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奮力譜寫新時代強軍偉業的青春華章

——黨領導下青年官兵傳承弘揚五四精神的回顧與展望

解 青

2019年05月04日08:58    來源:解放軍報

原標題:奮力譜寫新時代強軍偉業的青春華章

  偉大歷史事件總能歷久彌新,在歷史長河中愈發彰顯價值。偉大精神力量總能穿越時空,在青年人心底引發深沉共鳴。

  100年前爆發的五四運動,是現代中國的青春記憶,是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新起點。中國共產黨是五四精神最忠實的承繼者。在黨的秉持下,五四精神始終燭照民族復興之路,深深融入人民軍隊基因血脈,引領激勵一代代青年官兵鐵心跟黨、浴血奮戰、拼搏奉獻,奮力書寫救亡圖存、強軍報國的壯美篇章。

  憶崢嶸歲月,我軍歷史鐫刻閃亮青春光芒

  青春與使命同行,奮斗與榮光相伴。

  回顧人民軍隊的輝煌歷史,青年官兵作為我軍的主體,始終堅定聽黨指揮、緊跟黨的步伐,踴躍投身為中國人民求解放、謀幸福,為中華民族求獨立、謀復興的歷史洪流,歷經硝煙戰火,一路披荊斬棘,在革命、建設、改革的各個歷史時期,英雄輩出、英才薈萃,發揮了重要的生力軍和突擊隊作用。

  ——建軍偉業的大旗,銘刻著一群熱血青年的豐功偉績

  那是一個風雨如磐的年代。以毛澤東為代表的一大批愛國青年,意氣風發、無私無畏,毅然投筆從戎、救國圖存,憑著執著堅守的革命理想、百折不撓的進取意志、舍我其誰的血性膽魄,把中國革命的重擔扛在肩頭,在驚濤駭浪的中國大地點亮前行的燈塔。

  南昌城頭的槍聲像劃破夜空的一道閃電,秋收起義、廣州起義以及其他許多地區的武裝起義如驚蟄大地的滾滾春雷,拉開了中國共產黨獨立領導革命戰爭、創建人民軍隊的大幕,勢如虹、火燎原,從此開啟中國革命新紀元。

  開創這一偉業的,是一個個青年才俊﹔扛舉這一重擔的,是一張張年輕面孔……

  南昌起義的領導人中,周恩來29歲、賀龍31歲、葉挺31歲、朱德41歲、劉伯承35歲﹔秋收起義的領導人中,毛澤東34歲、盧德銘22歲﹔廣州起義的領導人中,張太雷29歲、周文雍22歲、葉劍英30歲。

  當時,人口僅有23萬的江西興國縣,參加革命的人數達8萬余人,80%以上的青年都參加了革命。著名的工農紅軍“少共國際師”,由一萬多名青少年組成,歷任師長都是20多歲,師政委蕭華上任時才17歲,戰士平均年齡隻有18歲,在世界軍事史上都極為罕見。

  ——炮火硝煙的戰史,回響著無數青年慷慨捐軀的壯歌

  一寸山河一寸血,一抔熱土一抔魂。

  革命戰爭年代、民族危亡之際,一批批青年官兵舍生取義、前赴后繼,用熱血捍衛民族尊嚴、換得國家新生,生命永遠定格在無悔的青春。

  翠竹連綿的蒼茫井岡,長眠著90多年前奔赴革命的4.8萬多名烈士。革命烈士牆上,一幅幅肖像、寥寥數語的生平,生卒年月的“卒”大多是1928、1929……這些20多歲、30出頭的生命,永遠凝固在那清晰度並不高的黑白照片中,還有的沒有照片,三分之二沒有姓名。

  長征,無數青年紅軍鮮血染成的紅飄帶。血戰湘江、四渡赤水、強渡大渡河、飛奪瀘定橋、過雪山草地……一幕幕威武雄壯的戰爭活劇,一個個驚天地、泣鬼神的英雄壯舉。平均每二三百米就有一名年輕官兵獻出寶貴生命,中央紅軍出發時8.6萬人,隻有不到7000人到達陝北。

