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束懷瑞在果樹教學和科研園地辛勤耕耘七十年——

把知識奉獻給國家和人民

2019年05月04日10:22    來源:大眾日報

原標題:把知識奉獻給國家和人民

  一雙簡單的布鞋,一件淺褐色的夾克,兩袖口已磨得發白,站在農民中間話家常,穿梭在果園中傳授技術……眼前這位90歲高齡仍腰杆筆直、思路清晰的老人,正是中國工程院院士、山東農業大學教授束懷瑞。

  七十年如一日地行走在校園和果園間,束懷瑞為我國蘋果、梨等果品帶來豐產,為果農帶來增收,更為我國蘋果產業帶來數十億元以上的經濟效益。至今,他仍堅守在工作崗位,“2019年我有十多項工作計劃,還有一些鄉村振興第一線的問題需要解決。”

  1950年,束懷瑞從山東農學院園藝系畢業留校任教,第一項工作就是管理果園。在他隨后的七十年教學科研生涯中,有三四十年是在生產實踐中度過的。

  為熟悉果樹生產情況,他用十多年時間跑遍了山東省果樹各主產區,調查果樹品種、研究群眾的栽培管理技術,虛心向農民專家學習。1958年,他和同事牟雲官一起,在總結勞模陶遵祜果樹整形經驗的基礎上,結合果樹生理學、生物學等方面研究成果,提出了蘋果“三大主枝主干疏層形”和枝組培養的概念,其技術和方法至今仍在我國蘋果生產中使用。

  到了上世紀七十年代,他參加禹城鹽鹼地開發,在總結農民抗鹽鹼經驗的基礎上,針對影響生產的突出問題,研究出了寬行密植、起壟溝草、隔草溝栽等技術,使800畝5年生的梨樹畝產達到2500公斤。

  束懷瑞常說:“農業是國家穩定的基礎,我們搞農業研究,要心中裝著農民,為生產服務,為農民增收服務。”為了大面積帶動蘋果幼樹豐產,1989年,束懷瑞主持“山東省百萬畝蘋果幼樹優質豐產開發研究”課題,在山東18個縣市區的108萬畝果園進行大面積開發研究。4年后,開發區果園平均畝產由129公斤提高到1010公斤。這項成果1996年獲國家科技進步二等獎。

  “做一名學術帶頭人要有戰略眼光,能佔領學術制高點﹔要有博大胸懷,善於學眾家之長,要樹立開放的人才觀。”束懷瑞果樹研究碩果累累,人才培養也“桃李滿園”。

  束懷瑞一直主張在交流互動、學科交叉中提高研究生培養水平。他鼓勵本學科青年教師到科研力量強的中國農大、華中農大、西北農林科技大學等高校讀博士學位﹔而他自己帶的博士生很多來自數學、化學、經濟學等學科。他還組建了全國重點果樹學科校際聯合體,定期交流學術成果,聯合培養人才。現在山東農大果樹學科形成了一支由博士、博士后和長江學者、泰山學者組成的高層次、高水平團隊。

  2017年,束懷瑞牽頭組建了山東省果樹栽培與果品加工院士工作站聯盟,組織43名相關專家就產業發展中的突出問題開展研究,達到出人才、出成果、創效益的目的。這個院士工作站聯盟的28項成果達到國內和國際先進水平。(記者 姜言明 鄭莉 通訊員 楊 宇)

(責編:萬鵬、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