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青春心向黨 建功新時代

各地廣泛開展主題團日等活動

2019年05月05日07:3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本報北京5月4日電  (記者李昌禹)五四青年節來臨之際,各級共青團組織認真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紀念五四運動100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廣泛開展“青春心向黨 建功新時代”主題團日活動。

在北京,團中央書記處全體同志與各領域團員青年一起參加主題團日活動,分享交流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紀念五四運動100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的收獲和體會,進一步明確新時代中國青年堅定不移跟黨奮斗的責任與擔當。各級團組織按照團中央的統一部署,組織廣大團員青年和團干部認真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廣泛開展集中學習、座談研討、理論宣講等形式多樣的學習活動,不斷興起“青年大學習”的熱潮。

五四期間,各級團組織充分組織團員青年集中開展致敬先烈、重溫誓詞等儀式活動。在南京雨花台烈士群雕廣場,700名各界青年代表庄嚴肅立,開展默哀致敬、集體朗誦、重溫誓詞等活動。在韶山毛澤東銅像廣場,團湖南省委組織600余名新老團員代表,舉行新團員入團儀式、老團員重溫入團誓詞等活動。

各級團組織積極邀請黨政領導干部、理論專家、青年典型等深入基層,廣泛開展與青年面對面宣講活動。同時,廣泛選樹優秀青年典型,大力宣傳青年榜樣事跡,充分展現青年一代昂揚向上、奮發有為的精神風貌。

各地團組織開展的文化活動也形式多樣、亮點紛呈。團中央啟動了2019年中國青少年微電影短視頻作品征集展示、“新青年·耀青春”青年文化萬裡巡展等活動。團上海市委舉辦了紀念五四運動100周年主題歌會,吸引7000名各界青年觀看演出。

在各大網絡平台,團中央還推出了豐富多彩的主題網絡活動,吸引青年網友廣泛參與,響亮地發出了“青春心向黨 建功新時代”的青春宣言。“青年大學習”網上主題團課推出的“五四特輯”,每期吸引超過1500萬名青年參與學習。此外,全團集中推出的紀錄片《五四記憶》、微電影《青春與祖國同在》等近200部文化產品,影響和激勵廣大團員青年牢記青春使命、矢志奮斗報國。

本報上海5月4日電  (記者曹玲娟)4日清晨,各界青少年代表在上海各區紅色地標舉辦“國旗下成長——上海市青少年升國旗暨愛國宣講專場活動”,紀念五四運動100周年。

在漁陽裡,來自各個領域的先進青年代表和區內各級團組織和廣大團員青年200余人參加了升旗儀式及主題團日。當天上午,上海青少年升國旗暨愛國宣講專場活動還在中共二大會址紀念館、中共四大紀念館、淞滬抗戰紀念館、陳雲紀念館、嘉定區革命烈士陵園、世紀公園等地同步舉行。

據悉,自2017年8月以來,截至今年4月底,上海全市共開展“國旗下成長”活動1065場次,擔任升旗手、護旗手、宣講員的青少年逾1.5萬人次,現場參與人數近12.3萬人。

本報北京5月4日電  (趙婀娜、陳國佔、胡婷)五四運動研究中心4日在北京大學揭牌。“五四運動與新時代”紀念五四運動100周年學術研討會同時召開。五四運動研究中心由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和北京大學共同組建,旨在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團結校內外研究力量開展五四運動及中國近現代史研究,為黨和國家提供富有時代性、前瞻性、原創性和重大影響力的思想理論成果。

《 人民日報 》( 2019年05月05日 04 版)

(責編: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