  四萬萬人齊蹈厲,同心同德一戎衣。抗戰時期,無數熱血青年義無反顧到聖地延安去、到共產黨的部隊去、到抗日前線去,匯聚起民族救亡的磅礡力量,構筑起抵御外侮的鋼鐵長城。

  青春壯美,浩氣長存。從艱苦卓絕的井岡山斗爭到千難萬險的長征路,從硝煙彌漫的抗日戰爭到摧枯拉朽的解放戰爭,年輕的將士們始終英勇決絕、視死如歸。陳樹湘、方志敏、趙一曼、楊靖宇、彭雪楓、董存瑞和八路軍“狼牙山五壯士”、東北抗聯八位女戰士等,一個個響亮的名字,如繁星璀璨於歷史的天空……

  ——守衛和平的年代,激蕩著青年官兵犧牲奉獻的情懷

  硝煙逐漸散去,狼煙從未遠離。

  青春,永遠為神聖使命而燃燒。和平年代青年官兵挺立的英姿,依然是民族圖騰中至美至偉的印記。

  誰是最可愛的人?當危險來臨,年輕的戰士雄赳赳、氣昂昂,跨過鴨綠江﹔當危險來臨,年輕的戰士上高原、鑽叢林,熱血洒邊疆﹔當危險來臨,年輕的戰士驅戰艦、駕戰鷹,忠魂衛海空……

  從上世紀60年代大練兵大比武、70年代“三打三防”、80年代華北大演習、90年代科技大練兵,到世紀之初使命課題訓練,無論南疆海島、還是北國邊疆,無論江岸灘涂、還是戈壁荒漠,無數青年官兵在火熱的演兵場揮洒汗水,寫就愛軍精武、勇當尖兵的勵志青春。

  哪裡有危險,哪裡就有軍綠色的守護﹔哪裡有需要,哪裡就有子弟兵的身影。唐山大地震、九八特大洪災、非典疫情、雨雪冰凍災害、汶川地震等,士兵兄弟用青春的臂膀擔起父老鄉親的期待,用年輕的雙手托起萬千生命的希望。“泥巴裹滿褲腿,汗水濕透衣背……滿腔熱血唱出青春無悔……”感人肺腑的歌曲在神州大地廣為傳唱。

  雷鋒、蘇寧、李向群、張超……平凡的崗位,不平凡的人生,矗立起一座座令人景仰的精神豐碑。

  歷史証明,一個國家的進步刻印著青年的足跡,一支軍隊的戰斗力寄寓於青春的力量。青年,隻有緊跟黨走,把人生理想融入國家和民族大業,才能青春出彩,才能成就輝煌。

  看今朝風流,偉大時代綻放絢麗青春風採

  強軍目標領航程,青春之火別樣紅。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主席高度關注青年官兵的成長成才,一次次把期許的目光投向朝氣蓬勃的青春方陣,一次次走進龍騰虎躍的基層連隊,為“獵鷹突擊隊”授旗,給邊防某團一連官兵、南開大學新入伍大學生、“王杰班”全體戰士等回信,號召廣大青年官兵建功強軍偉大實踐。

  在統帥的關懷激勵下,座座軍營涌動著獻身強軍的滾滾熱流,強軍畫卷壯麗鋪展……

  ——理論之花結出忠誠碩果

  真理的甘露,滋養青春心田。理論的灌注,鑄牢聽黨話、跟黨走的不變軍魂。

  全軍上下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深入貫徹習近平強軍思想,廣大官兵不斷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貫徹軍委主席負責制,強軍之魂賦予了新的時代內涵。

  英模連隊煥發出新的時代風採。陸軍某部“大功三連”用習近平強軍思想深植忠誠基因,自覺學理論、悟要義、照著做,淬煉忠誠和信仰。

  “大功三連”這扇窗口,映照出全軍學強軍思想、育“四有”新人、建“四鐵”連隊的生動圖景,傳遞著新時代青年官兵忠誠信仰的火種。

  危急時刻檢驗了理論澆鑄的忠誠。

  海軍372潛艇臨時受命、緊急出航,其間遭遇“斷崖”“掉深”重大險情,全艇官兵果斷處置、化險為夷,並克服重重困難,堅決圓滿完成任務。

  ——聚力打贏磨礪勝戰刀鋒

  “當兵習武,才是硬核青春”。練兵備戰成為青春搏擊的主戰場,精武強能成為響徹軍營的最強音。鐵流滾滾,合成精兵千裡奔襲﹔戰機呼嘯,天之驕子鷹擊長空﹔乘風破浪,海上蛟龍雷霆出擊﹔劍指蒼穹,大國長劍攜雷裹電准確命中……

