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青春建功新時代

——八桂團員青年牢記使命再出發

2019年05月04日10:30    來源:廣西日報

原標題:青春建功新時代

今年是五四運動100周年。五四精神始終激勵著一代又一代青年緊緊跟著中國共產黨不懈奮斗、砥礪前行。

新時代、新起點、新征程。八桂團員青年積極投身落實“三大定位”新使命、“五個扎實”新要求的火熱實踐,投身改革發展主戰場、脫貧攻堅第一線、服務群眾最前沿,在富民興桂大舞台上施展抱負、競展風採。

高舉旗幟,八桂團員共鑄中國夢

有一種美好,叫青春。青春就該飛揚。

廣西選派的中國駐利比亞維和警察榮獲“中國青年五四獎章”先進集體,植志毅、農本豪、梁麗娜、農鳳娟等人榮獲“中國青年五四獎章”先進個人,楊天勇、藍曉萍等人榮獲“全區向上向善好青年”……一大批可親、可敬、可學的身邊典型,讓廣大青少年學有榜樣、趕有方向。

組織百萬大中專學生參與“三下鄉”社會實踐,創新實施廣西大中學生“1+1”基層培養計劃,“奮斗的青春最美麗”“青春建功中國夢”“紅領巾相約中國夢”等系列主題教育實踐活動蓬勃開展……一批又一批青年在實踐中受教育、長才干。

青春需要引領。

廣西共青團始終高舉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偉大旗幟,著力加強對青年的政治引領,召喚著千萬青年當好黨的助手和后備軍,堅定自覺跟黨走。

每周五下午4時30分,柳鋼焦化廠三四焦車間的團員青年們都會在煤場旁進行集結。“今天我們學習的是總書記用典和柳鋼推優育苗的相關知識,希望大家積極向黨組織靠攏,爭做新時代的有志青年。”車間團支部書記陳力的課獲得了陣陣掌聲。

這是該支部的老傳統,也是全區“青年大學習”活動中的一個剪影。

廣西共青團大力實施“青年大學習”行動,構建“導學、講學、研學、比學、踐學、督學”相結合的學習體系,組建“青年講師團”,多種方式推動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進企業、進農村、進校園、進社區、進網絡。在共青團中央“青年大學習”網上主題團課前4季學習中,廣西共青團發動1877萬人次青年在線學習,學習參與度名列全團前茅。

近年來,全區各級團組織開展專家授課、專題培訓、學習講堂、主題征文等各類學習活動達上萬場,上百萬人次團員青年參與。全區高校團組織開展“研讀十九大報告·八桂青年話使命”主題學習活動4000余場,參與學習活動團支部8000多個,活動覆蓋人數超過20多萬。

廣西共青團還積極佔領網絡輿論新陣地,創新網絡宣傳體系。在全區14個設區市依托14所高校構筑“1+14”網絡宣傳矩陣,組建30萬人參與的網絡文明志願者隊伍。推出《讓溫暖一起回家》《青創之歌》等一批原創網絡文化產品,弘揚清風正氣。廣西紀念五四運動100周年主題歌曲《夢不遙遠》和專題片《壯美青春》正在全區主流媒體和共青團新媒體平台廣泛傳播推介,深受青少年喜愛和點贊。

圍繞中心,廣西青年建功新時代

有一種人生,叫奮斗。奮斗的青春最美麗。

近年來,全區各級團組織緊緊圍繞自治區黨委的決策部署,充分調動和激發廣大青年的奮斗熱情,踴躍投身富民興桂的洪流,為譜寫新時代廣西發展新篇章匯聚青春力量。助力脫貧攻堅、志願服務、青年外事、青少年事務社會服務、權益創新、希望工程……廣西多項工作成績斐然,並在全團會議上作典型發言,經驗做法向全國推廣。

在打贏脫貧攻堅戰關鍵時期,共青團組織集聚力量助推學業資助、就業扶助、創業幫扶、志智雙扶,全區各級團組織定點幫扶121個貧困村,貧困村黨組織中第一書記40歲以下年輕人3020人。(下轉第二版)

(上接第一版)團區委連續舉辦五屆廣西青年創業創新大賽,開展創業創新沙龍1500余場次,近20萬名創業青年從中受益。實施農村青年致富帶頭人“領頭雁”計劃,培養了一大批立足家鄉,自己創業又帶動貧困戶致富的典型。每年組織15萬名大中專學生暑期“三下鄉”社會實踐,深入貧困鄉村開展調研、農業技術培訓和政策宣講。2016年以來,希望工程籌集資金近1億元,資助建設希望小學30所、希望廚房172所,資助貧困學生9319人,改善了貧困地區辦學條件,一大批貧困學生因此改變命運。

