“五多”問題,去年開始,該總隊對軍中形式主義一抓到底,致力讓部隊把精力真正放在備戰打仗上。今年中央《關於解決形式主義突出問題為基層減負的通知》下發以來,該總隊進一步聚焦基層減負,運用信息技術手段,讓數據多跑路,官兵少跑腿,精簡業務辦理流程,釋放官兵抓落實的時間精力。

昔 “基本每天都有文電下達”

今 減少文件數量,清理微信工作群

“今天又要收多少文件,需要上報哪些材料,需要統計哪些信息,有幾個會議需要參加……”在過去,幾乎每天早晨起床,武警安徽省總隊機動支隊作戰支援大隊政治教導員唐海東腦子裡就塞滿了這些問題。“基本每天都有文電下達,一年下來,兩個資料盒都裝不下。”唐海東說。

為改變這種狀況,該總隊採取措施,對於一般性、日常性、具體性工作,總隊機關各部門每周隻合並發一文、支隊機關每周隻向基層發一份《一周工作提示》。

如今,唐海東的辦公桌上沒了堆成小山的文件,隻有薄薄的一份《一周工作提示》。

不過,在最開始的幾個月,唐海東發現,雖然紙質文電少了,電子文電卻多了。很多基層干部趁著休息時間趕緊翻手機,光是“收到”二字,每天就不知道要回復多少遍。

“去年,我們一個中隊中隊長就有11個微信工作群,指導員有15個,各種通知、語音、文字,看不過來還生怕錯過。”機動支隊機動一大隊政治教導員宋加勝說。

為此,該總隊出台專門措施,清理161個微信工作群,進一步規范網絡發文渠道。“現在支隊每周的文件量減少了約40%,不用沒完沒了看文件、回復工作群,也就有了更多時間考慮怎麼抓工作,工作質量也提高了。”唐海東說。

昔 “最多時一周5天都有會”

今 少開會、開短會,明確參會人員

過去,武警安徽省總隊如果對某項工作作了動員部署,支隊為了體現重視,不但要自己開會,還要求大、中隊開會,導致會議多、內容卻相似。

“我曾在一個月裡有20天都在開大大小小各種會,一周5天都有會。”提起以前的工作狀態,合肥支隊執勤二大隊八中隊政治指導員馬千裡一肚子苦水。

宣城支隊二中隊政治指導員孫睿晞曾擔心,“作為基層部隊主官,我們白天開會晚上加班,實際上是疲於應付,但戰士們並不理解:訓練場上不見人,活動現場找不到,連談心的時間都沒有,總說主官忙忙忙,到底都在忙些啥?戰士們要是有了這種心態,部隊怎麼才能有戰斗力?”

為了堅持少開會、開短會,該總隊把會議可合並的合並,能不開的堅決不開。總隊、支隊兩級召開的電視會議一般不超過1小時,同一主題套開會議時間不超過30分鐘。除重要會議外,單項工作部署的會議隻安排一名領導講話,匯報情況、討論發言每人一般不超過10分鐘。

下一步,該總隊把目光瞄准陪同開會。總隊政治工作部主任王沖說,“現在參會人數還是太多,影響大家工作。總隊黨委已經提出要精准開會,對於參會人員要做出明確界定,減少陪同開會,不為了顯示重視而要求無關人員參加。”

昔 “有時一天接待3撥工作組”

今 加強蹲點調研,改進考核標准和方法

“一到檢查前,干部就忙著整理材料,戰士則忙著打掃衛生,有時一天接待3撥工作組,來了就直接檢查滿滿一桌子記錄本、統計表,聽取匯報活動方案、落實情況和工作總結,以至於我們隻能突擊補材料。”提起以前迎接工作組的經歷,蚌埠支隊執勤大隊政治教導員史可廠隻能苦笑。

為了進一步優化工作檢查指導,解決“基層機關化,文書秘書化”的問題,該總隊嚴格執行“七個不准”。明確要求,各項臨時性工作活動不准基層搞方案和書面總結﹔領導和工作組到基層中隊檢查,不准聽取書面匯報﹔不准成立臨時性工作活動領導小組等。轉而通過聯合工作組、蹲點調研等多種形式檢查指導工作,減輕基層壓力。

前不久,史可廠又去中隊呆了幾天。如今的他,不用圍著工作組轉,多了時間去中隊抓訓練,也有時間和戰士談心了。

“這項工作你了解嗎?圍繞這項工作都有哪些舉措?你都有什麼想法?”負責部隊考幫建工作的組織處處長陳家紅也深刻地感受到了變化。比起以往總是查閱各種記錄本和登記表,現在的考核更像是實地調研。

該總隊為全面改進工作考評標准,堅持定性分析與量化評估相結合,以定性為主、不單純搞量化打分,以座談和提問為主、不單純看文字材料和登記統計。

“以往考核,少個記錄就要扣1分,但分數未必能真實反映工作落實水平。”陳家紅說,“現在,我們放下本子問戰士,戰士廣泛參與的工作,就是落實得好的。”

通過一系列舉措,機關有了更多精力考慮部隊發展方向,提出指導意見,督促工作落實,“機關和基層部隊都回到了本位。”該總隊政治委員盧凌保說。

“我們糾治‘五多’,就是要求工作不僅要落實在紙上,更要入腦入心。”盧凌保說,“現在我們不看材料,不聽匯報,但監督並不減少,基層部隊必須把各項工作落到實處才經得起檢查,反而能引導基層部隊集中精力貫徹落實。”

《 人民日報 》( 2019年05月10日 07 版)

(責編: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