  一批批練兵備戰的青年典型不斷涌現,全軍踐行強軍目標標兵、備戰標兵,陸軍“四有”新時代革命軍人標兵、海軍杰出青年、空軍“金頭盔”、火箭軍礪劍尖兵、戰略支援尖兵、武警部隊忠誠衛士,王銳、袁偉、蔣佳冀、羅寅生、周湘虎、吳勇、王佔軍……這些戰士們心目中的偶像,所到之處每每興起“追星潮”。

  年輕的勇士,用生命擔當使命。

  “逐夢海天的強軍先鋒”張超,被譽為刀尖舞者、“飛鯊”英雄,用年輕的生命詮釋了對獻身航母艦載機事業終生不悔的人生追求,以非凡的豪氣膽識彰顯了革命軍人的精氣神。他那血染的風採永遠激勵后人前行。

  掃雷英雄杜富國,3年進出雷場1000余次,排除爆炸物2000余枚。危險關頭沖鋒在前、叫響“讓我來”,不幸被炸成血人、失去雙眼雙手,以熱血之軀立起了新時代英雄戰士的形象。

  ——變革大潮勇當時代先鋒

  改革鼓點激蕩人心,年輕官兵堅定地擁護改革、支持改革、投身改革,在改革的浪潮中昂揚奮進……

  一聲令下,打起背包就出發,這是青年官兵心底涌起的本色擔當。移防部署,三天之內開拔﹔調整分流,接到命令當天即去報到,從關中平原到西北大漠,從天府之國到雪域高原,從江南水鄉到嶺南山區……多少熱血青年離開繁華都市來到邊陲小城,告別父母妻兒走向陌生遠方。

  百舸爭流,奮楫者先。一場“新體制、新職能、新使命”大討論廣泛開展,廣大青年官兵踴躍參與其中,積極適應新崗位,跑步進入新戰位,敢試敢闖、奮勇爭先,加快能力素質升級,在創新變革中勇立潮頭。

  科研戰線舞長纓,國防高地競風流。

  納星創新團隊的青年群體平均年齡隻有26歲,嫦娥四號發射團隊成員年齡大都在30歲上下……像這樣的年輕團隊還可以列出一串串。

  這幾年,一批年輕技術骨干領銜擔綱,一批創新團隊快速崛起,一批大國重器研制捷報頻傳……

  青年官兵的朝氣銳氣,就是科技興軍的底氣硬氣。

  ——走向世界展現中國擔當

  伴隨著軍事力量走出去的鏗鏘步伐,越來越多中國士兵的年輕身影,出現在國際維和的硝煙裡,出現在中外聯演的沙場裡,出現在海外護航撤僑的艦機裡,出現在國際人道主義救援的帳營裡,出現在華人華僑自豪的眼神裡……

  西非大規模埃博拉出血熱疫區,560多名中國官兵先后組成6支檢測和醫療隊,冒著隨時被感染的危險,沖鋒在前抗擊疫情,用無畏的青春與病毒較量、與死神對壘。

  戰亂頻仍的異國他鄉,維和士兵們在炮火硝煙裡守護和平。申亮亮、李磊、楊樹朋……危難時刻挺身而出,用年輕的生命守得一方安寧,傳播中國藍盔的世界大愛。

  展壯闊未來,逐夢強軍高奏激昂青春之歌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長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擔當。

  作為與新時代同行的新青年,處在中華民族發展的最好時期,既面臨著難得的建功立業的人生際遇,也面臨著“天將降大任於斯人”的時代使命。廣大青年官兵要深入學習貫徹習主席在紀念五四運動100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高揚五四精神的火炬,把愛黨、愛國、愛社會主義統一起來,牢記強軍目標、獻身強軍實踐,在實現中國夢強軍夢的偉大征程中放飛青春夢想。

  ——讓信仰旗幟高高飄揚

  心中有信仰,腳下有力量。追夢路上,必須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習近平強軍思想,點亮砥礪前行的思想燈塔,讓青春在鐵心跟黨走、建功新時代中綻放光芒。

  黨指揮槍是我軍的建軍之基、力量之源、勝利之本,是我軍的軍魂和命根子。青年官兵堅定信仰,必須始終跟黨前行、聽黨指揮,牢固樹立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信念、對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信心,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以革命理想高於天的堅定信念、咬定青山不放鬆的頑強韌勁,戰勝一切艱難險阻,書寫出彩軍旅人生。

  2019年4月30日,“中國青年五四獎章”獲得者、“全國向上向善好青年”等軍隊青年典型匯聚一堂,就“堅定愛黨報國·建功強軍偉業”向全軍青年官兵發出倡議:

  青春心向黨、永遠跟黨走,聚力強軍夢、揚帆起新航,把最美的青春年華獻給火熱的強軍實踐,做無愧於新時代的“四有”革命軍人!

