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延安告別絕對貧困

截至今年2月,全市共有693個貧困村脫貧出列“清零”,19.52萬貧困人口脫貧 貧困人口“兩不愁三保障”基本實現,農村基礎設施全面改善,群眾生活水平日益提高

2019年05月08日07:3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延安市寶塔區柳林鎮后孔家溝村的果農在採收蘋果。近年來,當地干部大力推廣坑施肥水、豆菜輪茬等蘋果種植新技術,帶領群眾增收致富。目前,后孔家溝村年戶均收入已超10萬元。
  任增勝攝(資料照片)

本報西安5月7日電 (記者張丹華)陝西省政府7日宣布,延安市延川、宜川兩縣退出貧困縣序列。這標志著革命聖地延安的貧困縣全部“摘帽”, 226萬老區人民從此告別絕對貧困,走上了奔向全面小康的幸福大道。

據了解,截至今年2月,全市共有693個貧困村脫貧出列“清零”,7.07萬戶、19.52萬貧困人口脫貧。貧困人口由2014年末的7.62萬戶、20.52萬人,減少到今年2月的5526戶、10034人,貧困發生率由13.2%降至0.66%。

延安是革命老區,同時也是一個貧困面較大的經濟欠發達地區。上世紀70年代,延安很多老百姓都過著“靠天吃飯”的苦日子。1978年,中央批准把延安地區的糧食征購任務減少55%,並每年給延安無償援助5000萬元,這個援助一直到1987年從未中斷。這些措施使當年的延安人民生活發生了很大變化,人們吃糧水平提高了,家庭副業收入增加了。

改革開放后,延安駛入發展快車道,但由於自然條件惡劣、經濟基礎薄弱,老區人民並沒有徹底解決溫飽問題。1998年,吳起縣在全國較早開始實施封山禁牧、退耕還林。次年,國家在延安提出退耕還林措施,開展大規模生態建設工程,黃土高原掀起一場波瀾壯闊的“綠色革命”。“退耕還林20年,不僅解決了延安水土流失問題,還改善了延安生態環境,更重要的是為脫貧攻堅工作打下了厚實的基礎,把農民從傳統農業產業中解放出來。”延安市林業局黨委書記、局長王佔金說。

近4年來,中央和各級財政累計向延安投入扶貧資金達62.5億元。延安精准推進產業扶貧、就業扶貧、生態扶貧等“八個一批”工程,因地制宜、因村因戶因人施策,選派1784名第一書記、1546個駐村工作隊、3.74萬名干部進村入戶開展幫扶,加快培育各具特色的扶貧產業……一系列舉措有力助推了當地告別絕對貧困的進度。

如今的延安,貧困人口“兩不愁三保障”基本實現,農村基礎設施全面改善,群眾生活水平日益提高。老區人民信心十足,正為開創全面小康的美好生活而接力奮斗。

《 人民日報 》( 2019年05月08日 01 版)

(責編: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