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期刊選粹>>成都《先鋒》雜志

黨政推動 企業聯動 居民行動 攜手共建公園城市美鎮

雍峰

2019年04月28日15:54    來源:先鋒

近年來,洛帶鎮搶抓成都公園城市建設戰略機遇,堅持黨建引領,創新探索黨政推動、企業聯動、居民行動共建模式,構建高品質生產生活生態空間,建成詩意棲息的濕地公園、清澈明亮的水體湖泊、藍綠交織的景觀大道、彰顯特色的人文小品、花團錦簇的“鮮花小鎮”,初步形成了處處見綠、處處見景、處處見美的大美城鎮形態,走出了一條公園城市美鎮建設的路子。

黨政推動,持續增強公園城市美鎮建設引導性

注重策劃。按照“無策劃不規劃、無規劃不設計、無設計不實施”原則,深刻領會公園城市科學內涵和本質,用美學觀點創新策劃風貌整治、院落改造、水體治理、環境整治、濕地建設、鮮花小鎮等生態項目,讓秀美生態和歷史人文交相輝映,持續彰顯古鎮氣質。按照沿街沿道沿水組團造景增綠理念,編制《國家級特色小鎮規劃》《客家文創特色小鎮》《老街客家歷史文化街區》《寶勝傳統村落生態文化保護》等7項文化生態發展規劃,發掘應用客家文化標志性符號,增強“公園城市美鎮”的識別度和美譽度。

政策撬動。按照“景區化景觀化,可進入可參與”理念,先后出台洛帶鎮深入推進“鮮花小鎮”建設實施方案等政策激勵措施,按照商家出30%、政府補70%的方式,鼓勵商家、企業主動參與鮮花小鎮打造。截至目前,共投入500萬元,鼓勵帶動300戶商家高標准綠化美化商鋪,打造鮮花節點500處,完成立面牆體綠化1000平方米,不斷彰顯“綠滿蓉城、花重錦官、水潤天府”城鎮綠韻。充分利用公園城市美鎮生態價值外溢帶來的消費客流,植入同創藝術中心、西部文獻修復中心等40余家文化博覽業態,打造80余處生態文化消費生活場景,2018年旅游收入達12億元,不斷增強生態文化的擴散效應,讓游客在公園城鎮中享有高品質服務,使旅游生活與良好生態環境相得益彰。

企業聯動,持續增強公園城市美鎮建設參與性

聯動共建。堅持“黨建引領,企業聯動”原則,發掘客家優秀文化基因和標志性符號,在博客小鎮、三峨街沿線打造集閩、徽、晉、川、海派等建筑風格於一體的立體式客家園林景觀、廊橋、花架上百處,構建了體現客家精神的生態文化景觀體系。堅持以高標准生態景觀串聯古鎮景區、河道、湖泊,在中國藝庫環線、鴛鴦湖沿線打造水體微景觀20余處,沿黃家河打造主題綠化廊架、景觀小品30處,建成濕地公園近300畝,將城鎮生態景觀組成疏密有致、氣韻生動的詩意城鎮新畫卷。打造主題生態花卉景區蔚然花海1300余畝,初步實現了“推窗見綠、開門見花、出門見景”。

主動自建。堅持“政府搭台,企業唱戲”原則,引導企業、單位積極自主自建。引入大型文旅集團華僑城·洛帶公司,自主投入近6000余萬元,建成4.7萬平方米景觀式客家家風廣場和1000余米生態綠色廊架。引導龍泉驛區第二人民醫院家屬院,將中國傳統家用中草藥培植與社區院落微景觀打造提升相結合,自主設計打造了“庭院鮮藥圃”最美養生院落,持續建成秀美精致的生態宜居環境。

結對幫建。堅持“社區發動,單位互動”原則,深化區域黨建結對幫建,整合各類資金資源200余萬元。發動轄區天然氣公司、銀行、駝峰通用機場等十余家駐鎮企業與村(社區)結對幫建,打造市級最美鄉村示范點位——雙槐“三美新村”、八角井社區黨群服務中心親民化改造等項目,形成了良好的共建共治共享格局。

居民行動,持續增強公園城市美鎮建設自主性

眾籌。探索眾籌模式,在社區試點建立“家園美化基金”,社區黨員干部帶頭眾籌、居民群眾自願眾籌、轄區企業參與眾籌,籌集社區家園美化基金300余萬元,黨員群眾齊心協力增植補綠、扮靚家園,環境優美、風尚新美、社區和美的品質社區具象呈現﹔在寶勝村探索試點建立“葡萄認養微基金”,發動企事業單位、機關職工、游客、居民20000余人次,籌集認養基金近100萬元,將葡萄的培植、採摘、品果等生態價值有機轉化為經濟價值,深得廣大游客、群眾喜愛和好評。

共建。探索“多元參與”模式,搭建“居民下午茶”“庭院會客廳”“紅色驛站”等黨群服務平台,廣泛收集居民群眾、中外游客對公園城鎮建設的美好期待和意見建議,發動居民、黨員、游客5萬人次,征集需求800余條,意見建議2000余條。根據居民游客需求,創新實施客家文化六大工程33個重點項目,打造了叔岷巷、客家家風紀念館、中心廣場、客家鄉情園等一批獨具客家歷史文化血脈和烙印的重點項目,將古鎮文旅、文創、文博產業推向縱深發展,持續建成居民游客爭相打卡新景點十余處。

自管。探索積分自治模式,對私域空間和公共空間實行分區定責管理。居民、商家、企業對私域空間微景觀實施自主設計、自主養護、自主管理,村(社區)居委會及古鎮商家協會將其納入積分管理,每年組織“最美陽台”“最美店面”“最美院落”評選,評選結果納入“居民好人家”“古鎮好商家”評選加分,不斷增強居民群眾種好“自留田”的行動自覺。發動居民、商家骨干帶頭,號召轄區商家、居民以組團認養、包片認養、社會組織幫養等方式對院落、小區、街區、巷道等公共空間的鮮花綠植進行設計、培植、養護,目前已經發動居民商家1000余人次參與認養活動,養護綠植花卉10000余株,自主設計打造微景觀30余處,綠化巷道2000余米,持續增強居民群眾參與管理“公共田”責任意識,形成了人人參與共建共管生動格局。

黨建引領,為公園城市美鎮建設提供堅強保障和強大動力﹔政策撬動,產生培育產業、打造景觀、品質提升的巨大“杠杆作用”﹔共建共治,凝聚公園城市美鎮建設持久的原動力——這正是洛帶鎮在公園城市美鎮建設中的不斷探索。

(作者系成都市龍泉驛區洛帶鎮黨委書記

成都《先鋒》雜志授權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發布,請勿轉載) 

>>>點擊進入“全國黨建期刊博覽”
 

 

(責編:謝倩、閆妍)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