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習近平將出席亞洲文明對話大會並發表主旨演講

2019年05月09日19:11    來源:新華社

原標題:習近平將出席亞洲文明對話大會並發表主旨演講

新華社北京5月9日電(記者潘潔、伍岳)中宣部副部長、國務院新聞辦主任徐麟9日在國新辦新聞發布會上宣布,亞洲文明對話大會將於5月15日在北京隆重開幕。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出席大會開幕式、發表主旨演講,並出席有關活動。

據了解,此次大會主題是“亞洲文明交流互鑒與命運共同體”,包括開幕式、平行分論壇、亞洲文化嘉年華、亞洲文明周活動四大板塊,涉及相關活動110多項,充分展示亞洲文明的多彩魅力和中華文明的深厚底蘊。

徐麟說,大會邀請了柬埔寨、希臘、新加坡、斯裡蘭卡、亞美尼亞、蒙古國等國家領導人,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等國際組織負責人出席大會。亞洲47個國家以及域外其他國家的政府官員和文化、教育、影視、智庫、媒體、旅游等領域的代表共計2000余人將參加大會開幕式和分論壇。

“大會立足亞洲、面向世界,覆蓋了亞洲各個國家,又向世界各文明開放,體現了兼收並蓄、共同進步的文明理念。”徐麟說,希望通過亞洲文明對話大會這個平台,進一步繼承和弘揚亞洲和世界各國人民創造的文明成果,同時更好促進不同國家、不同文明之間的相互交流、相互借鑒,進一步推進人類文明發展進步、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亞洲文明對話大會是今年繼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北京世界園藝博覽會之后,中國舉辦的又一場重要外交活動,是具有標志性意義的國際盛會,將進一步推動亞洲和世界各國文明交流互鑒,在取長補短中實現共同進步。

徐麟說,大會將在廣泛凝聚各方共識基礎上,發布有關會議文件,展示大會取得的豐碩成果。同時,在媒體、智庫、旅游、影視、文化遺產保護等領域將簽署一系列多邊雙邊倡議、協議,發布一批重大項目成果和研究報告,拿出落實會議成果、推動文明交流互鑒的具體務實措施。

(責編:程宏毅、姜萍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