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共青團中央下發通知要求:認真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紀念五四運動100周年大會上重要講話精神

2019年05月08日10:38    來源:中國青年報

原標題:認真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紀念五四運動100周年大會上重要講話精神

本報北京5月7日電(中國青年報·中青在線記者 李立紅)共青團中央今天下發通知,要求認真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紀念五四運動100周年大會上重要講話精神。通知全文如下:

共青團各省、自治區、直轄市委,中央軍委政治工作部組織局群團處,全國鐵道團委,全國民航團委,中央和國家機關團工委,中央金融團工委,中央企業團工委,新疆生產建設兵團團委:

4月30日,習近平總書記在紀念五四運動100周年大會上發表了重要講話,深刻闡釋了五四運動的歷史意義和五四精神的時代價值,對青年一代發揚偉大五四精神、奮力擔當時代使命寄予了殷切期望,對做好新時代黨的青年工作提出了重要要求。認真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對激勵廣大團員青年發揚五四精神,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加快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奮斗,具有十分重大的意義。現就有關要求通知如下。

一、深刻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在紀念五四運動100周年大會上重要講話的精神實質和豐富內涵,把廣大團員青年的思想和行動統一到講話精神上來

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必須堅持全面、准確、深入,從認認真真學原文做起,同學習領會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結合起來,同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結合起來,同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在同團中央新一屆領導班子成員集體談話時的重要講話精神結合起來,同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九屆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四次集體學習時的重要講話精神結合起來,努力做到學深悟透、融會貫通。

1. 深刻領會五四運動的歷史意義和五四精神的時代價值。習近平總書記以“偉大愛國革命運動”、“偉大社會革命運動”、“偉大思想啟蒙運動和新文化運動”高度評價了五四運動的歷史意義,從“以全民族的力量高舉起愛國主義的偉大旗幟”、“以全民族的行動激發了追求真理、追求進步的偉大覺醒”、“以全民族的搏擊培育了永久奮斗的偉大傳統”三個方面深刻揭示了五四運動對當代中國發展進步的深遠影響。學習領會這些重要論述,就要堅持大歷史觀,從中華民族5000多年文明史、中國人民近代以來170多年斗爭史、中國共產黨90多年奮斗史的宏大視野,從政治史、思想史、文化史、社會史的寬廣視角,認識和把握五四運動的歷史意義和五四精神的時代價值,牢牢記取、倍加珍惜來之不易的寶貴精神財富。

2. 深刻領會新時代中國青年運動的主題、方向和新時代中國青年的使命。習近平總書記充分肯定了中國青年運動在黨的領導下走過的百年光榮歷程,特別強調“無論過去、現在還是未來,中國青年始終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先鋒力量”,深刻指出“新時代中國青年運動的主題,新時代中國青年運動的方向,新時代中國青年的使命,就是堅持中國共產黨領導,同人民一道,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奮斗”。學習領會這些重要論述,就要准確把握中國青年運動的基本規律和前進方向,充分認識到堅持中國共產黨領導是中國青年運動沿著正確道路蓬勃發展的根本保証,充分認識到愛國主義是中國青年運動最具感召力和凝聚力的精神旗幟,充分認識到與人民相結合、與實踐相結合是中國青年運動最強大最深厚的前進動力,充分認識到永久奮斗是中國青年運動必須始終發揚的革命傳統。

3. 深刻領會新時代中國青年發揚五四精神的實踐要求。習近平總書記深情寄語“新時代中國青年要繼續發揚五四精神,以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為己任,不辜負黨的期望、人民期待、民族重托,不辜負我們這個偉大時代”,明確提出“樹立遠大理想、熱愛偉大祖國、擔當時代責任、勇於砥礪奮斗、練就過硬本領、錘煉品德修為”的重要要求。學習領會這些重要要求,就要從黨的一貫要求、時代發展特點、事業現實需要、青年成長規律等角度深刻理解其背后的邏輯和道理,幫助青年樹立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信念、對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信心,正確認識愛國與愛黨、愛社會主義高度統一,激勵青年擔當時代使命,勇做走在時代前列的奮進者、開拓者、奉獻者,引導青年努力學習、苦練本領,自覺樹立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

4. 深刻領會新時代黨的青年工作的戰略任務。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把青年一代培養造就成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是事關黨和國家前途命運的重大戰略任務,是全黨的共同政治責任”,要求全黨“用極大力量做好青年工作,確保黨的事業薪火相傳,確保中華民族永續發展”,要求各級黨委和政府、各級領導干部以及全社會都要“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熱心人、青年群眾的引路人”。共青團是黨的助手和后備軍,黨旗所指就是團旗所向。對於這些重要要求,共青團首先要學習好、領會好、貫徹好,牢牢把握根本任務、政治責任、工作主線,認真履行引領凝聚青年、組織動員青年、聯系服務青年的職責,不斷創新工作思路,增強對青年的凝聚力、組織力、號召力,團結帶領新時代中國青年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進程中不斷開拓創新、奮發有為。

