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海南青年有理想、肯奮斗、樂學習,匯成自貿區自貿港建設的青春力量

奮斗是青春最亮麗的底色

2019年05月04日10:31    來源:海南日報

原標題:奮斗是青春最亮麗的底色

今年是五四運動100周年,新中國成立70周年,當前海南正在建設自由貿易試驗區、探索建設中國特色自由貿易港,歷史的關鍵節點不期而遇,廣大海南青年生逢其時,重任在肩。

前不久,中國科學院深海科學與工程研究所工人周皓和瓊中黎族苗族自治縣女子足球隊分別榮獲第23屆“中國青年五四獎章”和“中國青年五四獎章集體”。團省委、省青聯日前也授予28名青年“海南青年五四獎章”,授予海口市政府服務中心12345海口市民服務智慧聯動平台團隊、海南廣播電視總台綜合頻道《脫貧致富電視夜校》欄目組“海南青年五四獎章集體”。

這些優秀的海南青年中,有堅守崗位的技術能手,有沖鋒在前的“鐵血戰士”,有在科技、教育、衛生、文化等領域貢獻智慧的杰出人才,有在脫貧攻堅和建設一線奉獻青春的質朴青年……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的關懷下,他們的風華正茂和意氣風發,詮釋著五四精神的時代內涵,彰顯著新時代青年蓬勃向上的精神風貌。

志向遠大的青春最耀眼

“青年理想遠大、信念堅定,是一個國家、一個民族無堅不摧的前進動力。”在紀念五四運動100周年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這番對廣大青年的寄語,成了樂東黎族自治縣白井綠農種養專業合作社理事長林日雲的人生信條。

2009年初,林日雲從廣州辭職,返鄉創業。身為農民的兒子,林日雲琢磨的全是怎麼帶動鄉親們致富的事兒,“一人富不算富,大家富才是真的富。對我而言,我的人生價值,就是要在扎根鄉土、振興鄉村中實現。”在林日雲的帶領下,如今合作社有社員百余名,大家種上了哈密瓜等水果,人均年收入有6萬元,不僅收入比入社前翻倍,蓋起了新房,更掌握了新技術。

而對哈佛大學醫學院博士后,省人民醫院醫療保健中心三病區科室主任、心血管內科主任醫師曾敏來說,拒絕導師留美的邀請不是“耍性子”,而是她堅決要回到祖國,回到海南,為祖國和家鄉的醫療事業奉獻力量。

“志存高遠、抱負遠大,方能不蹉跎青春歲月﹔胸懷憂國憂民之心、愛國愛民之情方是立身之本、成才之基石。”中國科學院深海科學與工程研究所副研究員杜夢然和曾敏有同樣的感觸,在美國德克薩斯A&M大學海洋科學系攻讀博士后,她來到三亞,對海洋中的溶解氣體進行研究,在探索海洋、逐夢深藍的路上書寫青春故事。

砥礪奮斗的青春最無悔

13年來,瓊中女足的女孩們用實際行動詮釋著何為“奮斗是青春最亮麗的底色”。這支起初連鞋都不習慣穿的女足隊伍,在足球“老爸”肖山教練的帶領下,經過無數次失敗與淚水的洗禮,憑著一股韌勁和滿腔熱情,踢出了一個又一個“世界冠軍”。

今天,生活條件好了,瓊中女足的奮斗精神卻一點也沒少,這群十多歲女孩不輕言失敗、堅持不懈、奮力拼搏的好傳統一點也沒丟。2019年,瓊中國際青少年足球邀請賽舉行,來自17個國家和地區的21支球隊參賽,瓊中女足在家門口奪冠。如今,瓊中女足第一批隊員13人全部走進了大學校門。

如果說瓊中女足奮斗的足跡在球場,那麼海南廣播電視總台綜合頻道《脫貧致富電視夜校》欄目組奮斗的足跡則留在海南偏遠的貧困村。

欄目開播后,共挖掘了400多位脫貧致富勵志典型,為廣大貧困群眾送去脫貧致富的好政策、好技術、好做法。“這些典型是欄目記者編導‘一腳泥、一身汗’拍攝採訪出來的,步履不歇、頭頂烈日、腳踏酷暑,跟貧困群眾打成一片,這也是大家的工作常態。”《脫貧致富電視夜校》欄目總制片人邱耀說,幾年來,可以說海南每一個行政村都有夜校記者的足跡。

“青年時代最寶貴,人生難得幾回搏。”海南華研膠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郭紅星常跟著一線工人一起熬夜,學習了解設備運行。對年僅33歲,但成功創業已有8個年頭的他來說,日子就是要折騰、人生就是要奮斗的。

勤懇好學的青春最充實

從普通技校畢業生,到全國技能大師、全國勞動模范、“中國青年五四獎章”獲得者﹔從一名煤炭開採裝備制造廠的基層鉗工,到為中國深海科考設備保駕護航的高技能人才……中國科學院深海科學與工程研究所工人周皓用了20年時間。

周皓不僅是鉗工,還熟練掌握車、銑、刨、鑽、鏜等多個工種的技能。在深海所的3年多裡,周皓參與保障了3次馬裡亞納海溝的深淵科考任務,至今保持著零件加工制作零失誤的紀錄。

對無數當代青年而言,白天忙工作,隻好把夜晚留給自己,去學習、去拓寬人生的可能性。對周皓而言,他用每個苦讀的深夜以及每個埋頭打磨的零件,把自己的青春填充得飽滿而耀眼。

曾敏的博士學位也是工作后考取的,她嚴謹縝密的臨床思維和扎實的臨床實踐技能,不是一蹴而就的,是系統學習、善於總結、認真鑽研的結果。選擇成為醫生,不僅選擇了責任與擔當,更選擇了無止境的學習。“我們需要不斷學習,以掌握更多前沿知識。”曾敏說,無數個夜晚,隻有一杯咖啡、一盞燈支撐她查閱文獻、寫文章。

把奮斗作為青春最亮的底色,去塑造更耀眼更奪目的青春,實現更遠大更有價值的理想,不只是曾敏和周皓的追求,更是廣大青年建設自貿區、自貿港的青春力量。

(記者 王玉潔 實習生 李婷 鐘南)

(責編:萬鵬、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