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李克強簽署國務院令 公布《報廢機動車回收管理辦法》

2019年05月06日17:29    來源:新華社

原標題:李克強簽署國務院令 公布《報廢機動車回收管理辦法》

新華社北京5月6日電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日前簽署國務院令,公布《報廢機動車回收管理辦法》(以下簡稱《辦法》),自2019年6月1日起施行。國務院2001年6月16日公布的《報廢汽車回收管理辦法》同時廢止。

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報廢機動車回收管理工作。《辦法》適應發展循環經濟需要,規定拆解的報廢機動車發動機、方向機、變速器、前后橋、車架等“五大總成”具備再制造條件的,可以按照國家有關規定出售給具備再制造能力的企業予以循環利用,消除了報廢機動車零部件再制造的法律障礙。同時建立有效的安全管理制度,要求回收企業如實記錄報廢機動車“五大總成”等主要部件的數量、型號、流向等信息並上傳至回收信息系統,做到來源可查、去向可追。

《辦法》強化了環境保護方面的要求,在報廢機動車回收企業資質認定條件中,增加了存儲拆解場地、設備設施、拆解操作規范等方面的規定。同時進一步明確生態環境主管部門的事中事后監管職責,加大了對有關違法行為的處罰力度。

《辦法》落實國務院關於“放管服”改革的要求,刪去報廢機動車的收購價格參照廢舊金屬市場價格計價的規定,取消報廢機動車回收拆解企業特種行業許可。創新管理方式,推行網上申請、網上受理,方便企業辦事。加強事中事后監管,強化部門之間執法活動的銜接,形成監管合力。

《辦法》還在報廢機動車回收程序、違法拼裝機動車等有關問題上與道路交通安全法作了銜接。進一步補充完善了有關法律責任的規定,對危害人民生命財產安全的違法行為加大了處罰力度。

(責編:呂騰龍、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