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獨家稿件

新時代學習工作室

深受觸動!聽習近平親述成長點滴

2019年05月04日07:51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人生的黃金時期在青年。如果把人生比作自然的四季,青春就是最明媚的盛夏時節。我們這一代青年人,該如何書寫青春?

回溯習近平的青春成長歲月,15歲時來到梁家河插隊面臨各種挑戰,最后當上了大隊支部書記﹔20歲挑起了梁家河大隊支部書記重擔,帶領村民建起陝西第一口沼氣池﹔30歲主政一方,當上正定縣委書記時依然騎著自行車下鄉走訪。

通過習近平的成長點滴,能感受到跨越時空、直擊人心的成長力量。青年習近平的成長典范,正可為當代青年的價值坐標錨定方向。

小時候就立下“精忠報國”志向  直言“工作很累但很愉快”

“功崇惟志,業廣惟勤。”五六歲的時候,習近平跟母親去買岳飛的小人書,“精忠報國”四個字他一直記著,成為一生追求的目標。1969年初,不滿16歲的習近平主動申請到陝北農村插隊,來到了延川縣文安驛公社梁家河大隊。

習近平在《我是黃土地的兒子》文章中回憶說,15歲來到黃土地時,我迷惘、彷徨﹔22歲離開黃土地時,我已經有著堅定的人生目標,充滿自信。

 這是1973年上山下鄉時期,習近平(左二)在陝西延川縣。

2015年10月21日,習近平在倫敦金融城市長晚宴上的演講中提到,“我不到16歲就從北京來到了中國陝北的一個小村子當農民,在那裡度過了7年青春時光。那個年代,我想方設法尋找莎士比亞的作品。”“年輕的我,在當年陝北貧瘠的黃土地上,不斷思考著'生存還是毀滅'的問題,最后我立下為祖國、為人民奉獻自己的信念。”

在今年習近平首次出訪過程中,“70后”的意大利眾議長菲科突然詢問習近平一個問題,“您當選中國國家主席的時候,是一種什麼樣的心情?”習近平主席的目光沉靜而充滿力量,他說,這麼大一個國家,責任非常重、工作非常艱巨。我將無我,不負人民。我願意做到一個“無我”的狀態,為中國的發展奉獻自己。

習近平講道,一個舉重運動員,最開始隻能舉起50公斤的杠鈴,經過訓練,最后可以舉起250公斤。我相信可以通過我的努力、通過全中國13億多人民勠力同心來擔起這副重擔,把國家建設好。我有這份自信,中國人民有這份自信。

青年習近平的家國情懷,為我們詮釋了何為矢志不渝、何是堅定信仰。“為祖國、為人民奉獻自己的信念”從很小的時候就在習近平的心中扎根,也在他從政的點滴工作中踐行著。

今年4月, 習近平復信美國伊利諾伊州北奈爾斯高中學生,信中提到,“我的工作是為人民服務,很累,但很愉快。”

“艱難困苦能夠磨練一個人的意志”  遇事處變不驚、知難而進

習近平在《我是黃土地的兒子》文章中提到,艱難困苦能夠磨練一個人的意志。七年上山下鄉的艱苦生活對我的鍛煉很大,后來遇到什麼困難,就想起那個時候在那樣的困難條件下還可以干事,現在干嘛不干?你再難都沒有難到那個程度。這個對人的作用很大。一個人要有一股氣,遇到任何事情都有挑戰的勇氣,什麼事都不信邪,就能處變不驚、知難而進。

在梁家河窯洞裡,習近平讀了車爾尼雪夫斯基的《怎麼辦》,當時在習近平心中引起了很大震動。書的主人公拉赫美托夫,過著苦行僧式的生活,為了磨煉意志,甚至睡在釘板床上,扎得渾身是血。那時候,習近平覺得鍛煉毅力就得這麼煉,干脆也把褥子撤了,就睡在光板炕上。一到下雨下雪天,就出去摸爬滾打,下雨的時候去淋雨,下雪的時候去搓雪,在井台邊洗冷水澡。

在《我是黃土地的兒子》文中,習近平回憶了自己在梁家河時的情況。起初,他干活老想偷懶,工分比婦女還少﹔后來,他過了跳蚤關、飲食關、勞動關和思想關等考驗,成了種地的好把式、“吃苦耐勞的好后生”﹔4年后,還當上了大隊支部書記。

 

送習近平上大學時,梁家河村民和習近平的合影(前排中為習近平)

1973年,習近平有機會重返校園讀書,但因“黑幫子弟”身份被清華大學拒絕,隻能去讀延安師范大學。換作平常人,或許也就接受了命運的安排——因為再不濟,這也畢竟是一所正規大學。然而習近平或許天生有一股不服輸的勁兒,果斷放棄並於1975年再次報考清華,最終如願以償。

2013年5月4日,習近平同各界優秀青年代表座談時講到,青年時期多經歷一點摔打、挫折、考驗,有利於走好一生的路。要歷練寵辱不驚的心理素質,堅定百折不撓的進取意志,保持樂觀向上的精神狀態,變挫折為動力,用從挫折中吸取的教訓啟迪人生,使人生獲得升華和超越。

“干事創業、辛勤耕耘” 奮斗的人生才是幸福的人生

無奮斗,不青春,努力拼搏是青年的最鮮明標志。習近平曾說,“青年時光非常可貴,要用來干事創業、辛勤耕耘,為將來留下珍貴的回憶。”

“志之所趨,無遠弗屆,窮山距海,不能限也。”20歲的習近平挑起了梁家河大隊支部書記的重擔。有一天,習支書翻著《人民日報》,一條消息吸引了他:四川不少地方實現了沼氣化。想想村裡人冬天要拉煤的辛苦,他動了心思。幾天后,他請了假,自費跑去四川綿陽考察沼氣池建造。那時延安沒通火車,習近平坐了兩天汽車到西安,然后又坐火車輾轉到四川。

