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錘煉品德修為 蓬勃青春朝氣

習近平總書記在紀念五四運動100周年大會上重要講話持續引發強烈反響

2019年05月07日08:27    來源:貴州日報

原標題:錘煉品德修為 蓬勃青春朝氣

近年來,省內一大批大學生志願者利用節假日和寒暑假期,到全省各地開展義務支教社會實踐活動,在公益中錘煉品質、提升修為,在奉獻中回饋社會。 貴州日報當代融媒體記者 楊濤 通訊員 羅大富 攝

100年前的五四運動,是中國近現代史上具有劃時代意義的一個重大事件。

100年來,中國青年滿懷對祖國和人民的赤子之心,積極投身黨領導的革命、建設、改革偉大事業,為人民戰斗、為祖國獻身、為幸福生活奮斗,把最美好的青春獻給祖國和人民,譜寫了一曲又一曲壯麗的青春之歌。

“新時代中國青年要錘煉品德修為。”4月30日,習近平總書記在紀念五四運動100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指出:“青年要把正確的道德認知、自覺的道德養成、積極的道德實踐緊密結合起來,不斷修身立德,打牢道德根基,在人生道路上走得更正、走得更遠。”

“習總書記的講話體現了對廣大青年的關心、關愛、關切,對廣大青年的期盼和囑托,同時,也是對我們做高校青年工作,為青年服務的高校宣傳戰線同志的勉勵和要求。”貴州大學黨委宣傳部部長楊楠表示,今后高等學校的宣傳思想文化工作者要緊緊圍繞立德樹人、鑄魂育人根本任務,用科學理論引領青年,用優秀文化浸潤青年,用道德品格涵養青年,用榜樣力量鼓舞青年,引導廣大青年學子樹立遠大理想,自覺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凝聚思想共識,錘煉品格修為,擔當時代責任。

楊楠認為,高等學校宣傳思想文化工作者要堅持筆觸與青年同步,話筒與青年同聲,情感與青年共鳴,把貴大青年扎根基層、奉獻西部,助力脫貧攻堅的故事記錄好、書寫好和傳播好,激勵廣大青年學子爭做時代先鋒,為奮力開創百姓富生態美的多彩貴州新未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貢獻青春力量。

作為一名高校共青團干部,貴州師范大學團委教師陳微微認真學習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后,倍感振奮、倍受鼓舞。“我們要牢記自身使命擔當,自覺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鑄魂育人,引導青年學子自覺聽黨話、跟黨走,圍繞學生、關照學生、服務學生,主動了解他們的所思所想所需,更好做到融得進、引得好、做得實,積極為青年放飛青春夢想、實現人生出彩搭建廣闊舞台,帶領廣大學子勇於在艱苦奮斗中淬煉本領與品德,努力為國家富強、民族振興和人民幸福貢獻青春力量。”

“我們要將‘錘煉品德修為’這一人生的扣子從一開始就扣好,就要腳踏實地,堅持奮斗,推己及人,懂得自省。樹立正確的三觀,學習英雄人物和青年榜樣的優良品質,有一分熱,發一分光,一步一個腳印,在時代大潮下,不忘初心錘煉品德修為。”貴州大學文學與傳媒學院2017級學生鄭雅方說,100年前,“五四運動”爆發,千千萬大學生關切祖國命運,體察世間冷暖,互相奔走呼號﹔100年后的今天,我們當代大學生面對美好生活,更要常懷感恩之心,學好專業知識,在學習生活中弘揚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修身而后治國平天下。

貴州師范大學國際教育學院學生孟蕾認為,“青年一代要以身作則,把提升品德作為人生的方向標,指導自己不斷前進。努力實踐‘慎思、篤行、博學、致新’的校訓精神。對待工作和學習踏踏實實,一絲不苟,始終奮斗在時代前列,努力培養自身能力,發揮創造才能,保持積極進取的精神狀態。用實際行動來感恩他人,用真才實干去回報社會,為構建和諧社會而努力奮斗。”