二、持續廣泛開展務實有效、形式多樣的宣傳教育活動,形成學習宣傳習近平總書記在紀念五四運動100周年大會上重要講話精神的熱潮

各級團組織要以高度的政治自覺、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抓好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的學習宣傳,注重歷史、現實、未來相貫通,講准、講深、講新相結合,理論學習、實踐體驗、社會觀察相促進,真正把習近平總書記的關懷厚愛和殷切期望有效傳遞到廣大團員青年之中,使大家感受關懷、領會精神、明確方向、不懈奮斗。

1. 發揮團干部領學的示范性作用,組織各級團干部帶頭學、帶頭講。團中央直屬機關干部要帶頭開展研討式學習,團中央書記處同志要帶頭深入基層、走進青年、走上講台開展宣講,充分發揮領學導學作用。各級專職、挂職、兼職團干部要採用集體學習、個人自學、專題調研等方式積極開展學習研討,真正做到先學一步,深學一層﹔依托團干部密切聯系青年機制,主動深入學校、企事業單位、街道社區、農村、社會組織等,面向團員青年靈活開展各種形式的宣講活動。團的領導機關要把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作為機關黨團組織學習、團干部教育培訓的重要內容,組織團干部系統深入學、聯系實際學。每名專職、挂職團干部要至少到3個基層團支部開展宣講交流活動,特別要到青年學生中去講主題團課。

2. 依靠基層進行廣泛性發動,組織開展青年大學習。團中央開設專題網上團課,為基層團組織和廣大團員青年提供直接學習輔導。基層團組織要結合工作實際,依托“三會兩制一課”、“青春心向黨·建功新時代”主題團日、“我和我的祖國”群眾性主題宣傳教育活動、“學習總書記講話 做合格共青團員”教育實踐、“傳承五四精神 做新時代青年”百年百場宣講活動、“青年之家·學習社”等平台載體,發揮青年典型的示范表率作用,通過宣講報告、座談交流、演講征文、知識競賽、社會實踐、身邊人講身邊事等多種形式,積極組織團員青年參與學習。廣大團員要把學習宣傳踐行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作為體現和增強先進性的重要途徑,切實做到積極學習、主動宣傳、自覺踐行。每個團支部要至少開展1場集中性專題學習活動,每名團員要至少參加1次團支部集體學習活動。

3. 面向各領域青年開展針對性宣講,幫助青年提高學習效果。團的領導機關要將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納入本級“青年講師團”宣講的重點內容,針對各領域青年特點分類備課,並廣泛發動青聯、學聯、青企協、青科協等各類團屬組織,常態化開展面對面、互動性的主題宣講。面向大學生和青年知識分子,對講話精神進行全方位、多角度解讀闡釋,引導他們正確認識愛國主義的本質,引導他們准確把握小我與大我的關系、全面客觀地觀察社會。面向青年職工、青年農民等職業青年,注重發揮榜樣示范作用,引導他們立足崗位建功立業,用奮斗來創造幸福美好生活。面向各類新興青年群體,積極宣傳黨的政策,讓他們感受到黨和政府始終在關注和解決他們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不斷增強對黨的向心力。

4. 突出融媒宣傳的時代性特點,增強對青年的吸引力感染力。團中央直屬融媒體平台要通過開設專題專欄、發表理論文章、刊發社論評論、舉辦主題活動、制作文化產品、報道青年反響等形式,集中開展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宣傳和解讀工作,為基層團組織提供產品和內容。團的領導機關要組織團屬宣傳思想文化陣地,積極宣傳報道本地區本系統團員青年學習宣傳貫徹講話精神的好做法好經驗,主動運用漫畫、短視頻、H5、小程序等載體,制作傳播一批主題鮮明、方向正確、內容豐富、感染力強的文化產品,配合開展好有關學習宣傳工作。基層團組織要充分發揮直接面向青年的宣傳優勢,積極傳播有關產品和內容,不斷增強對身邊團員青年的組織力和凝聚力。

三、不折不扣把習近平總書記在紀念五四運動100周年大會上重要講話精神貫徹落實到共青團工作之中,切實擔負起新時代黨的青年工作的職責使命

全團要進一步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把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學懂弄通做實,全面貫徹落實到履行引領凝聚青年、組織動員青年、聯系服務青年的各項職責之中,推動共青團始終緊跟黨走在時代前列、走在青年前列。

