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珍惜韶華 不負青春 服務人民 貢獻國家

重慶市廣大青年熱議習近平總書記在紀念五四運動一百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

2019年05月04日10:37    來源:重慶日報

原標題:珍惜韶華 不負青春 服務人民 貢獻國家

連日來,習近平總書記在紀念五四運動100周年大會上發表的重要講話在全市廣大青年中引發熱烈反響。大家紛紛表示,要牢記總書記的殷殷囑托,珍惜韶華、不負青春,在新時代的奮斗中,既明辨是非、保持定力、恪守正道,又努力錘煉過硬本領,掌握知識技能,提高人文素養,以真才實學服務人民,以創新創造貢獻國家。

引領廣大青年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匯聚磅礡的青春力量

“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深刻闡釋了新時代中國青年的使命,也為共青團工作指明了前進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西南大學團委書記孫楚航表示,聆聽了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后,自己備受鼓舞、倍感振奮。作為一名青年、一名高校共青團干部,要始終牢記習近平總書記的囑托,大力弘揚五四精神,切實為黨做好高校青年工作,引導青年大學生樹立遠大理想,熱愛偉大祖國,聽黨話、跟黨走。

孫楚航說,在下一步工作中,西南大學共青團將進一步圍繞立德樹人、鑄魂育人工作,認真履行引領凝聚青年、組織動員青年、聯系服務青年的職責,積極探索“六個融入”的方式培育青年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大力實施青年馬克思主義者培養工程的“香樟計劃”,筑牢創新創業教育實踐“四個平台”,引領廣大青年師生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匯聚磅礡的青春力量。

“聆聽了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讓我熱血沸騰。”豐都縣教育團工委書記陳靖表示,他將密切聯系學校團組織,扎實開展好各類主題團日活動,通過豐富多彩的活動走近青年、凝聚青年、培養青年,做好青年朋友的知心人、引路人,以真才實學帶領青年一代創新創造、貢獻國家。

為廣大青年注入奮斗的勇氣和激情

“習近平總書記提出,要以真才實學服務人民,給我們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中國科學院大學重慶醫院團委副書記彭任歡說,今年3月,他到開州區市級貧困村擔任第一書記,擺在面前的都是以前從未涉及的工作——走訪貧困戶、推進基礎設施建設、助力產業發展、完善基層黨建等。面對新的挑戰,自己將把第一書記的責任扛在肩上,努力在實踐中把自己磨練成懂業務能干事的“專家”,又把自己武裝成懂政策知村情促發展的“雜家”,為解決貧困群眾“兩不愁三保障”問題貢獻力量。

“青年科技工作者在科研中時常面對難關,我們要不畏挫折,以永不氣餒的精神為科技創新奉獻力量。”西南大學潔淨能源與先進材料研究院副院長康躍軍表示,習近平總書記在紀念五四運動100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為廣大青年科技工作者注入了奮斗的勇氣和激情,每一位有志於從事科研創新的青年都應銘記在心。作為課題組負責人,他將繼續帶領團隊在微流控芯片、微尺度加工、生物芯片、生物傳感、可穿戴式診療微型器件方面開展深入研究,讓科技成果造福更多人。

擔當時代責任,以真才實學服務人民

市青聯委員、重慶市合川區三廟鎮響水灘農業專業合作社理事長、“河小青”青年志願者何波表示,能夠代表重慶青年在京參加紀念五四運動100周年大會,十分激動。“聆聽了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讓我深切感受到黨中央對新時代青年工作的肯定,對青年創新創業的關心。”他表示,將牢記總書記的殷殷囑托,在新時代的奮斗中,做一個講政治、守規矩,心中有黨、心中有國、心中有人民的新時代青年。要不忘初心,繼續奮力奔跑,在基層一線展現青年風採,為重慶建設山清水秀美麗之地奉獻力量。

“習近平總書記勉勵我們廣大青年干部要在學習中增長知識、錘煉品格,要在工作中增長才干、練就本領,這飽含著總書記對我們青年一代的殷切期望。”墊江縣人大常委會信息中心綜合科科長江鵬說,站在新時代的今天,他將以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為動力,切實擔負起青年一代的神聖使命,珍惜青春年華,珍惜每一寸光陰,勤奮學習,提升素質,努力掌握科學文化知識、人大制度理論知識和法律知識,努力提升綜合素質、法律素養和工作能力,真正做到學思用貫通、知信行統一,用實際行動推進新時代人大工作不斷取得新進展新成效。

重慶鋼鐵公司青年職工鄭益說,要貫徹落實好總書記對新時代青年提出的6點要求,關鍵是要行動起來,用青春和熱血推動企業、家鄉和國家各項事業發展。他將立足崗位,加強學習,勤學苦練,鼓足勁頭,積極參與企業改革發展工作,勇做走在時代前列的奮進者、開拓者、奉獻者。(記者 顏若雯 李星婷 李珩 申曉佳 夏元)

(責編:萬鵬、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