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以青春之我建設美麗新疆

——我區各族青年立足崗位建功立業

2019年05月04日11:01    來源:新疆日報

原標題:以青春之我建設美麗新疆

樹立遠大理想、熱愛偉大祖國、擔當時代責任、勇於砥礪奮斗、練就過硬本領、錘煉品德修為。4月30日上午,在紀念五四運動100周年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深情寄語當代青年,明確提出六點希望,為青年成長提供了遵循、為青春航程指明了方向。

我區各族青年牢記總書記對青年建功新時代提出的殷切期望,立足崗位,砥礪前行,自覺把個人理想追求融入建設美麗新疆、共圓祖國夢想的實踐中,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貢獻力量。

■感黨恩逐夢前行

身處新時代的新疆各族青年,既擁有廣闊發展空間,也肩負光榮歷史使命。

“為實現新疆社會穩定和長治久安總目標貢獻力量,是我們的時代責任,是對五四運動的最好紀念,也是發揚五四精神的最好體現。”4月30日,自治區團委基層部干部艾斯喀爾·亞森激動地說。

初中畢業后,艾斯喀爾從莎車縣考上內地新疆高中班。色彩斑斕的城市建筑、一望無際的大海、潔白如銀的沙灘……第一次離開家鄉到大連求學的他,被眼前的繁華景象所震撼。那時,一個朴素的願望便在他心中萌芽:將來回到家鄉努力工作,讓家鄉也變得如此美麗。“如果沒有內地新疆高中班,我不會有這麼好的受教育機會,所以我一直在想,怎樣才能回報給予我這種人生際遇的祖國。”他說。

高中、本科、碩士,他一路追逐夢想,並於2015年取得清華大學工學碩士學位。“我家中兄弟姐妹比較多,負擔重,考上內地新疆高中班后,國家幾乎承擔了所有費用,在很大程度上減輕了家裡的經濟負擔。上大學后,我又申請到學校的獎學金,沒有了后顧之憂,可以一心扑在學習上。”艾斯喀爾說,他心中始終對黨和祖國滿懷感恩之情。

畢業、立業、成家,2017年,已在新疆工作的艾斯喀爾和他的妻子蘇畢奴爾寫了一篇爆紅網絡的文章——《雙雙清華碩士畢業的“90后”維吾爾族小夫妻的心裡話》,滿滿正能量的文章發布不到10個小時,閱讀數量就達到16萬次,引起社會各界強烈共鳴。

“作為黨和國家培養多年的少數民族青年,我們有責任和義務建設家鄉,報答祖國母親的養育之恩。”艾斯喀爾說,“我們成長在這樣一個偉大的國家,可以大膽做夢、努力逐夢,這是何等幸福啊!”

■報國家青春無悔

青年志存高遠,就能激發奮進潛力,青春歲月就不會像無舵之舟漂泊不定。

“16年前,我與上百名志願者乘著大學生志願服務西部計劃(以下簡稱“西部計劃”)的東風,在新疆這片熱土耕耘收獲,用青春和汗水書寫了屬於我們的青春記憶。16年間,已有2.1萬名西部計劃志願者循著我們的足跡,從祖國四面八方匯聚天山南北,共譜新時代的青春之歌。”現服務於烏恰縣婦幼保健計劃生育服務中心的黃暉,作為2003年新疆首批西部計劃志願者,已在烏恰縣工作生活了16年,她說:“相信未來還會有更多有志青年傳承接力,像胡楊一樣牢牢扎根新疆,在新疆大地用奮斗書寫無悔青春。”

天道酬勤,美好生活靠勞動創造。獲得2019年全國五一勞動獎章的黃偉,用33年的時間大膽探索和實踐,實現了從一名普通工人到專業領域“領頭羊”的蝶變。這背后,是他對事業孜孜不倦的追求。現為中國石油西部管道公司高級技師的黃偉說:“隻要心懷夢想,勇敢追夢,就能夢想成真,在實現個人價值的同時,為社會發展貢獻力量。”

正如總書記所說:“奮斗不只是響亮的口號,而是要在做好每一件小事、完成每一項任務、履行每一項職責中見精神。”

■齊奮斗建功立業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長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擔當。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一場接力跑。

青年勞模、青年企業家、青年志願者……在新疆如雨后春筍般涌現。新時代的新疆,蓬勃發展﹔新時代的新疆,各族青年激流勇進。

“‘我們有決心為青年跑出一個好成績,也期待現在的青年一代將來跑出更好的成績。’習近平總書記鏗鏘有力的話語鼓舞人心、催人奮進。”新疆大學2019級推薦免試研究生輔導員阿不都熱甫哈提·肉斯旦說,“作為青年人,我們要珍惜韶華、不負青春,增強學習緊迫感,努力掌握科學文化知識和專業技能,在學習中增長見識、錘煉過硬本領,勇做走在時代前列的奮進者、開拓者、奉獻者,把人生大愛洒在祖國邊疆,在各族人民最需要的地方施展才華、建功立業。”

青年是整個社會力量中最積極、最有生氣的力量,國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來在青年。新時代的新疆各族青年,如同一棵棵生機勃勃的樹苗,沐浴在黨的陽光普照之下,搖曳在春風甘霖之中。

(記者/米日古力·納斯爾)

(責編:萬鵬、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