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期刊選粹>>黨建文匯

為國之重器加碼

2019年05月05日15:30    來源:黨建文匯

習近平總書記在東北三省考察時講話強調:“裝備制造業是國之重器,是實體經濟的重要組成部分。國家要提高競爭力,要靠實體經濟。”遼寧是共和國的長子,扛著鍛造國之重器之責。器之重者,安民生、謀發展、御外敵、立國威。重器鎮國,非金錢可衡量。沈陽鼓風機集團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沈鼓集團”)是我國重大技術裝備制造業的支柱型、戰略型領軍企業,不僅擔負著加快遼寧老工業基地振興的歷史責任,更肩負著護佑國家發展、國防建設、經濟安全的光榮使命。在實現重大裝備國產化的過程中,沈鼓集團依靠自主研發實現了從核心零部件到整機的百分百國產化的飛躍,不僅扭轉了依靠進口“受制於人”的被動局面,同時打消了外企技術壟斷漫天要價的優越感,為中國實體經濟發展爭得了主動權和話語權,增加了國之重器權重的“砝碼”。

紅色引擎催動“沈鼓密碼”

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堅持黨對一切工作的領導。”沈鼓集團在企業深化改革中始終不忘加強統籌謀劃,強化黨對企業的絕對領導。“共產黨員工程”就是沈鼓集團黨建工作的品牌活動,至今已堅持20多年,被中組部譽為企業創新發展的“沈鼓密碼”。

沈鼓集團黨委下設33個直屬黨組織,96個基層黨支部,225個黨小組,現有黨員2600余名。多年來,沈鼓集團黨委緊緊圍繞企業經營生產管理,持續開展“共產黨員工程”,充分發揮黨組織和黨員在重點工程項目、急難新重任務上的戰斗堡壘和先鋒模范作用,不斷推動企業實現跨越發展。

“共產黨員工程”將企業黨建與企業發展緊密結合,由黨組織領導實施,以共產黨員為主體,以項目化管理、工程化推進的方式開展項目攻關活動。項目必須以黨員為主體,帶動積極分子和普通群眾共同開展。在工程立項中嚴格審查項目小組內黨員的人數和比重,確保黨員成為項目的主體,保証“共產黨員工程”鮮明的政治主題。

每年年初,由集團黨委組織,採取自下而上自主申報和自上而下指定立項兩種方式。對項目的重要程度和項目質量進行嚴格審查,確保項目選得准、立得住、有實效。被確定為“共產黨員工程”的項目,需簽訂《共產黨員工程項目責任書》,做到有項目名稱、有價值指標、有具體措施、有質量標准、有項目負責人、有成果認定部門、有完成時限。

在過程管控和考核評價中,賦予每一個項目工程進度、過程質量、投入產出比等經濟性評價,進行量性考核。每年年底,評定委員會對“共產黨員工程”進行綜合評定、評優。採取定性和定量相結合、領導和群眾相結合的辦法,科學評定活動成果。

2013年以來,沈鼓集團黨委累計設立“共產黨員工程”870余項。近兩年攻克的10萬空分壓縮機、120萬噸乙烯壓縮機、大風洞主驅壓縮機等一批重大項目,均為集團級重大“共產黨員工程”項目。項目打破了國外公司的技術壟斷,提升了中國裝備制造業的國際影響力,創造可計算價值約20億元。

智能制造的先行者

沈鼓集團以信息化和工業化融合為指引,全面推進企業信息化建設工作。面對市場經濟日新月異的發展形勢,沈鼓集團在加強新產品、新技術研發的同時,加快企業改革,依托“互聯網+”,發展“服務型制造”,取得了豐碩的成果。

