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邱軍:警徽映紅青春

2019年05月04日10:25    來源:湖北日報

原標題:圖文:邱軍:警徽映紅青春

圖為:邱軍在工作中。

編者按

偉大的精神總有穿越時空的力量。

傳承發揚百年五四精神,荊楚青年在科技攻關最前沿、創新創造第一線、脫貧攻堅主戰場、社會服務各領域,盡展責任擔當,青春年華在為國家為人民的奉獻中煥發出絢麗色彩。

青春心向黨,建功新時代。讓我們一起走近身邊的青年典型。

嗓音嘶啞,不時咳嗽,邱軍的宣講依然贏得如潮的掌聲。

“詐騙不止,反詐不息!”4月29日,武漢警官職業學院,2019年“湖北青年五四獎章”獲得者分享會上,襄陽市襄州區公安分局肖灣派出所副所長邱軍的“硬核”氣質打動了在場所有人。

“硬核”民警如何煉成?湖北日報全媒記者對其進行了專訪。

跨國反詐:“中國警察好樣的!”

劍眉星目,一頭帥氣的自然卷發,40歲的邱軍個頭不高,但精氣神很足﹔話語不多,但字字珠璣。

從警14年來,他一直在警務一線工作,是省內知名的反電詐專家,令詐騙分子聞風喪膽。

在所有反詐行動中,令他印象最為深刻的,是一場跨國追捕——

2016年6月,襄州警方連續接到多起報警,稱有人冒充公檢法人員實施電信詐騙,涉案金額達60余萬元。鑒於案情重大,警方立即成立了“荊盾二號”專案組。

當年9月3日,專案組得知,有5名嫌疑人將於凌晨從馬來西亞飛抵重慶。經過周密部署,在機場,邱軍和戰友們僅用了53秒,將5名嫌疑人全部拿下。

經過突審,位於馬來西亞檳城的一個犯罪窩點浮出水面。10月17日,專案組一行奔赴馬來西亞。語言不通、水土不服、環境陌生,他們克服了一系列困難。當偵查范圍縮小到一片別墅區時,他們傻眼了,所有的別墅看上去一模一樣,根本無法分辨。為了盡快找到突破口,邱軍白天背著大包四處摸排,晚上整理資料,餓了就吃碗泡面……

歷經42天的跨國偵查,邱軍和戰友們在馬來西亞成功端掉4個詐騙窩點,抓獲犯罪嫌疑人74人,串並全國500余起案件,涉案金額6000余萬元。

辦理移交手續時,馬來西亞警察向襄陽公安豎起了大拇指,用並不標准的普通話說:“中國警察好樣的!”

“當我們把74名嫌犯押下飛機,腳踏祖國大地那一刻,心中為祖國的強大驕傲,為身為警察而自豪。”邱軍動情地說。

預警攔截:為群眾挽回經濟損失1.8億元

反詐之路,邱軍有太多艱辛:常年在全國各地奔波,沒有時間照顧家庭﹔跟詐騙分子斗智斗勇,應對不斷升級的新騙局。

最令他痛心的是,面對警方苦口婆心的勸阻,不少受害者還是對騙局深信不疑,將錢打入騙子的賬戶。“與其被動地接受群眾報案,不如對電信詐騙犯罪主動進攻!”邱軍暗自下決心,要研究出電信詐騙預警攔截的辦法。

為檢測出移動偽基站的運行軌跡,他自費3000元購買了20部手機,放在視頻監控探頭附近。通過短信回傳功能,對移動的偽基站進行實時偵測。“失敗了100次,我還要繼續嘗試第101次!”每個周末,邱軍都會開著車,依靠偽基站預警系統的指引,獨自在市區各路口等待測試,一遍一遍地追蹤。

功夫不負有心人。2016年4月13日下午,通過多警種合作,邱軍和戰友們鎖定了運行軌跡高度重合的一輛轎車,成功抓獲2名嫌疑人,繳獲車載偽基站設備1套,開了該市打掉偽基站團伙的先河。當年,通過邱軍自主研發的這套偵測“偽基站”專用設備,襄陽打掉偽基站團伙26個。

2017年2月至8月,因業務水平突出,邱軍被借調至公安部“集中打擊盜搶騙犯罪行動辦公室”工作。由他發起成立的“省+市+縣”的預警攔截機制在全省推廣,成功預警攔截資金轉付2000多起,為群眾挽回經濟損失1.8億元。此外,他利用業余時間,和志願者朋友一起,幫助百余個家庭找到失散親人。

今年2月,邱軍調到了基層派出所工作,工作更忙碌,但他沒有停止反詐腳步。“不想錯過任何一條有用線索”的初心,讓他收獲了荊楚楷模、湖北青年五四獎章等榮譽,但他對名利看得很淡,“所有的付出與努力,都是職責所系、良心之舉。”(記者 彭小萍 通訊員 楊瑞)

(責編:萬鵬、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