回村后,習近平給鄉親們講沼氣的好處,然而鄉親們聽得雲山霧繞。他決定先建好第一口沼氣池,讓事實來說服村民。幾個月后,村民們用第一口沼氣池的沼氣燒飯照明時,都夸這個后生“有知識、點子多”。梁家河的這口沼氣池成了陝西省有史以來的第一口沼氣池。到1975年,習近平領著村民建起了幾十口沼氣池,基本上解決了村民燒飯、照明的問題。

“我在正定時經常騎著自行車下鄉,從滹沱河北岸到滹沱河以南的公社去,每次騎到滹沱河沙灘就得扛著自行車走。雖然辛苦一點,但確實摸清了情況,同基層干部和老百姓拉近了距離、增進了感情……”習近平擔任河北正定縣委書記期間,經常騎自行車下鄉。

1984年6月17日,31歲的縣委書記習近平的名字第一次出現在人民日報二版刊發的通訊《正定翻身記》中。文中披露了習近平在縣委書記的崗位上,解放思想、銳意改革、執政為民的許多細節。

 習近平在2018年春節團拜會上說,隻有奮斗的人生才稱得上幸福的人生。奮斗是艱辛的,艱難困苦、玉汝於成,沒有艱辛就不是真正的奮斗,我們要勇於在艱苦奮斗中淨化靈魂、磨礪意志、堅定信念。

注意勞逸結合  “內在有激情,但是還要從容不迫” 

“作為國家領導人,我們已經以身許國。工作肯定是一種超負荷的狀態,但是也要注意一張一弛,勞逸結合。比如我本人現在還是抽出時間來游泳,一天一千米。”習近平接受俄羅斯電視台專訪時提到。

2014年2月,習近平在俄羅斯索契接受俄羅斯電視台專訪時也提到,“說到體育活動,我喜歡游泳、爬山等運動,游泳我四五歲就學會了。我還喜歡足球、排球、籃球、網球、武術等運動。冰雪項目中,我愛看冰球、速滑、花樣滑冰、雪地技巧。特別是冰球,這項運動不僅需要個人力量和技巧,也需要團隊配合和協作,是很好的運動。”

2015年1月,習近平同中央黨校第一期縣委書記研修班200余名學員進行座談並發表重要講話。習近平和在座的縣委書記們分享了他當年頗有心得的一句話:“你手裡攥著千頭萬緒,攥著一千個線頭,但是一個針眼一次隻能穿過一條線”。他說這句話讓他想明白了,此后自己一天就工作到晚上12點,“然后就不做了,睡大覺,第二天重新來過”。他提醒干部們,“內在有激情,但是還要從容不迫”。

不熬夜,要有出色的時間管理和分配能力。今年4月25日,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正式開幕前一天,習主席密集會見了14位領導人,創造了近年來中國最高領導人單日“一對一”會見國外領導人的新紀錄。

青年干部有四忌 “滴水穿石”的精神值得贊賞

 

《擺脫貧困》書中收錄了《從政雜談》這篇文章,文中習近平提到了“青年干部四忌”。文章是習近平對青年領導干部如何干好工作問題的看法,對青年成長也有非常重要的借鑒意義。

文中指出,青年干部是黨的事業的希望。青年干部精力充沛,年富力強,熱情高,有闖勁,但也有許多短處。在成長過程中應揚長避短,特別要注意四忌:

一忌急於求成。許多青年干部走上領導崗位,有一股狠狠砍幾“板斧”,扭轉一下局面的虎勁。這種工作熱情和想獲得社會承認的動機是好的。但如果在情況不明、心中無數的時候,求成心切,操之過急,也容易違背科學,脫離實際。“治亂繩,不可急”,急於求成本身就孕育著失敗的危險。

我認為,青年干部不能隻熱衷於做“質變”的突破工作,而要注重做“量變”的積累工作。我贊賞“滴水穿石”的精神,贊賞默默奉獻的精神,提倡干部埋頭苦干,著眼於長期的、為人鋪墊的工作。

二忌自以為是。現在的青年干部基本都受過中、高等教育,有一定的書本知識,但涉世未深,磨煉不足,缺乏經驗,容易產生“世人皆睡,唯我獨醒”的錯覺,以及輕視歷史經驗的傾向。歸根到底,書本知識只是一種間接的知識,來源於千千萬萬勞動群眾實踐經驗的積累總結。瞧不起歷史經驗,就是瞧不起群眾。脫離群眾,孤家寡人,你就一事無成。

三忌朝令夕改。青年干部初到任上,無論干好干壞,一段時間之后,都會聽到各式議論:贊頌、肯定者有之,懷疑、反對者有之。

青年干部要不為一時議論所動,不為一時揚抑所惑,不追趕時尚,不迎合潮流。隨著你堅定信念和正確決策為更多的人所了解和理解,隨著問題的逐步解決,各種議論自然會慢慢平息。平息的過程也是你獲得承認的過程。

四忌眼高手低。書本知識多而實踐經驗少的同志,容易犯大事做不來小事又不願做的毛病,最后變成“客裡空”。

“天下大事,必做於細”。在“做大事”上,青年干部都要有一種老實的態度,甘做最普通的事,樂於扮演拾遺補缺、跑龍套的角色。隻有這樣,才能不斷地積累經驗,逐步獲得社會的承認,在平凡的工作中獲得不平凡的成就。【點擊閱讀全文】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記者  姚茜整理)

資料來源:綜合人民日報、人民日報海外版、新華社、人民網、《環球人物》雜志等

(責編:萬鵬、秦華)
相關專題
· 學習路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