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發揚五四精神 譜寫青春華章

——隆重紀念五四運動100周年

2019年05月04日09:59    來源:吉林日報

原標題:發揚五四精神 譜寫青春華章

  吉林省各地學生、青年團體散發的傳單

  楊靖宇

  趙一曼

  1959年,一汽青年突擊隊在“紅旗”轎車裝配現場

  煙龍鐵路青年建設師施工現場

  1999年,吉林省百所希望小學建設暨梅河口市大灣鎮希望小學竣工儀式

  奧運會期間,我省青年志願者在會場服務

  吉林省“青年大學習”知識競賽決賽現場

  吉林青年創業園

  今天,是五四運動爆發100周年的日子。100年前,中國大地爆發了震驚中外的五四運動,這是中國近現代史上具有劃時代意義的一個重大事件。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五四運動,爆發於民族危難之際,是一場以先進青年知識分子為先鋒、廣大人民群眾參加的徹底反帝反封建的偉大愛國革命運動,是一場中國人民為拯救民族危亡、捍衛民族尊嚴、凝聚民族力量而掀起的偉大社會革命運動,是一場傳播新思想新文化新知識的偉大思想啟蒙運動和新文化運動,以磅礡之力鼓動了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實現民族復興的志向和信心。以愛國、進步、民主、科學為主要內容的偉大五四精神,歷經一代代人傳承、發揚與積澱,早已融入民族血液,成為民族復興之路上的重要精神支柱。

  100年來,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一代又一代吉林青年始終堅持中國青年運動的正確方向,同人民一起奮斗,同人民一起前進,同人民一起夢想,譜寫了無愧於時代、無愧於祖國、無愧於人民的青春華章。

  積極投身革命戰爭

  革命戰爭年代,廣大吉林青年滿懷革命理想,為爭取民族獨立、人民解放沖鋒陷陣、拋洒熱血,立下不朽功勛。

  100年前的今天,北京大學等3所高校的3000多名學生代表雲集天安門,打出“拒絕在巴黎和約上簽字”“廢除二十一條”“外爭主權,內除國賊”等口號,為拯救民族危亡奔走呼號,中國近代史上具有劃時代意義的五四運動轟轟烈烈地爆發了!運動浪潮迅速席卷全國,吉林、長春各校相繼收到了京、津、滬學生組織寄來的信件和傳單,青年學生自發組織起聲勢浩大的反帝愛國示威游行,延邊、琿春、四平、通化等地也紛紛加入到運動的行列。中東鐵路、長春日清火柴等公司的工人積極支持五四運動,開始罷工,聲援五四運動。

  五四運動促進了馬克思主義在中國的傳播,促進了馬克思主義同中國工人運動的結合,為中國共產黨的成立做了思想上、行動上的准備。1921年,中國共產黨正式成立。1922年5月5日,中國社會主義青年團第一次全國代表大會在廣州召開。1925年下半年,共產黨員馬駿在家鄉吉林市發展了三名共青團員,成立了吉林省第一個團組織——團吉林特別支部。從此,共青團在吉林大地生根發芽,不斷壯大。

  五卅運動爆發后,吉林省各校學生積極聲援,成立了吉林省學生聯合會,推動全省反帝愛國運動。長春學生聯合會發表援滬運動宣言,譴責帝國主義罪行。四平、遼源、延吉等地學生也紛紛響應。為抗議日本修筑“五路”,1928年11月,吉林、長春、延邊等地青年成立了反日抗路聯合會,並舉行示威游行。1931年7月,長春學生為抗議日本侵略者制造的萬寶山事件,成立抗日后援會,吉林各界青年掀起轟轟烈烈的反日運動。

  1931年,“九·一八”事變爆發,日本侵略東北。在民族危亡的緊要關頭,中國共產黨肩負起抗日救國的歷史使命,黨領導下的東北抗日聯軍,信念堅定、艱苦奮斗、不怕犧牲、浴血奮戰,青年英雄輩出,以楊靖宇、趙一曼為代表的抗日英烈用青春和熱血鑄就了不朽豐碑。

  解放戰爭時期,在東北局青委的動員組織下,吉林青年積極投身解放戰場,在“四戰四平”“四保臨江”“解放長春”等重大戰役中作出了不可磨滅的貢獻。

  在追求民族獨立、人民解放的戰斗歷程中,廣大吉林青年堅定不移地聽黨話、跟黨走,勇敢前進、頑強斗爭,為國家、為民族、為人民拋頭顱洒熱血,用年輕的生命譜寫了民族覺醒的“青春之歌”。

  踴躍投身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

  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成立,開啟了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新紀元。廣大吉林青年在中國共產黨的路線、方針、政策指引下,踏上了實施社會主義改造、建立社會主義制度、探索社會主義道路的新征程,為改變國家一窮二白面貌勇挑重擔、艱苦創業。

