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青春在新時代綻放

——內蒙古青年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紀實

2019年05月04日09:37    來源:內蒙古日報

原標題:內蒙古日報數字報-青春在新時代綻放

明媚的五月,處處洋溢著青春的氣息,處處感受著青春的脈動。

“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需要我們年輕人一代代的奮斗與接力,奮進的力量需要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滋養。”

“青年興則國興,青年強則國強。新時代青年學子,要立志高遠,腳踏實地,從小事做起、從現在做起……”

連日來,習近平總書記在紀念五四運動100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在我區各族各界青年中引起熱烈反響。內蒙古各族各界青年意氣風發,青春的血液裡更凝聚起深厚的愛國情懷,樹立起不忘初心、聽黨話、跟黨走的堅定信念。

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是當代中國精神的集中體現,凝結著全體人民共同的價值追求。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重在培育踐行。在內蒙古大地,從一碧萬頃的茫茫草原到長河落日圓的大漠戈壁,從廣袤無垠的林海雪原到裊裊炊煙的農家牧戶……處處可見內蒙古青年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矯健英姿。

4月28日,天蒙蒙亮,新畢力格就起身來到辦公室,准備脫貧攻堅重點難點工作。新畢力格自2018年到正鑲白旗伊和淖爾蘇木巴彥敖包嘎查任駐村工作隊副隊長駐村扶貧以來,為嘎查脫貧致富努力奔走,當年推動6戶貧困戶中的4戶實現穩定脫貧。“我要用行動來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滿腔熱情地完成黨交給的任務,帶領更多人脫貧致富奔小康。”新畢力格說。

在赤峰市鬆山區興安街道,當地居民沒有不認識王麗艷的,這個整天忙忙碌碌風風火火的社區黨支部書記組建了11支志願服務隊,幫助1563名老弱病居民解決就業、就醫等問題。她負責的社區被中央綜治委授予“平安建設示范社區”。

遍布全區各地的近萬名“河小青”志願者,以實際行動貫徹綠色發展理念,深化保護母親河行動。近年來,這些青年志願者累計開展植樹造林活動220余次,植樹造林31.2萬余株,為近9000畝荒坡披綠裝 。

還有默默無聞,愛崗敬業,一心為北梁百姓謀幸福的好干部石麗娜﹔誠實守信,帶動家鄉人走上致富路的好青年李德軍﹔孝老愛親、包頭市包鋼四中學生好學生趙文龍……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閃耀在每一個青春的實踐中。

培育和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不僅要入腦入心,更要轉化為情感認同和行為習慣。

我區各級各類學校廣泛開展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進校園活動,從文化育人、對點培育等方面,推進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融入教材、融入課堂、融入校園,為每一位學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抓好青年時期的價值觀養成。

內蒙古農業大學的“12·14”英雄救人群體,至今定格在每一位農大學子的心中,三角湖上涌動的是生死營救、互助友愛的精神。多年來,內蒙古農業大學以“講好農大故事”為主題開展了系列主題活動,激勵一代代青年。

內蒙古的個個校園裡,利用宣傳欄、網站、微信公眾號等陣地進行宣傳,將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教育納入課程,融入升旗儀式、畢業典禮,使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進校園、進教學樓、進班級、進課堂、進宿舍、進教材、進師生頭腦。通過“與信仰對話”“紅色經典我詠傳”中華優秀經典詩詞誦讀等主題活動,開展愛國主義、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民族團結等教育,讓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根植在廣大青年心中內化於心、外化於行。

“敦品勵學·成才圓夢”“德育先導·以文化人”“日行一善”“蘇敦娜荷芽”高校百場形勢政策報告會、《馬克思靠譜》進校園、經典歌舞進校園等一系列品牌活動不斷深化著我區各級各類學校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教育。每年一屆的“桃李之星”“育人之星”“美德少年”等評選表彰的開展,把榜樣的力量轉化為廣大師生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生動實踐。目前,我區共評選命名盟市級文明校園542所、旗縣級文明校園665所。

各級團組織,通過實施“伙伴計劃”公益項目,開展“成長陪伴”、“春暖童心”、“繽紛夏日”等青少年服務活動,深化青年志願者行動,打造青年志願服務特色品牌,凝聚了一批批優秀青年,鼓勵他們真抓實干,服務人民、奉獻社會。每當春運、重大賽會的現場,我們總能看到一張張青春的笑臉,認真服務的身影。目前,我區注冊青年志願者有194萬余人,其中“志願中國”信息系統線上注冊的達120萬余人 。

今年是五四運動100周年,回眸激情燃燒的歲月, 感知磅礡的愛國情懷,新時代新青年站在嶄新的歷史起點上,乘著新時代的春風,必將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融入個人理想與奮斗中,讓清風正氣遍布乾坤,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貢獻力量。(記者 趙曦)

(責編:萬鵬、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