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獨家稿件

新時代學習工作室

打壩,修渠,磨豆花……習近平實干興邦的勞動故事

2019年05月01日09:01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編者按】“我們的根扎在勞動人民之中。”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在多個場合、多次提及勞動和勞動者。他崇敬勞模,也熱愛勞動。光陰荏苒,從梁家河一個大隊知青,到成為一個泱泱大國的最高領導人,習近平始終保持勞動本色,一直尊重勞動、關心勞動者。

五一勞動節來臨之際,新時代學習工作室帶你重溫習近平關於勞動的動人往事,一起感受習近平實干興邦的勞動情懷。


“民生在勤,勤則不匱。”“勞動是一切成功的必經之路。”“人世間的美好夢想,隻有通過誠實勞動才能實現”……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多次發表重要講話,闡釋勞動的意義。如果追溯這些思想的脈絡,習近平早年對勞動的切身體驗應該是重要源頭。從陝北高原打壩淤地,到福建寧德清淤修渠,青年時期的基層經歷和勞動經驗,讓習近平深知勞動是錘煉作風、聯系群眾的重要法寶。

延安插隊:打壩淤地 “吃苦耐勞的好后生”

1969年冬天,習近平和其他兩萬多名知青一起,踏上了西去的列車,開始了在陝北高原7年的知青生涯。在這裡,他種地、拉煤、打壩、挑糞……和陝北的鄉親們同吃同住同勞動。來自城市的他不僅很快過了“勞動關”,還成了“最壯的勞動力”。

這是1973年上山下鄉時期,習近平(左二)在陝西延川縣。

據新華社《習近平在延安插隊的日子》一文報道,習近平插隊梁家河很長一段時間是在基建隊勞動,主要任務是打壩淤地。梁家河村村民梁新榮那時隻有十多歲,回憶起習近平在基建隊干活的情景時,還是歷歷在目:“他是真干呢!穿一件藍色的舊棉襖,腰裡系一根點炮時用過的導火索,沒有一點書生的架子。”

村民們用“吃苦耐勞”來形容習近平。在他們的印象中,習近平經常卷起褲管、光著腳,站在刺骨冰水裡干活,當時社員都評價他是“好后生”。

2003年,習近平接受央視《東方之子》專訪時,回憶了那段歲月:“一年365天,除了生病,幾乎沒有歇著。下雨刮風在窯洞裡鍘草,晚上跟著看牲口,還要去放羊,什麼活都干。因為我那時候扛200斤麥子,十裡山路我不換肩的。”

福建寧德:清淤修渠 跋山涉水走遍窮困之地

1988年6月,習近平到任福建寧德。在那裡,他依然堅持勞動不忘本的良好習慣。寧德曾是全國十八個集中連片貧困地區之一,寧德靠海,但不是有沙灘的海,大部分海岸都是懸崖峭壁,往裡走全是大山。習近平在寧德待了一年零11個月,基本走遍了所有的鄉鎮。當時沒有通路的4個鄉,他去了3個,都用了一天時間。

1989年7月,壽寧縣下黨鄉發生災情,在交通等各方面條件艱苦的情況下,他堅持實地察看災情。時任寧德地委書記習近平帶領地直相關部門負責人頭戴草帽,肩搭毛巾,頂著炎炎烈日,在崎嶇山路上跋涉2個多小時,深入到鄉政府所在的下黨村。習近平后來用“異常艱苦、異常難忘”來形容此次下黨之行。

這是1989年7月19日,時任寧德地委書記的習近平一行前往壽寧縣下黨鄉調研途中。

一把鋤頭扛在肩上,笑容可掬,意氣風發,大步走在田埂上……這是1989年12月2日,時任中共寧德地委書記習近平同志帶領地直機關千余名干部到寧德縣南漈水利工地參加清溝排障修整水渠勞動。這是他當年一點一滴為福建發展騰飛打下堅實基礎的生動寫照。

這段時間,他不僅參與勞動,還對勞動進行了深層次的思考。在《擺脫貧困》一書中,習近平曾寫道:“農村勞動力如果繼續束縛在原有規模的耕地上,倚鋤舞鐮,沿襲幾千年來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耕作老傳統,進行慢節奏、低效率的生產勞動,那就不是一件好事。反之,用改革開放的眼光看待勞動力的大量轉移,會驚喜地發現,我們又獲得了一種極其寶貴、可待開發、可能創造巨大價值的嶄新資源。”

