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一季度能源生產穩步增長,單位GDP能耗同比下降2.7%

銳財經:中國開足馬力發展綠色經濟

本報記者  孔德晨

2019年05月06日08:2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原油生產同比增長0.6%、增速由負轉正、天然氣生產同比增長9.4%、單位GDP能耗同比下降2.7%……今年一季度,中國能源供需整體延續穩定增長態勢,結構不斷優化,單位GDP能耗繼續下降。專家預測,未來中國能源生產將保持平穩增長的大趨勢,逐步優化能源結構,開足馬力加大新能源、清潔能源、可再生能源的開發。

原油生產增速由負轉正

國家信息中心經濟預測部副主任牛犁表示,能源的發展是經濟發展的重要組成部分,一季度中國能源整體好於預期,開局良好,為完成全年目標奠定了堅實的基礎。

能源生產平穩增長。看煤炭,根據規模以上工業企業統計情況,3月份生產原煤3億噸,同比增長2.7%﹔日均產量962萬噸,比1—2月份日均增加91萬噸。一季度,生產原煤8.1億噸,同比增長0.4%,比去年同期回落3.5個百分點。牛犁認為,煤炭產量依然是能源生產的大頭,隨著近年來對高能耗工業的調整,煤炭產量增速回落甚至出現負增長是很正常的。

看原油,3月份,生產原油1654萬噸,同比增長2.1%,增速比1—2月份加快1.6個百分點﹔日均產量53.4萬噸,比1—2月份日均增加1.4萬噸。國家統計局能源統計司司長劉文華表示,今年以來,國際油價震蕩反彈,國內原油生產有所回升。一季度,生產原油4735萬噸,同比增長0.6%,去年同期下降2.0%,增速由負轉正。

看天然氣,一季度,生產天然氣440億立方米,同比增長9.4%,比去年同期加快6.1個百分點。劉文華強調,一季度天然氣生產中非常規天然氣增長迅猛,增長17.9%,拉動天然氣產量增長5.3個百分點。

看新能源,水電、核電、風電、太陽能發電等一次電力佔全部發電量比重為24.4%,比上年同期提高1.5個百分點,供電結構持續優化。

能源進口穩步增長。一季度原煤進口量微降,原油快速增長,天然氣高位增長。其中,原煤進口7463萬噸,同比下降1.8%﹔原油進口1.2億噸,增長8.2%﹔天然氣進口2427萬噸,增長17.8%。

能源消費結構不斷優化

中國能源發展不僅要看總量,還要看結構。經初步核算,一季度能源消費總量同比增長3.5%。其中,天然氣、水電、核電、風電等清潔能源消費佔能源消費總量比重比上年同期提高1.5個百分點,煤炭消費所佔比重下降1.8個百分點。

牛犁認為,低碳化、綠色化是當前中國能源結構優化的趨勢和方向。“近年來,中國高度重視生態文明建設,清潔能源的發展毫無疑問是要給予大力支持的。”牛犁說,“從能源品種來看,要盡可能控制煤炭的使用,鼓勵天然氣發展,大力支持新能源、可再生能源、清潔能源的開發利用。”

中國電力企業聯合會理事長劉振亞表示,當前能源格局要向清潔主導、電為中心轉變,能源系統要向全球互聯互通發展,能源產業要向優質高效升級,能源技術要向融合集成發展。劉振亞認為,能源電力將與人工智能、大數據、物聯網、5G等現代信息通信技術和控制技術深度融合,打造具有高度可控性、靈活性的智慧能源系統,實現多能互補、智能互動,滿足用戶各種用能需求,推動新一輪能源革命和世界經濟轉型。

繼續支持發展新能源

單位GDP能耗是反映能源消費水平和節能降耗狀況的主要指標,說明一個國家經濟活動中對能源的利用程度,反映經濟結構和能源利用效率的變化。經初步核算,今年一季度單位GDP能耗同比下降2.7%,其中規模以上工業單位增加值能耗下降3.4%。

牛犁解釋,“這說明我們今年生產同樣一份的GDP用了更少的能源。”牛犁表示,單位GDP能耗的下降表明中國目前經濟結構在不斷優化,特別是服務業等第三產業迅猛發展﹔工業制造業內部的高新技術產業等比重增加,反映了產業結構的優化升級﹔同時還反映了技術的進步,體現了中國使用能源資源水平的效率提升。

對於未來的展望,牛犁認為,未來中國能源將繼續保持平穩增長的大趨勢。從能源具體種類來看,煤炭生產將保持微弱增長或負增長,天然氣方面將開足馬力,保持大幅增長。“在新能源方面,要有多大勁兒使多大勁兒,盡可能加大供應,給予政策支持。”從能源結構來看,牛犁認為,未來將逐步優化能源結構,盡可能使用清潔能源,控制高污染、高排放的能源生產。

(責編:程宏毅、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