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2018年度報告陸續披露,業績好於上年度

銳財經:上市公司成績單看點多

本報記者  王俊嶺

2019年05月08日08:2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最近,中國絕大部分上市公司發布了完整的2018年年度報告。總體來看,2018年A股上市公司的業績好於上一年度。2018年,約3600家披露年報的A股公司合計實現營收452509.1億元,同比增長12.33%﹔合計歸屬母公司股東淨利潤達33833.46億元,其中近九成公司實現盈利,約七成的公司發布了分紅預案。分析人士表示,面對外部不確定性與國內經濟下行壓力,2018年我國上市公司普遍實現了穩健的經營業績,不少公司在轉型升級上取得了顯著成效。未來,隨著各項改革政策進一步深入以及市場監管制度的完善,上市公司有望在中國經濟高質量發展中實現更好業績。

營收提升利潤平穩

截至4月30日,絕大多數A股上市公司交出了2018年“成績單”。從企業經營情況中,不難觀察經濟運行的更多微妙變化。

東方財富Choice數據顯示,上市公司年報業績主要呈現三大特點:一是2018年全年營收實現較明顯的增長,利潤較為穩定﹔二是不同行業企業經營業績波動有所增加,逾400家公司全年業績翻倍,同時虧損公司的數量及虧損額有所增加﹔三是企業優勝劣汰形勢更加顯著,主板公司業績表現最為堅挺,中小型企業業績波動則較大。

具體來看,2018年金融、能源、建筑等傳統行業依然是營收大戶,2018年度收入在5萬億元左右。除了上述行業外,房地產、交通運輸、醫藥生物、基礎化工等10個行業總體淨利潤超過1000億元,而綜合、文化傳媒、互聯網3個行業則出現虧損。營收利潤率方面,金融、食品飲料、建材行業相對較高,均超過10%。在公司排行榜方面,中國石化、工商銀行、中國建筑、上汽集團、中國人壽、工業富聯等企業營收及利潤總額排名靠前。

“2018年,在中國經濟增速為6.6%、外部經濟不穩定不確定因素較多的背景下,A股上市公司整體營收實現了兩位數的增速,是十分不容易的。這個現象需要辯証看待。一方面,2018年年報數據體現出我國上市公司整體活躍度相對較高,在經濟發展中起到了帶頭作用﹔另一方面,上市公司狀態較好也意味著許多非上市中小企業依然面臨著艱難的發展形勢,需要進一步加大政策支持力度。”上海交通大學安泰經濟與管理學院金融系主任吳文鋒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說。

更加注重現金分紅

從最新年報情況來看,越來越多的上市公司更加注重用分紅回報股東。

據不完全統計,2018年年報中,滬市共有約75%的公司推出年度派現方案,合計派現近9000億元,現金分紅金額再創歷史新高﹔與此同時,截至2018年4月26日,深市也有超過七成的上市公司推出現金分紅預案,分紅金額達2500億元,同比上升18%,股利支付率接近四成。

其中,不少企業現金分紅的力度隨著自身經營業績的轉暖而相應增強。珠海格力電器股份有限公司經營業績穩中有升,基本每股收益連續4年顯著增長的同時,也為股東帶來豐厚的現金分紅,2018年全年分紅超過120億元。得益於創新服務進一步優化、產險市場份額持續提升、資產配置不斷優化,中國平安保險(集團)股份有限公司營運利潤和新業務價值增長超越預期,2018年淨利潤同比增長20.5%,2018年每股合計派發現金將達1.92元,同比增長達28.0%。

“從政策層面來看,近年來我國資本市場監管部門不斷完善監管制度、加強政策引導,鼓勵上市公司提高現金分紅的比例,產生了積極作用。從市場氛圍來看,隨著投資者經驗的豐富以及資本市場對外開放程度的增加,資本市場對於現金分紅表現良好的公司認可度也不斷提高。對上市公司自身來說,擁有良好的業績和分紅記錄也有利於順利進行再融資。”吳文鋒說。

信息披露坦誠實在

A股上市公司越來越重視信息披露工作,年報信息質量也顯著提高。

作為國內包裝行業細分領域的龍頭企業,上海紫江企業集團股份有限公司在2018年年度報告中用了很大篇幅向投資者詳細介紹了所處行業的競爭格局、發展趨勢、產業政策,同時結合公司業務結構和經營狀況系統分析了未來生產經營過程中可能面臨的各類風險,並逐一提出了密切跟蹤國際原油價格變化、利用淡旺季交替安排產銷結構等應對之策,相關信息充分而實在。

針對傳統商業銀行如何轉型升級這一投資者十分關注的熱點問題,中國建設銀行董事長田國立在年報致辭中指出,伴隨著互聯網、區塊鏈、人工智能、5G 技術等在金融領域的運用,銀行向數字化、網絡化、智能化轉型已是不得不然的選擇。當務之急,是要繼續培育形成數據的整理能力、數據的洞察能力、社會資源的金融化整合能力和社會問題的金融化解決能力,全力開啟“第二發展曲線”,營造共生共榮生態,做企業全生命周期伙伴,做百姓身邊有溫度的銀行。

“上市公司年報通常涉及非常專業的法律、會計以及行業知識,普通投資者並不容易在直觀上全面理解並作出判斷。這時,如果上市公司在年報中加入通俗易懂的解釋和說明,就會讓年報更加翔實生動,便於投資者了解公司運營的實際情況。因此,目前信息披露質量不斷提高是十分值得肯定的。”吳文鋒說,在提高信息披露質量的過程中,也要特別注意做到客觀、真實、保守,避免“畫大餅”“唱高調”或提出無法實現的經營及利潤目標。

(責編:程宏毅、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