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讓青春在新時代的廣闊天地中綻放

——紀念五四運動100周年

2019年05月04日10:26    來源:湖北日報

原標題:讓青春在新時代的廣闊天地中綻放

  今天是五四青年節,也是五四運動100周年紀念日。我們向全省廣大青年致以節日的祝福。

  在紀念五四運動100周年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深切緬懷了五四先驅崇高的愛國情懷和革命精神,高度評價了五四運動的歷史意義,明確提出了新時代發揚五四精神的重要要求,語重心長寄語當代青年。深情回望、殷殷囑托,在青年一代心中激起強大共鳴,引發強烈反響。

  100年前,五四運動爆發於民族危難之際。這場以先進青年知識分子為先鋒、廣大人民群眾參加的徹底反帝反封建的偉大愛國革命運動,這場中國人民為拯救民族危亡、捍衛民族尊嚴、凝聚民族力量而掀起的偉大社會革命運動,這場傳播新思想新文化新知識的偉大思想啟蒙運動和新文化運動,以全民族的力量高舉起愛國主義的偉大旗幟,以全民族的行動激發了追求真理、追求進步的偉大覺醒,以全民族的搏擊培育了永久奮斗的偉大傳統。

  五四運動以來的100年,是中國青年一代又一代接續奮斗、凱歌前行的100年,是中國青年用青春之我創造青春之中國、青春之民族的100年。五四運動以來的100年,也是湖北青年同祖國一同成長、拼搏奮斗,積極投身荊楚大地上的偉大實踐的100年,一代又一代湖北青年以無限活力和滿腔熱情,激揚青春風採、播撒青春氣質,綻放了耀眼的光華。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長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擔當。新時代中國青年運動的主題,新時代中國青年運動的方向,新時代中國青年的使命,就是堅持中國共產黨領導,同人民一道,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奮斗。新時代中國青年處在中華民族發展的最好時期,既面臨著難得的建功立業的人生際遇,也面臨著“天將降大任於斯人”的時代使命。置身這樣的時空方位,廣大青年需要樹立遠大理想,熱愛偉大祖國,擔當時代責任,勇於砥礪奮斗,練就過硬本領,錘煉品德修為,讓青春在新時代改革開放的廣闊天地中綻放,讓人生在實現中國夢的奮進追逐中展現出勇敢奔跑的英姿。

  湖北的希望在青年,未來在青年。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收官打下決定性基礎,時不我待。奮力譜寫新時代湖北高質量發展新篇章,重任在肩。廣大湖北青年隻有保持初生牛犢不怕虎、越是艱險越向前的剛健勇毅,才能為湖北的壯麗前程鋪路架橋、添磚加瓦﹔廣大湖北青年隻有在劈波斬浪中開拓前進,在披荊斬棘中開辟天地,在攻堅克難中創造業績,才能用青春和汗水創造新奇跡﹔全省各級黨組織和政府、各級領導干部以及全社會,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熱心人、青年群眾的引路人,才能確保湖北改革發展各項事業充滿活力、充滿后勁、充滿希望。

  青年是整個社會力量中最積極、最有生氣的力量。我們深信,新時代中國青年勇做走在時代前列的奮進者、開拓者、奉獻者,就一定能讓青春成為中華民族生氣勃發、高歌猛進的持久風景。我們深信,具有光榮傳統的湖北青年,發揚五四精神,始終散發蓬勃向上、意氣風發的青春氣質,就一定能在湖北這片充滿希望的熱土上譜寫無愧於青春、無愧於時代的燦爛篇章。

(責編:萬鵬、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