2016年至2018年,招募2595名“西部計劃”志願者扎根西部,服務廣西,培育了“苗鄉護身鎧”“瑤籃計劃”“有燈童享”“夢想石畫”等一批廣西公益創業特色品牌。“廣西青空間”建在易地扶貧安置點,青年志願者主動為搬遷貧困戶子女提供幫扶服務。都安城北新區“廣西青空間”2019年初建成至今,已累計服務青少年3000多人次。

“國之交在於民相親”。

借助毗鄰東盟的優勢,廣西共青團主動服務國家周邊外交戰略,主動服務自治區開放發展格局,積極搭建友好交流連心橋,擴大廣西青年朋友圈,為我區落實“三大定位”新使命和構建“南向、北聯、東融、西合”全方位開放發展新格局做出青年應有的貢獻——

連續承辦中越青年大聯歡、中越青年友好會見、中國-東盟青年營、中國-東盟青年藝術品創作大賽等青年外事活動﹔2016年以來接待東盟國家青年32個團組、1183人來桂考察交流,組織廣西青年18個團組、359人到國外訪問學習﹔16年磨一劍,中國(廣西)國際青年交流學院東盟青年干部培訓班累計培訓2000多名東盟國家青年干部,成為全團服務國家外交戰略的響亮品牌。

服務青年,改革創新任重道遠

堅持以青年為本,當好黨聯系青年的橋梁和紐帶,是共青團的重要職責。近年來,全區各級團組織圍繞青年的需求,有針對性開展工作,使團組織成為聯系和服務青年的堅強堡壘。

為幫助青年成長搭建橋梁。廣西共青團每年開展“百企入校”“青春攜手·共創未來”“讓溫暖一起回家”等活動,幫助處於不同成長階段的青年更好實現就業、創業,更好融入社會。同時,創新聯系青年機制,越來越多的自由職業者、快遞小哥、網約車司機等新興青年群體成為共青團的好幫手、好伙伴。

2018廣西青年創業創新大賽,1000多個項目近萬青年參加,近百位優秀投資人和企業家為選手提供“一對一”“面對面”指導和幫助,涌現出一批科技含量高、市場潛力大、社會效益好的優秀項目。

維護青少年權益方面,“共青團與人大代表、政協委員面對面”活動搭起了反映青年訴求的直通車。團區委推動出台《廣西未成年人保護實施辦法》《進一步深化預防青少年違法犯罪工作的實施意見》,全區預防青少年違法犯罪和權益保護工作在中央綜治委專項考核中連續5年滿分。

近日,自治區黨委、政府正式印發廣西中長期青年發展規劃。這是我區歷史上第一部青年發展規劃,涵蓋了10大發展領域,推出了15個重點項目。至此,黨委領導、政府主責、共青團協調、各方齊抓共管青年事務的機制安排更加健全,青年發展政策體系更加完善。

“提高團的吸引力和凝聚力,擴大團的工作有效覆蓋面”是共青團需要破解的兩大戰略性課題。新的歷史時期,如何深化群團改革,暢通聯系和服務青年的最后一公裡?

經過3年多的改革,一個更加充滿活力、更加堅強有力的共青團正以嶄新的面貌展現在青年面前。其中,改革共青團機關干部隊伍結構成為一大亮點。來自各領域特別是基層一線的優秀青年人才充實到各級團的領導機關,打造了一支數量足、結構優、素質強的“專、兼、挂”相結合的團干部隊伍,既符合群團組織特點,又讓共青團更加貼近青年。

青春昂首志當遠,不待揚鞭自奮蹄。

賡續百年,凱歌前行。新時代中國青年運動的主題,新時代中國青年運動的方向,新時代中國青年的使命,就是堅持中國共產黨領導,同人民一道,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奮斗。在新中國成立70周年之際,准確把握時代脈搏,肩負起黨賦予的重任,團結帶領全區廣大團員青年繼續為建設壯美廣西、共圓復興夢想而努力奮斗,是新時代廣西共青團的使命!

任重道遠,使命光榮,壯美青春再出發!

(記者 李春生 通訊員 蘇 甫)

(責編:萬鵬、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