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在三秦大地上書寫青春華章

——陝西省青年積極投身經濟社會建設綜述

2019年05月04日10:51    來源:陝西日報

原標題:在三秦大地上書寫青春華章 ——我省青年積極投身經濟社會建設綜述

這是一個奮斗的時代,奮斗是青年人最美的姿態。

這是一個嶄新的時代,青年人迎來建功立業的大好機會。

青春年華,如何在腳下這片熱土上播撒奮斗的種子,以奮斗的姿態踴躍投身建功新時代的偉大洪流,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匯聚青年力量。陝西青年正書寫著自己的華章。

脫貧攻堅一線

閃耀著青春的力量

2019年3月23日,榆林市吳堡縣慕家塬村順利完成省級第三方脫貧摘帽評估驗收。一時間,共青團陝西省委駐慕家塬村第一書記汪峰不禁思緒萬千……

2014年年底,人均收入不足3000元的慕家塬村還是吳堡縣最大的貧困村。這幾年來,團省委選派精干力量為慕家塬村引進多個項目,使得村集體經濟不斷發展壯大。如今,該村各項基礎設施日趨完善,村民人居環境有了極大改善,人均收入從不足3000元提高到了萬余元,113戶貧困戶順利脫貧,全村484戶村民走上了致富道路。

授人以魚不如授人以漁。在團省委的帶動下,全省各級共青團組織以青年電商扶貧為切入點,加大貧困地區農村青年電商人才培養,每年培訓農村青年3萬人、青年電商人才3000人以上﹔配套實施的“青桃雲客”計劃,指導學員開設網店232個,培養農村青年致富帶頭人、返鄉創業青年等2萬余名,選派110名大學生到農村合作社擔任助理。按照“就業一人脫貧一戶”的思路,全省各級共青團組織動員青年企業家吸納貧困家庭青年轉移就業﹔選樹身殘志堅、發展舍飼養羊帶動百姓致富的劉斌等脫貧攻堅青年典型16人,培養農村青年致富帶頭人。

五年來,結合自身特點,全省各級共青團組織積極投身生產扶貧、教育扶貧、人才扶貧、公益扶貧等各領域。脫貧攻堅一線上,處處可見青年人的身影。

“雙創”路上

青春力量獨領風騷

“我的夢想,就是帶領公司成為無人機領域的獨角獸企業。”90后男孩陳勃羽是陝西漢中人,現為陝西天捍航空科技有限公司執行董事。2016年11月,大學畢業后的陳勃羽成立了陝西天捍航空科技有限公司。目前,該公司在反無人機系統、特種無人機、行業雷達三個業務板塊取得了突破,發展形勢一片大好。

大眾創業,萬眾創新。如今,在“雙創”的浪潮中,全省青年爭做“創新、創業、創效、創富”的時代先鋒。各級政府部門、社會組織主動作為,為青年成長成才創造了良好條件,激發了廣大青年投身創業發展的無限熱情。

目前,我省已累計舉辦了11屆青年職業技能大賽,參賽青工達200余萬人,一批高技能、創新型青年人才脫穎而出﹔成立全國首家公益性創業導師協會,建成中國青年創新創業板首個區域中心,成功挂板111個項目,融資9456萬元﹔命名省級青年創新創業孵化基地52家,建立青年就業創業見習基地1989家﹔連續6年舉辦陝西青年創新創業大賽,共計10萬余個項目參賽,獲得社會投融資5.9億元,活動的總網絡點擊量超4.3億次。

服務社會

用行動詮釋奉獻之美

300余萬人次參與保護母親河等環保志願活動,植樹230余萬株﹔7500余名西部計劃志願者奔赴基層,16萬名志願者服務大型賽會……

隨著全省青年志願者行動的深入開展,志願服務已經成為青年一代奉獻人民、服務社會最廣泛的形式。截至目前,全省注冊青年志願者已超過100萬人,各類志願服務組織2700余個。

2008年年初,“西安最美麗女孩”熊寧的事跡感動了無數人。熊寧熱心參與公益事業,先后4次前往青海省玉樹藏族自治州為當地的孤兒學校和牧民捐款捐物。2008年3月,在又一次前往災區救助當地群眾的途中,熊寧遭遇車禍不幸去世。

熊寧的事跡感召著越來越多的年輕人聚集在“青年志願者”的旗幟下。如今,以共青團為主導的青年志願者行動吸引了一大批志願者參加,波瀾壯闊的愛心浪潮正在三秦大地上涌動!

“一帶一路”建設

讓三秦青年走向世界舞台

“我們的工作,就是在‘一帶一路’建設的相關會議和活動中,把陝西聲音同聲傳譯給世界,讓陝西和世界各地的交流更加便捷、順暢。”西安譯想天開翻譯工作室創始人、同聲傳譯員王雷和他的團隊參與了歷屆絲博會、“一帶一路”文化產業合作發展論壇、“一帶一路”中小企業國際發展論壇等國際會議和活動的同聲傳譯工作。僅2018年,王雷就承擔了西北地區90多場國際會議和活動的同聲傳譯工作。

國之交在於民相親,民相親在於心相通。在“一帶一路”的時代背景下,語言服務作為跨國、跨文化交流的先導和基礎,被賦予了新的歷史使命和時代特征。

圍繞“一帶一路”建設,我省通過絲路沿線教育合作交流,舉辦絲路沿線國家青年領袖圓桌會議、亞太青年領導力與創新創業論壇、亞非青年聯歡節等青年外事活動,促進沿線國家青少年深入交流﹔通過舉辦“一帶一路”青年國際合作論壇,推動將沿線國家青少年交流納入省政府“一帶一路”建設行動計劃,擴大陝西青年與世界各國青年組織的聯系。

青年是國家的未來,也是世界的未來。新時代中國青年,要有家國情懷,發揚中華文化崇尚的四海一家、天下為公精神,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奮斗,為推動共建“一帶一路”、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而努力。習近平總書記4月30日在紀念五四運動100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必將激勵更多陝西青年認識、了解、參與“一帶一路”建設,譜寫更多助力“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經濟發展和民生改善的感人故事。(記者 張英)

(責編:萬鵬、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