沈鼓集團推出“沈鼓雲”,借助先進的移動互聯網技術,建立了一套多端的信息共享機制和流程,方便用戶在任何時候、任何位置查詢所需了解的設備設計、生產、物流、安裝、運行等信息,並支持實時溝通反饋。通過“沈鼓雲”的智能監控系統,專家每個月都會給用戶提供設備監控報告,並隨時通過網絡進行疑難問題解答——客戶提出問題,專家5分鐘之內就會給出解答。雲服務的提速,增加了客戶滿意度。同時,沈鼓集團提供檢修服務。如果機組面臨非計劃停機檢修,將損失近300萬元。沈鼓集團的檢控覆蓋千余台機組。沈鼓集團的檢修服務,一年可減少直接損失近3億元,間接損失近6億元。

目前,沈鼓集團已完成股份制改造,穩步推進信息化升級,實施大數據和智能制造戰略。“十三五”期間,沈鼓集團確立了“數字化企業”總體建設目標,全面推進和實施數字化設計、數字化管理、數字化生產、數字化服務、數字化決策,持續完善信息化系統,使信息化成為裝備制造業發展的利器。到2020年,沈鼓集團將完成54種世界級新產品、200多項重大技術攻關,成為世界一流的國際化裝備制造企業集團。

將研發實力轉化為國際競爭力

沈鼓集團主要從事研制大型離心壓縮機、大型軸流壓縮機、大型往復壓縮機、各種工業(核電)用泵等國產核心裝備。壓縮機應用於涉及國計民生和國家戰略安全的重要領域,業內人士將其比喻為“心臟”。就拿乙烯壓縮機來說,有“壓縮機一響黃金萬兩﹔壓縮機一停,效益為零”的說法,可見其舉足輕重的地位。

縱觀沈鼓集團的研發歷程,國內煉油裝置用壓縮機,從年產幾十萬噸由國外進口,到如今年產2000萬噸全部國產化﹔乙烯三機裝置從10幾萬噸、24萬噸、80萬噸、100萬噸,到如今120萬噸乙烯壓縮機組獲得國家認証,沈鼓集團實現了由引進消化吸收到自主創新,從跟隨者到領跑者的華麗轉身。

壓縮機應用廣泛,從石油化工產品制造用乙烯壓縮機,到西氣東輸長輸管線壓縮機,到國內首套CAP1400三代核電站主泵……強勁的“中國心”在石油、化工、天然氣輸送、空分、核電、環保、國防等多個領域展現實力。沈鼓集團將核心技術和發展主動權緊緊抓在自己手中,其研發實力和國產化水平詮釋了何謂“大國重器”。

憑借達到世界領先水平的科技實力,沈鼓集團實施“借船出海”策略,跟隨國內大的工程公司走出國門——與中石化煉化集團簽訂了國際合作戰略協議,與法國液化氣空氣集團簽訂大空分合作協議,並通過了10萬空分產品風險評估,成為國內唯一具備全面參與法液空集團投資及第三方投資的10萬等級空分項目的壓縮機設備供應商,為集團公司全面開拓國際市場奠定了基礎﹔同時,擴大海外人才貿易團隊、服務營銷團隊,探索建設國外代理網絡,在俄羅斯、美國等本土均招聘了專門銷售管理團隊,向營銷和服務本土化邁出了堅實的一步。

在“十三五”期間,沈鼓集團要實現全球能源與化工動力領域領跑者的目標。沈鼓集團的“十三五”企業發展規劃中,繼續加大世界級高端裝備產品與核心技術的研發力度,投入銷售收入的6%以上,用於攻克179項重大核心關鍵技術,開展116種新產品研發和現有產品技術升級﹔建設升級風洞試驗台、燃機試驗台等高端裝備及單元技術試驗平台18個……沈鼓人將以技術研發為著力點,將沈鼓集團建設成國際頂尖的高端裝備研發中心,奠定“中國制造2025”發展之路的厚重基石,讓世界聆聽中國裝備制造業最強音。(記者 邱文昊)

《黨建文匯》雜志授權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發布,請勿轉載

>>>點擊進入“全國黨建期刊博覽”

 

(責編:謝倩、黃瑾)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