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帶領鄉親鑄就“九間棚精神”的劉嘉坤對話“80后”村干部、駐村第一書記

激揚為人民講奮斗的青年擔當

2019年05月04日10:21    來源:大眾日報

原標題:激揚為人民講奮斗的青年擔當

  平邑縣九間棚村坐落在海拔640米的龍頂山上,因為山高、谷深、澗陡,曾長期缺水、無路、無電,村民受盡了貧窮的氣。1984年,30歲的劉嘉坤當上村黨支部書記,帶領全村黨員群眾架電、修路、引水、植樹,實現了高山水利化、山澗變通途,鑄造了聞名全國的“九間棚精神”。

  五四青年節之際,劉嘉坤和九間棚的“80后”村主任、駐村第一書記圍坐一起,回憶當年創業歷程,共話青春擔當。

  季大勇:您30歲時就干村黨支部書記,帶領全村老少創造了聞名全國的“九間棚精神”,這其中肯定有很多難處,當時是怎麼做到的?

  劉嘉坤:關鍵就是“三不怕”:不怕吃苦,不怕吃虧、不怕吃氣。

  我17歲時父親就去世了,當時我在村裡任團支部書記,也是村裡的重點培養對象。但那一年,村裡評選“五好”卻沒我,晚上開會時,我就非常生氣。這時,村裡一位老黨員當面指出了我的缺點,讓我知道在名利面前甘願吃虧。

  現在時代跟以前不一樣了,但干事創業的精氣神還是一樣的。我覺得,這個“三不怕”同樣適合於今天想干事的年輕人。

  季大勇:我來九間棚任職已經半年多了,讓我驚訝的是村裡早在1996年就成立旅游公司,前幾年又成立了電子商務公司,最近又開始布局生態農業,這些都實實在在走在時代前列,怎麼才能成為走在時代前列的開拓者呢?

  劉嘉坤:“團結奮斗,頑強拼搏,堅韌不拔,艱苦創業”是九間棚精神的內涵。無論是過去還是現在,咱們九間棚人通過學習進行創新的步伐從沒停過,這應該是九間棚能走在時代前列的重要原因之一。

  年輕人思想解放,接受新事物快,更應該勤思善學,毫不畏懼面對一切艱難險阻,在攻堅克難中作出成績,這樣才能不落於時代。

  陳凡莉:作為一名“80后”,我是2006年從縣城嫁過來的。了解村裡歷史后,感到非常震撼,也倍感壓力,我們年輕人如何才能把“九間棚精神”更好傳承發揚?

  劉嘉坤:過去,咱們村是有名的光棍村,大家出外都不願意說自己是九間棚人,甚至有人罵老祖宗選錯了地方,但通過這些年的奮斗,九間棚不僅讓九間棚人感到自豪,十裡八鄉的人也都以到九間棚企業就業為榮,徹底改變了九間棚的面貌。

  作為黨員干部,就得有股擔當的精神,咱們心裡隻要想著老百姓,不怕吃苦,不怕吃虧、不怕吃氣,再加上全身心的投入,就一定能把想干的事干成,老百姓也會從內心裡喜歡咱、服氣咱。

  如今咱們村民過上好日子了,但看到別的一些貧困村要想著幫一把。咱們在雲南、甘肅、新疆的貧困地區發展金銀花良種示范基地、扶貧示范基地,種植面積近20萬畝、初加工工廠十幾處,帶動了10多萬人脫貧致富。在那些貧困地區,有很多九間棚人和當地人一起奮戰在脫貧攻堅第一線,其中就有很多年輕人。他們把責任和擔當扛在肩上,不僅帶去了金銀花的種植技術,也帶去了“九間棚精神”,讓小小金銀花成為當地百姓心目中的“幸福花、和諧花、致富花”。

(責編:萬鵬、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