黨的十八大以來:褒揚勞動者 始終保持勞動本色

人民創造歷史,勞動開創未來。擔任黨和國家最高領導人后,習近平依然不改勞動本色,始終尊重勞動者,注重在勞動中與人民增強感情。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國內考察調研的足跡幾乎遍布全國。從貧困山村到基層社區,他走進群眾中間,一起種樹、打糍粑、炸酥肉……所到之處,留下了很多他與人民一同勞動的溫暖記憶。

2016年2月1日至3日,習近平來到江西,看望慰問廣大干部群眾和駐贛部隊。這是2月2日,習近平在井岡山市茅坪鄉神山村給鄉親們拜年,同村民一起打糍粑。

2018年2月10日至13日,習近平來到涼山彝族自治州、阿壩藏族羌族自治州、成都市等地考察。這是2月12日,習近平在阿壩藏族羌族自治州汶川縣映秀鎮考察時,同居民群眾一起炸酥肉、磨豆花。

2018年4月24日至28日,習近平在湖北考察。4月24日下午,習近平來到緊鄰三峽大壩的宜昌市夷陵區太平溪鎮許家沖村,了解這個移民村的變遷和發展特色產業等情況。這是習近平接過村民洗衣用的棒槌,俯下身試著捶打了幾下衣服。

2019年4月8日,黨和國家領導人習近平、栗戰書、汪洋、王滬寧、趙樂際、韓正、王岐山等來到北京市通州區永順鎮參加首都義務植樹活動。這是習近平同大家一起植樹。

他多次發表重要講話,提倡弘揚勞模精神,激勵廣大勞動群眾爭做新時代奮斗者“勞動模范是民族的精英、人民的楷模。長期以來,廣大勞模以平凡的勞動創造了不平凡的業績,鑄就了‘愛崗敬業、爭創一流,艱苦奮斗、勇於創新,淡泊名利、甘於奉獻’的勞模精神,豐富了民族精神和時代精神的內涵,是我們極為寶貴的精神財富。”從革命戰爭年代數到新中國成立以后,再到改革開放歷史新時期,習近平對各個時代的勞模如數家珍。

2015年4月28日,慶祝“五一”國際勞動節暨表彰全國勞動模范和先進工作者大會隆重舉行。這是習近平等黨和國家領導人向全國勞動模范和先進工作者頒發榮譽証書。新華社記者 鞠鵬 攝

——勞動是一切成功的必經之路。當前,全國各族人民正滿懷信心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而努力。實現我們確立的奮斗目標,歸根到底要靠辛勤勞動、誠實勞動、科學勞動。

——勞動,是共產黨人保持政治本色的重要途徑,是共產黨人保持政治肌體健康的重要手段,也是共產黨人發揚優良作風、自覺抵御“四風”的重要保障。

——人世間的美好夢想,隻有通過誠實勞動才能實現﹔發展中的各種難題,隻有通過誠實勞動才能破解﹔生命裡的一切輝煌,隻有通過誠實勞動才能鑄就。

——實現我們的奮斗目標,開創我們的美好未來,必須緊緊依靠人民、始終為了人民,必須依靠辛勤勞動、誠實勞動、創造性勞動。

——“一勤天下無難事。”必須牢固樹立勞動最光榮、勞動最崇高、勞動最偉大、勞動最美麗的觀念。

……

這些飽含深情的話語,讓工人階級和廣大勞動群眾倍感溫暖與振奮,在邁向民族偉大復興的征程上,日益展現出改天換地的磅礡力量。

壯哉中國夢,美哉勞動者。勞動者,既是建設國家、實現中國夢的中堅力量,又是一個個真實、朴實且平凡的追夢者。惟有爭分奪秒去把握、朝乾夕惕去奮斗、埋頭苦干去成就,才能不負時代的豐厚饋贈。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楊亞瀾整理)

資料來源:綜合人民日報、新華社、央視網、福建日報等

(責編:任佳暉、李源)
相關專題
· 學習路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