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時代先鋒

實施國際化發展戰略 全力建設“世界的河鋼”

河鋼集團產業鏈在全球延伸

2019年05月05日08:10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河鋼集團產業鏈在全球延伸

本報訊(記者賈楠)日前,一則振奮人心的消息傳來:中宣部向社會發布了河鋼集團塞爾維亞公司管理團隊的先進事跡,並授予他們“時代楷模”稱號。

僅半年時間,就使百年老廠扭虧為盈,重回健康發展軌道,讓5000多名職工有了穩定的工作和收入﹔去年實現銷售收入10.6億美元,同比增長43.5%,創歷史最好水平,成為塞爾維亞最大的出口企業……從2016年收購斯梅代雷沃鋼廠到現在,河鋼塞鋼用亮麗的成績單打消了外界的種種疑慮,成為中國與中東歐國際產能合作和“一帶一路”建設樣板工程。他們書寫的“中塞一家親”的動人故事,正在美麗的多瑙河畔流傳。

“河鋼塞鋼的成功,是習近平總書記‘一帶一路’倡議的實踐結晶,是省委、省政府堅強領導的豐碩成果。”河鋼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於勇深有感觸地說,河鋼國際化的快速推進、河鋼塞鋼的鳳凰涅槃,充分彰顯出我省堅定不移去產能調結構促轉型,全力推動創新發展、綠色發展、高質量發展的決心和毅力,也體現了河鋼集團作為中國特大型鋼鐵企業的擔當和責任。

按照“全球擁有資源、全球擁有市場、全球擁有客戶”的發展定位,河鋼集團全力建設“世界的河鋼”,加快實施國際化發展戰略和產業鏈全球化布局。

早在收購斯梅代雷沃鋼廠以前,河鋼就以全產業鏈的視野開始了全球化的戰略布局。2013年8月,河鋼作為最大股東,成功收購了南非最大的銅產品供應商PMC公司74.5%股權,從而強化了上游資源保障能力,進一步拓展了上游礦產資源業務。2015年,河鋼又以51.4%的比例控股全球最大的鋼鐵貿易商瑞士德高公司,迅速成為世界營銷網絡最發達的鋼鐵企業,構建了全球鋼鐵材料營銷服務和投融資平台。

三次收購的成功,使河鋼一躍成為擁有海外成熟冶煉企業、全球化營銷服務平台和高端海外實業基地的跨國型企業集團,進一步加速了“走出去”步伐。

在馬其頓首都斯科普裡市東北部約10公裡處,有河鋼德高馬其頓中板公司,年產能120萬噸,現有員工801名。

在南非開普敦的西開普省薩達爾尼亞港灣,有河鋼德高南非開普敦DSP公司,設計年使用65萬噸熱卷或酸洗卷、生產45萬噸冷硬卷、12萬噸冷軋卷、32萬噸鍍鋅卷,現有員工340名。

在美國伊利諾伊州,有河鋼德高美國克拉赫公司,總資產8807萬美元,綜合加工能力45萬噸,現有員工179人,產品主要應用於汽車、石油和天然氣行業,是世界知名重工企業卡特彼勒公司的優先供應商。

加強產業與技術資源的高效融合,河鋼全力打造能夠匯聚全球創新要素、開放式的協同創新平台。

與中國科學院等科技資源高地深化戰略合作,聯合組建河鋼東大產業技術研究院﹔與西門子攜手打造智能工廠樣板﹔加入瑞典國家冶金研究院和世界汽車用鋼聯盟﹔與昆士蘭大學共建可持續鋼鐵創新中心……通過國內外多學科、多層次的協同創新平台的搭建,極大提升了河鋼的技術研發水平和國際競爭力。

目前,河鋼海外板塊遍布歐洲、美洲、非洲等地區,參控股海外公司70多家,服務網絡遍布120個國家和地區,海外業務年收入達1040億元人民幣,成為中國國際化程度最高的鋼鐵企業。

從叩開世界的大門,到逐步融入世界,再到向世界貢獻河鋼力量……河鋼在全球布局進程中,始終堅持攜手共贏的理念,不僅提升了企業自身的競爭力,更有力促進了當地的經濟發展。

於勇告訴記者,在對海外企業的管理上,河鋼充分尊重不同國家和地區企業的文化特征和管理體系,以用工本地化、利益本地化、文化本地化“三個本地化”為原則,最終實現投資者和經營管理者、本地員工及地方政府利益共贏。

在河鋼塞鋼,河鋼集團派出的管理團隊僅有9個人﹔在河鋼南非PMC公司,除了CEO,所有的管理崗位和其他重要崗位基本都是當地員工。在全球性鋼鐵行業和礦山行業面臨困局的情況下,南非PMC公司通過提高工作標准,挖掘內部潛力,最大限度配置好現有資源,短短兩三年就已發展成為一個有較好盈利能力的企業,在當地成為中資企業的典范。

目前,河鋼正在扎實推進中塞友好(河北)工業園、河鋼——塔塔東南亞鋼鐵項目、河鋼德高BRESCO項目等一批項目,形成面向全球的貿易、投融資、生產、服務網絡,搭建支持我國企業加快“走出去”的新平台,為促進“一帶一路”建設和世界經濟包容性增長作出新貢獻。

面向未來,河鋼將聚焦重點、深耕細作,推動共建“一帶一路”沿著高質量發展方向不斷前進。重點打造海外事業“1234”布局,即:一個工業園區(中塞友好工業園區),兩大功能集群(海外服務國內鋼鐵產業功能集群和海外新業務集群),三大核心業務板塊(資源開發、制造、貿易),四大服務平台(全球技術研發平台、全球營銷服務平台、全球鋼鐵制造平台和國際化人才培養平台)。到2025年,海外公司營業收入貢獻率將超過25%,領軍中國鋼鐵行業國際化發展。

(責編:王珂園、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