“作為一名農學學子,我將投身於實踐,不怕苦、不怕臟、不怕累,走出校園、走向社會、走進鄉村,在實踐中尋求科學真理,把奮斗篇章譜寫在神州大地上,發揚‘誠朴勇毅、求真務實’的科研精神,懷揣崇敬和敬畏的科學態度,用我們的力量去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貴州大學農學院農業資源與環境2016級碩士研究生肖盛楊說,作為一名即將走出校園、走進社會的新時代奮斗者,我將繼續發揚五四精神,不忘初心、砥礪前行,不斷提升道德修為,在實踐中壯筋骨、悟真諦,用勤勞的雙手和踏實的勞動創造美好生活,把個人的奮斗融入新時代大潮,奮力實現新時代新作為。

面對美好歲月,要有飲水思源、懂得回報的感恩之心,感恩黨和國家,感恩社會和人民。

黔東南州委辦公室財經科科長楊通林是一名來自邊遠貧困山村的苗族同胞,大學畢業參加工作以來,從一名鄉鎮的工作人員,經過組織的培養慢慢成長為一名黨政機關的青年干部。“作為一名‘80后’青年干部,面對美好歲月,飲水思源、懂得回報,我始終對黨、對國家、對社會、對人民,懷著感恩之心。”

楊通林充滿感恩地說,“我將以偉大的五四精神激勵自己,明大德、守公德、嚴私德。進一步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按照細致精致極致的要求做好‘三服務’工作,為我省、我州的脫貧攻堅貢獻自己的一份力量。”

息烽縣流長鎮四坪村黨支部書記黃軍霖說,“作為一名村支書,感謝群眾對我的信任。在今后的工作生活中,我要自覺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打牢道德根基,勤於學習、勇於實踐,不斷提高內在素質,做一個講政治、守規矩,心中有黨、心中有國、心中有人民的新時代青年,以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為動力,帶領村民脫貧致富,展現青年人的擔當。”

新時代中國青年,要在奮斗中摸爬滾打,體察世間冷暖、民眾憂樂、現實矛盾,從中找到人生真諦、生命價值、事業方向。

“習近平總書記的講話發人深省,特別提出‘新時代中國青年要錘煉品德修為’要求,必將成為基層青年干部追求理想、實現價值的內在依托。”沿河土家族自治縣土地坳鎮副鎮長田丹說,“按照總書記的講話精神,我一定會在當前和今后的工作中,從中華民族傳統美德中汲取道德滋養,從英雄人物和時代楷模的身上感受道德風范,從自身內省中提升道德修為,嚴守政治規矩,打牢道德根基,做好一名在基層綻放的新時代中國青年,為祖國和人民奮斗奉獻。”

“思想是一個人的行動指導,作為基層青年干部,過好‘思想關’很重要。作為一名基層共青團干部,我將切實立德修身,用心用情堅守崗位,踏踏實實、兢兢業業,團結帶領廣大團員青年牢記囑托,感恩奮進,矢志奮斗,不負韶華!”畢節市百裡杜鵑管理區團工委副書記梁娜表達了自己的心聲。

三穗縣款場鄉等溪村脫貧攻堅指揮所網格員吳子勇長期在一線工作,對如何堅持正確的人生觀深有體會。“作為奮斗在脫貧攻堅第一線的網格員,作為新時代的青年,一定將道德品質放在為人處世的第一位,隻有如此才不能偏離人生的價值方向,也隻有如此,才能夠在人生的道路上走得更遠﹔需要深入基層一線,體驗百姓冷暖、感知百姓所需所想所求,從而在基層找到事業的方向與人生的價值所在。”

“作為一名基層醫院負責宣傳的醫務人員,今后的工作中,我要時刻牢記習近平總書記的殷切希望,結合醫院的實際情況,緊緊圍繞當前醫療衛生工作重點,做好黨的方針政策宣傳,傳播醫療衛生事業發展過程中涌現的先進典型和感人事跡,架好醫患雙方有效溝通的橋梁,為人民群眾的健康奉獻自己的力量。”認真學習了習近平總書記的講話,普定縣人民醫院宣傳科工作人員賈正鵬更加堅定了“以德立身,以才立業”的理想信念。

來自基層的李梅,是息烽縣植保植檢站的一名農藝師。她表示:作為新時代青年,我們要繼續發揚五四精神,志存高遠,牢記自己的使命,做好工作中的每一件事,強大自己的理想信念。“作為植保戰線上普通的一員,我今后要在學習和生活中錘煉品格,發揮不斷創新的精神,努力使自己成為一名合格的‘植保衛士’。”(貴州日報當代融媒體記者 王遠柏 龐博 李中迪 徐榮鋒)

(責編:王珂園、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