  ——靠過硬本領扛起使命

  戰爭,往往在不經意間到來。國際局勢風雲變幻,戰爭的達摩克利斯之劍依然懸在人類頭上,我國安全面臨的形勢依然復雜嚴峻。

  當那一天真的來臨,拉得出、上得去、打得贏,是新時代青年官兵必須交出的歷史答卷。

  “聽吧,新征程號角吹響,強軍目標召喚在前方,國要強我們就要擔當,戰旗上寫滿鐵血榮光……不懼強敵敢較量,為祖國決勝疆場……”催征的戰歌,響徹大江南北。

  4月的塞北大漠戰聲鏘然,正在執行駐訓任務的特戰官兵慷慨激昂:“當兵就要隨時准備上戰場,必須把‘手中活’練成‘必殺技’”。

  空軍某航空兵旅,官兵們面對改制換裝,既有著強烈本領恐慌,更展現出空前練兵熱情。他們紛紛談到,搭不上轉型升級的“快車”,就握不住未來戰場的勝券,一定迎難而上、苦練精飛、破繭成蝶。

  ——用創新引擎振翅翱翔

  軍事領域是最具創新的領域,強軍興軍最需要創新的精神,青年官兵最富有創新的活力。

  這是一個深刻變革、日新月異的時代。世界新一輪科技革命、產業革命、軍事革命蓬勃興起,戰爭形態加速向信息化戰爭轉變,智能化戰爭初現端倪。我軍從未像今天這樣加速向現代化邁進,科技興軍戰略全面實施,創新舉措接連推出……

  青年是國防科技創新的生力軍,在這場關系軍隊未來的戰略比拼中,應努力站上世界軍事科技前沿,大膽探索、刻苦攻關,為關鍵技術突破、實現彎道超車作出應有貢獻。

  ——以奮斗姿態奔向未來

  奔跑,是軍人沖鋒的姿態。好男兒志在軍營,有志者奮斗無悔。強軍夢終將在青年官兵的接力奮斗中變為現實。

  選擇了軍旅,便選擇了風雨兼程﹔穿上了軍裝,就注定要擔當使命。青年官兵須敢於直面血與火、苦與累的考驗,錘煉軍人血性、砥礪軍人作風、強化戰斗精神,鍛造鋼筋鐵骨和堅強意志,讓人生在實現中國夢強軍夢的奮進追逐中展現出勇敢奔跑的英姿,做勇挑重擔、勇克難關、勇斗風險的鋼鐵戰士。

  艱難困苦,玉汝於成。平凡之中見偉大,本職崗位是強軍報國的陣地,苦干實干是實現理想的階梯。青年官兵當大力發揚艱苦奮斗精神,保持吃苦不言苦、敢拼不服輸的斗志,愛崗敬業、盡職盡責,努力在崗位成才、在崗位建功。

  ——塑崇高品行引領風尚

  一個時代的性格,是青年代表的性格﹔一個時代的精神,是青年代表的精神。精神上強,才更持久、更深沉、更有力量。

  軍隊是育德樹人的大學校,軍營是百煉成鋼的大熔爐。青年官兵在道德品行上應有更高標准要求,必須始終以國家和民族利益為重、以服務人民為本、以無私奉獻為榮,做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當代革命軍人核心價值觀的先鋒,堅守革命軍人的精神高地。

  立德修身,既要立意高遠,又要立足平實。帶頭弘揚真善美的價值取向,自覺抵制拜金主義、功利主義、極端個人主義等腐朽價值觀,嚴守紀律規矩,從一言一行做起,扣好軍旅人生第一粒“扣子”,走正走穩青春歲月的每一步。

  潮起海天闊,揚帆正當時。廣大青年官兵要緊緊凝聚在黨的旗幟下,大力傳承弘揚五四精神,以青春之我、奮斗之我,勇擔民族復興大任,為實現黨在新時代的強軍目標、把人民軍隊全面建成世界一流軍隊燃燒激情、不懈奮斗!

(責編:萬鵬、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