1. 認真履行引領凝聚青年的職責,努力為黨培養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要堅持不懈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教育青年,廣泛開展“青年大學習”行動、大力實施“青年講師團”計劃,深化拓展青年馬克思主義者培養工程,幫助青年加深對馬克思主義真理性、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必然性的認識,引導青年樹立遠大理想。要加強對五四運動和五四精神的研究,深入開展愛國主義教育活動,從歷史和現實相結合的角度講清楚“愛國和愛黨、愛社會主義高度統一”的道理,引導青年熱愛偉大祖國。要深入開展國情教育,引導青年從我做起、從身邊做起、從小事做起,在對家庭負責、對工作負責、對他人負責、對社會負責中擔當時代責任。要加強奮斗精神培養,深化榜樣教育和革命傳統教育,引導青年勇於砥礪奮斗。要突出實踐育人,廣泛開展社會實踐、素質拓展、創新創業、志願服務等實踐教育活動,深化實施“第二課堂成績單制度”,引導青年到人民群眾中去、到一線實踐中去練就過硬本領。要加強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革命文化和社會主義先進文化教育,突出典型示范,強化價值引領,深化推進青年誠信體系建設,在青年中大力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引導青年錘煉品德修為。

2. 認真履行組織動員青年的職責,積極帶領青年奮勇建功新時代。要緊扣黨的十九大戰略部署,圍繞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聚焦打好“三大攻堅戰”,找准服務大局的結合點、切入點、著力點,團結帶領廣大青年充分發揮生力軍和突擊隊作用。要深入實施學業資助、就業援助、創業扶助“3個10萬”重點項目,認真做好各級團組織承擔的定點扶貧任務和東西部團組織結對幫扶工作,帶領青年爭做打贏脫貧攻堅戰的積極貢獻者。要深化“創青春”工作體系,深入開展挑戰杯、振興杯、青年文明號、中國青少年科技創新獎等品牌工作,大力實施鄉村振興青春建功行動,帶領青年爭做經濟高質量發展的積極推動者。要加強法治教育,積極參與社會主義協商民主建設,組織青年有序參與基層民主實踐,深化青少年民族團結進步促進工程,帶領青年爭做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建設的積極參與者。要大力實施青年文化精品工程,扎實推進宣傳思想文化產品化戰略,帶領青年爭做社會主義文化繁榮興盛的積極創造者。要引導青年踴躍投身社會建設,持續推進中國青年志願者行動,實施青年社會組織社區發展計劃,帶領青年積極服務基層、奉獻社會,爭做社會文明進步的積極踐行者。要深化拓展保護母親河行動,帶領青年爭做美麗中國的積極建設者。要深化青年外事工作,大力實施中國青年全球伙伴計劃,帶領青年積極參與“一帶一路”建設,爭做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的積極傳播者。

3. 認真履行聯系服務青年的職責,大力促進青年發展。要深入實施《中長期青年發展規劃(2016-2025年)》,聚焦青年在畢業求職、創新創業、社會融入、婚戀交友、老人贍養、子女教育等方面的迫切需求,加強政策協調和督促落實。要發揮好黨聯系青年的橋梁紐帶作用,深入實施團干部密切聯系青年機制,常態化、制度化安排團干部走出機關大樓、走進普通青年,同青年零距離接觸、面對面交流,做廣大青年信得過、靠得住、離不開的貼心人﹔要大抓團的基層,抓實基層團組織規范化建設,激活基層組織活力,推進“智慧團建”和“青年之家”建設,擴大團的組織和工作的有效覆蓋,把團的組織力量深入到廣大青年中去,使每一個基層團組織、每一名基層團干部都能經常聯系青年、有效感知青年﹔要深入實施伙伴計劃、筑夢計劃、青少年事務社工專業人才隊伍建設工程,不斷加強對各類青年社會組織和新興青年群體的聯系服務引導﹔要加強對青年現象和青年群體的調查研究,把青年所思、所憂、所盼及時准確地反映給黨,為黨回應青年關切、密切與青年的聯系提供科學可行的決策參考。

四、切實加強組織領導

全團要把認真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精神作為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的重要政治任務,精心組織,務實部署,扎實推進,切實用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武裝全團、教育青年、指導工作。

1. 切實負起領導責任。各級團的領導班子要按照團中央的統一部署,結合本地區本系統實際,作出專題部署,提出具體要求,狠抓貫徹落實。各級團的領導機關要加強對基層團組織的工作指導、聯系服務和督促檢查,切忌形式主義、官僚主義。

2. 牢牢把握正確方向。各級團組織要堅持正確輿論導向,旗幟鮮明地用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統一思想、凝聚力量、激勵青年。要嚴格落實意識形態工作責任制,加強對團屬宣傳思想文化陣地的管理,加強對網上言論和觀點的辨析引導。

3. 著力提升工作實效。各級團組織要注意把握不同青年群體的思想特點、生活實際、接受習慣,積極探索青年樂於參與、便於參與的方式方法,注重運用新媒體新技術新應用,努力提升學習宣傳的思想性、針對性、實效性。

各地區各系統團組織要及時將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的情況報告團中央。

來源:中國青年報

(責編:程宏毅、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