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分享

習近平主席高峰論壇微鏡頭

“寶石布滿大地,不動手就到不了懷裡”

記者 杜尚澤

2019年04月30日07:2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28日,人民大會堂。時鐘指針劃過下午1時。

習近平主席剛剛結束了早晨以來的第六場雙邊會見。他同哈薩克斯坦首任總統納扎爾巴耶夫走出會見廳,走向即將舉行授勛儀式的中央大廳。

國旗、紅毯、儀仗隊、樂隊,中華人民共和國的第二枚“友誼勛章”頒授給了“中國人民的老朋友、好朋友”“中哈全面戰略伙伴關系的締造者和推動者”納扎爾巴耶夫。

習近平主席在致辭中,深情講述了納扎爾巴耶夫為中哈關系所作的卓越貢獻:中哈關系“在中亞地區創造了多項第一”﹔共建絲綢之路經濟帶倡議在哈薩克斯坦提出后,第一時間得到納扎爾巴耶夫首任總統熱烈響應……

納扎爾巴耶夫反復強調,這枚勛章是我的莫大榮幸,也是一份最高榮譽。

第二十五次來華,他對中國既熟悉又親切,“我們非常信任和依靠中國朋友,我同中國領導人之間的深厚友誼和互信將永遠留在我心裡。”納扎爾巴耶夫告訴習近平主席,2012年以來,兩人已有19次會見。“每次見到您,我都願意深談,而每次都相談甚歡。我將永遠是習主席和中國人民可以信賴的好伙伴。我今后依然會密切關注哈中關系的發展,並願隨時建言獻策。”

數十年從政生涯,看國際形勢風雲變幻,他同習近平主席分享了自己的觀察和感悟:發展過程不會風平浪靜,挺住、堅持走下去,國家必須要保持團結統一……

談到中國發展,納扎爾巴耶夫十分贊賞,由衷贊嘆中國道路、中國治理:“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中國走在正確的道路上,並為全球發展創造條件。中國會贏得勝利的,中國夢一定會實現。”

習近平主席說,“哈薩克斯坦有句諺語,寶石布滿大地,不動手就到不了懷裡。幸福是奮斗出來的。希望中哈兩國在實現民族復興、國家富強的征途上攜手並肩,追夢前行。”

《 人民日報 》( 2019年04月30日 02 版)

(責編: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