  新中國成立之初,國家建設迫切要求廣大青年迅速提高文化知識水平。1949年,廣大農村青年開展了大規模的掃盲運動。到1957年,全省建立青年掃盲隊4000多個,掃盲隊員超過15萬人,廣大青年積極參加冬學識字班、夜校等學習活動,有60多萬農村青年摘掉了文盲帽子。

  在抗美援朝戰爭中,吉林省有4757名團員和青年志願報名參軍,勇敢走向保家衛國的戰場。在國民經濟恢復工作中,全省有120萬農村青年參加了農業互助合作組織,並發揮了骨干作用。

  1954年,吉林青年在基建工地和工礦企業中廣泛建立青年突擊隊和青年班組,主動承擔急、難、險、重任務,發揮了獨特作用。在1958年的增產節約運動中,全省青年共提出40余萬個合理化建議,並以回收、利廢、節約原材料等多種形式為國家節約資金3億多元。在“爭做社會主義建設積極分子”活動中,吉林青年紛紛開展挑應戰,涌現出了呂根澤、紀英林等一批青年典型,被授予全國“青年社會主義建設積極分子章”。

  為加快交通建設,1958年8月,8566名青年團員積極發揚奮斗精神,成立了“煙龍鐵路青年建設師”,修建了煙龍線(煙筒山—龍王廟線,現在的煙筒山—白山鎮線)共青團鐵路,完成了全部路基建設任務。這條鐵路是新中國唯一一條以共青團員為主要建設者修建的鐵路,被中共吉林省委命名為“共青團鐵路工程”。

  1963年3月5日,毛澤東主席題詞“向雷鋒同志學習”在《人民日報》公開發表后,學習雷鋒的熱潮迅速在全省推開。劉英俊、鄒淑琴等一大批先進青年典型代表紛紛涌現。此后,吉林大地上“雷鋒精神”蔚然成風,“雷鋒旗幟”高高飄揚。

  廣大吉林青年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以改天換地的豪情,向困難進軍、向科學進軍,保衛祖國、建設祖國,在新中國的廣闊天地忘我勞動、艱苦創業,為建設社會主義新中國而不懈奮斗,書寫了一個又一個輝煌篇章,把光榮永遠鐫刻在了吉林發展的史冊中。

  全面投身改革開放

  十一屆三中全會,實現了新中國成立以來黨的歷史上具有深遠意義的偉大轉折,開啟了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的偉大征程。廣大吉林青年積極響應黨的號召,全面投身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生動實踐,在經濟社會發展中發揮了生力軍和突擊隊作用。

  1979年3月,吉林青年以“振興中華”為己任,各條戰線廣泛開展“爭當新長征突擊手活動”,形成了比、學、趕、幫、超的競賽熱潮,涌現出了吉林化工、長春一汽等一大批新長征突擊隊紅旗和標兵,為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貢獻了青春力量。

  80年代初,在“學雷鋒樹新風”“五講四美三熱愛”“文明禮貌月”活動中,全省17.1萬個學雷鋒小組、青年服務隊和“幫耕送暖”小組活躍在城鄉各地,促進了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1983年,全省青年職工開展了以小發明、小革新、小改革、小設計、小建議為內容的“五小”智慧杯競賽活動,取得了優異成績,共實現“五小”成果13萬余項。1983年起,吉林青年積極參與“採集草種樹種,支援甘肅改變面貌”活動,調出36萬斤草種樹種支援甘肅,我省被團中央評為“全國採種支甘優勝紅旗單位”。從一顆一粒的採集,到綠滿荒野的飛躍,凝聚了無數吉林青年的奉獻。

  城鄉經濟體制改革給吉林青年提供了廣闊天地。1985年,在城市工業改革中,全省工交、基建、財貿系統的青年按照“促改革、求突破、講實效”的工作方針,積極開展“振興企業承包競賽活動”。全省9345個青年承包集體共承包生產任務7526項,創造價值近3億元。在“創新創效、四手建功”活動中,全省100多萬青年職工參與其中,創造經濟效益近6億元。“兩戶一體”(青年專業戶、科技示范戶、生產聯合體)和“學科學、用科學”等活動促進了農業生產向專業化、商品化、現代化轉變,農村青年紛紛走上科技致富、勤勞致富的道路。廣大農村青年積極參與“服務萬村行動”和“三爭做”(爭做科技推廣帶頭人,爭做精神文明傳播人,爭做效益農業新能人)活動,建立青年經濟聯合體4279個。

  1993年,吉林省第一所希望小學——向海希望小學在通榆縣建成。1998年1月至1999年9月,在“百所希望小學建設工程”活動中,各界青年廣泛動員、積極參與,籌資4367萬元,建設希望小學112所。

  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的確立極大地激發了中國社會的內在活力,也呼喚著“奉獻、友愛、互助、進步”的志願者精神。吉林青年踴躍投身志願服務行動,積極參與城市公益事業,在1996年的“青年志願者公廁建設工程”中,全省青年志願者建設和維修公廁總量超過1000座。奧運賽場、抗擊非典、抗震救災、大型活動、環境保護、西部開發、助老助殘……吉林青年志願者的身影成為一道亮麗的風景,為社會進步、經濟發展、民生改善作出了積極貢獻。

