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推出“書記信訪一體化”,各級書記帶頭接訪聽民聲解民憂——

湖南永興“關鍵少數”力破信訪難題

2019年05月04日10:27    來源:湖南日報

原標題:永興“關鍵少數”力破信訪難題

“5年前,我兒子被黑惡團伙犯罪分子謀害,法院判了30萬元刑事附帶民事賠償,但犯罪分子入獄后很難執行。”近日,永興縣便江街道居民謝小鳳說,“我的問題經反映,縣領導知道后,召集有關部門會商,終於把我家這個多年的老大難問題解決了。”

各級書記抓信訪是永興縣信訪工作的常態。縣委負責人介紹,近幾年來,縣裡實行“書記信訪一體化”,突出黨委(黨組)書記的帶頭作用,一級抓一級,一級對一級負責,增強了各級重視信訪、落實責任、維護穩定的自覺性和緊迫感,大量信訪積案得以化解,月均受訪量下降三分之一。這個曾經的“信訪大縣”,近年來連續獲評“全省綜治工作先進縣”和“全省平安縣”。

黨管信訪:“關鍵少數”擔主責

信訪是“棘手”的工作,“干部不願干、百姓難滿意”的情況時有發生。如何構建長效機制,確保信訪工作取得實效?2016年8月,永興縣實行“書記信訪一體化”,即黨管信訪,抓住“關鍵少數”擔好信訪職責。

“各級書記抓信訪,抓到了解決問題的關鍵點。”永興縣委常委、縣委辦主任黃誼說。

該縣成立縣、鄉兩級以黨委(黨組)書記任組長的信訪工作領導小組,縣委書記每周召開一次調度會,每月一次接訪、一次領導小組專題會議﹔各鄉鎮(街道)黨委書記在本鄉鎮“趕集日”接訪,定期調度本鄉鎮信訪工作,促進了全縣信訪工作“屬地管理、分級負責,誰主管、誰負責”“分管領導各負其責”等責任的落實。

永興縣委負責人每次下鄉調研,都把“書記信訪一體化”作為與鄉村黨組織書記談心對話的重要內容,並檢查調研基層一線的信訪工作,提出書面整改意見,傳導了工作壓力。該縣太和鎮去年承辦網友反映“十問太和鎮領導”相關問題的信訪件,鎮裡主要領導直面問題,遠赴深圳找信訪人,上門回訪,解決了問題。

為保障群眾表達權,該縣各級各部門向社會公開一個信訪電話、一個書記郵箱、一個信訪接待室、一個信訪接待日、一項信訪制度,對群眾通過“來人、來信、來電、網絡、各級信訪機構”等5種方式反映的信訪問題進行集中處理。

跟蹤督辦:事事回復有落實

“書記信訪一體化”信訪工作機制,實行“一天一播報、兩天一調度、一周一碰頭、一月一分析”,既力保每一個信訪件得到及時辦理回復,又防止信訪問題拖成積案。

“信訪件,經縣委書記批示由我承辦后,必須在規定的時間做好相關的回復和處置,否則就會全縣通報、挨處分。”馬田鎮黨委書記李國斌表示,作為第一責任人的他,必須第一時間和上訪人接洽,面對面回復情況﹔問題解決並經上訪人“確認”后,才能案結訪息。

永興既推行首問處訪,又堅持屬地管理、分級負責。主辦單位受理后,能及時解決的盡快解決﹔需要多部門協同解決的,由主辦單位牽頭辦理﹔特別復雜的信訪事項,在召開周碰頭會時會商解決。對帶有普遍性的信訪問題,則由縣委、縣政府專題研究解決。

在辦理回復上,該縣明確時限。永興縣網信辦主任許威告訴記者,該縣“網上”信訪件佔比較大,縣裡對網民留言進行限時辦結,如咨詢、建議類留言要求3個工作日辦理回復﹔一般性留言5個工作日辦理回復﹔一時難以解決、情況較為復雜的留言事項要求7個工作日辦理回復。

“縣裡要求對所有信訪件‘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實’。”永興縣信訪局局長尹家令介紹,該縣建立信訪工作台賬進行跟蹤督辦、督訪,在信訪件辦結后,相關部門還會及時進行回訪,了解群眾對辦理情況的滿意度﹔信訪回復件需經信訪群眾簽字認可才可以結案存檔。

僅去年,該縣“書記信訪一體化”累計辦結信訪1081件,按期辦結率達到了95%以上。

源頭治理:讓矛盾止於萌芽

走進永興縣湘陰渡街道鬆柏村,漂亮的湘南民居整齊排列,筆直的通村路兩旁綠樹成蔭。每天傍晚時分,忙完一天農活的村民們攜家帶口在村前廣場散步,或跳起廣場舞,熱鬧非凡。但一到晚上9時,廣場舞等准時“熄火”,村庄又進入另一番夜色中。

“廣場舞能讓群眾健身娛樂,但不管好又會擾民。”鬆柏村黨總支書記李雄雄介紹,該村原是信訪“重點村”,近幾年村裡對公共設施使用、垃圾衛生管理、土地流轉等,建好了一整套規章制度,都是村民自己定的規矩、自己說了算,大家也願意遵守,村裡的矛盾糾紛比以前少了很多。

像鬆柏村一樣,該縣洋塘鄉原來的“上訪村”——鐵龍村,通過基層組織建設及科學治理,減少了矛盾糾紛﹔有矛盾時,村民調解委員會能在第一時間進行調處化解。村干部告訴記者,以前矛盾糾紛擴大到一定程度,村干部才知道,但雙方關系已經很緊張,不願接受和解了,於是越鬧越大﹔現在從組到村都有信訪聯絡員,有事及時通報、調解,把矛盾止於萌芽狀態之中了。

永興縣注重信訪源頭治理,通過持續開展“黨員干部大下訪”“矛盾糾紛大排查”“三級聯動大調解”“積案化解大比武”“領導聯案大包干”等五大活動,把苗頭發現在基層、矛盾化解在基層、人員吸附在基層、群眾幫扶在基層,做到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鄉鎮(街道),矛盾不上交”。

據了解,去年該縣涉及各鄉鎮的信訪就地辦理率達96.5%,比往年大幅提高。信訪的就地辦理和化解,使該縣油麻鎮、悅來鎮、金龜鎮、柏林鎮等地的重點信訪人員無進京赴省上訪情況﹔樟樹鎮、七甲鄉、龍形市鄉、大布江鄉等地,由縣委書記批示的信訪件下降九成以上。(記者 白培生 李秉鈞)

(責編:萬鵬、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