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分享

李克強簽署國務院令 公布《國務院關於在線政務服務的若干規定》

2019年05月01日10:0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新華社北京4月30日電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日前簽署國務院令,公布《國務院關於在線政務服務的若干規定》(以下簡稱《規定》),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全國一體化在線政務服務平台建設。為依法促進和保障一體化在線平台建設,為企業和群眾提供高效、便捷的政務服務,優化營商環境,《規定》明確了以下幾方面內容:

一是明確一體化在線平台建設的目標要求和總體架構。國家加快建設一體化在線平台,推動實現政務服務事項全國標准統一、全流程網上辦理,促進政務服務跨地區、跨部門、跨層級數據共享和業務協同,並依托一體化在線平台推進政務服務線上線下深度融合。

二是明確一體化在線平台建設管理的推進機制。國務院辦公廳負責牽頭推進國家政務服務平台建設,推動建設一體化在線平台標准規范體系、安全保障體系和運營管理體系﹔省、自治區、直轄市人民政府和國務院有關部門負責本地區、本部門政務服務平台建設、安全保障和運營管理。

三是明確政務服務原則上應在線辦理。除法律、法規另有規定或者涉及國家秘密等情形外,政務服務事項應當按照國務院確定的步驟,納入一體化在線平台辦理。

四是明確政務服務事項辦理的基本要求。建設全國統一身份認証系統,為政務服務平台提供統一身份認証服務﹔政務服務機構應當編制辦事指南,明確政務服務事項的受理條件、辦事材料、辦理流程等信息﹔政務服務機構通過數據共享能夠獲得的信息,不得要求企業和群眾另行提供﹔政務服務機構不得將企業和群眾提交的辦事材料用於與政務服務無關的用途。

五是明確電子簽名、電子印章、電子証照、電子檔案的法律效力。符合電子簽名法規定條件的可靠的電子簽名,與手寫簽名或者蓋章具有同等法律效力﹔電子印章與實物印章具有同等法律效力﹔電子証照與紙質証照具有同等法律效力﹔符合檔案管理要求的電子檔案與紙質檔案具有同等法律效力。除法律、行政法規另有規定外,電子証照和加蓋電子印章的電子材料可以作為辦理政務服務事項的依據,電子文件不再以紙質形式歸檔和移交。

《 人民日報 》( 2019年05月01日 04 版)

(責編:任佳暉、李源)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