  廣大吉林青年在黨的領導下,銳意進取、頑強拼搏、不懈奮斗,為推進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發揮聰明才智,燃燒青春激情。

  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貢獻青春力量

  黨的十八大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黨和國家各項事業取得全方位、開創性成就,發生深層次、根本性變革,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廣大吉林青年緊跟黨走在時代前列,投身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偉大歷史進程,在奮斗中釋放青春激情、追逐青春理想,以青春之我、奮斗之我,為民族復興鋪路架橋,為祖國建設添磚加瓦。

  “理想指引人生方向,信念決定事業成敗。”黨的十八大以來,廣大吉林青年親身見証、經歷、參與了進入新時代的偉大進程,自覺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指導實踐。從校園教室到城市鄉村,從生活空間到網絡社區,“青年大學習”的熱潮全面興起。吉林青年團員廣泛開展報告會、讀書分享會、主題團日等形式多樣的集中性專題學習活動,將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學懂弄通做實。2018年全年,我省青年參與“青年大學習”網上主題團課線上學習超過170萬次。少年兒童廣泛開展“紅領巾心向黨”等主題活動。“青年大學習”線上知識競賽、“青年大學習”全省大學生辯論賽、“青年大學習”書畫作品展在全省廣泛開展,反響熱烈。廣大吉林青年認真學習、深刻領會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進一步樹牢“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聽黨話、跟黨走的人生追求更加堅定。

  “中國夢是國家的夢、民族的夢,也是包括廣大青年在內的每個中國人的夢。”廣大吉林青年積極參與“我的中國夢”“喜迎十九大”“青春心向黨·建功新時代”等主題教育活動。吉林青年五四獎章、吉林省杰出青年、吉林好青年……一個個閃光的名字展現著吉林青年的時代風貌。廣大青年走進“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所、站)”“吉青家園·學習社”等學習陣地,“向黃大年同志學習”“學習鄭德榮同志先進事跡”“青年大講堂”“面對面”交流等活動火熱開展。

  “青年是引風氣之先的社會力量。”吉林青年始終牢記習近平總書記“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的教導,廣泛開展“我為核心價值觀代言”“奮斗的青春最美麗”、大學生暑期“三下鄉”等活動,自覺樹立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帶頭倡導良好社會風氣。

  吉林青年踴躍參與“青年好聲音”網絡文化行動和青年網絡文明志願者行動。2019年3月,吉林省青少年新媒體協會正式成立。“青春吉林”抖音賬號瀏覽量近2億人次,點贊量近千萬。在喜馬拉雅、荔枝FM網絡等直播平台,開設“青馬之聲”“青馬讀書會”專欄,在線宣講314期。“解放思想大討論”話題信息4586篇。有效帶動了廣大青少年在網上弘揚主旋律、傳播正能量。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距離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越近,我們越不能懈怠,越要加倍努力,越要動員廣大青年為之奮斗。”近年來,吉林各行各業青年勇擔重任、不懈奮斗,在實現吉林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的生動實踐中充分發揮了生力軍作用。從青年文明號、青年突擊隊、青年崗位能手、“吉林青年工匠”“振興杯”等崗位建功行動,到“創青春”“挑戰杯”、青年創業園、青年電商、農村致富帶頭人等青創力量培育,吉林青年創新創業創造活力充分迸發。脫貧攻堅戰全面打響以來,吉林青年投身生產扶貧、教育扶貧、人才扶貧、公益扶貧等各領域,在脫貧攻堅的廣闊天地裡,彰顯自己的青春價值。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親切關懷青年發展、高度重視青年工作,親自指導出台了新中國歷史上第一個青年發展規劃。2018年12月,省委、省政府印發《吉林省中長期青年發展規劃(2018-2025年)》,構建了涵蓋10個發展領域、38項發展措施的青年發展政策體系。吉林青年充分感受到了黨的關懷、習近平總書記的關心,倍受鼓舞、倍感振奮。

  在五四精神的激勵下,廣大吉林青年始終堅持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在中國社會的偉大變革和發展進步中,譜寫了一曲曲激昂向上的青春樂章。歷史和現實充分証明,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擔當,國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實現我們的發展目標就有生生不息的強大力量。

  奮斗是青春的底色,行動是最好的傳承。從五四運動創造的寶貴精神財富中汲取智慧,從100年的歷史昭示中得到啟迪,堅持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勇做走在時代前列的奮進者、開拓者、奉獻者,用青春之我,創造青春之中國、青春之民族,這是我們廣大青年對五四運動最好的紀念,也是對五四精神最好的傳承。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長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擔當。新時代吉林青年一定能夠按照習近平總書記“樹立遠大理想、熱愛偉大祖國、擔當時代責任、勇於砥礪奮斗、練就過硬本領、錘煉品德修為”的要求,繼續發揚五四精神,肩負起時代使命,用奮斗譜寫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青春華章!

(責編:萬鵬、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