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期刊選粹>>成都《先鋒》雜志

深入推進家風建設 以家風正黨風淳民風

蔣鎮東

2019年04月28日15:50    來源:先鋒

近年來,金堂縣將家風建設作為落實全面從嚴治黨的重要內容,注重挖掘利用傳統文化精神,厚植廉潔修身、廉潔齊家、廉潔從政的土壤,積極營造以家風正黨風淳民風的良好氛圍,讓好家風成為守護干部廉潔從政和家庭幸福、社會和諧的重要力量。

傳家風,以故事詮釋家風內涵

拍攝家風教育片,讓好家風“活”起來。生於金堂縣五鳳鎮的賀麟是中國著名的哲學家、哲學史家、黑格爾研究專家、教育家、翻譯家,以賀麟為代表的賀氏家族素以詩禮傳家著稱於世,更以內外整肅、老幼雍睦的家風為后人敬仰。“愛國家、孝父母、崇忠信、重教育、端志趣”等20條優良家訓,歷久彌新,培育出了賀麟、清華大學黨委書記賀美英、中國工程院院士賀克斌等優秀人才,並深刻地影響著一方百姓。2017年,賀氏家規入選四川省首屆天府好家規,並榮獲十佳“天府好家規”美譽。金堂縣紀委監委以此為契機,拍攝制作家風紀錄片《鋤經種德》,記錄賀氏家族300年來重教守訓、興學啟蒙的故事﹔編排原創廉潔文化節目《好家風好家訓》,演繹賀氏家風的思想精華和文化精髓,並利用“清廉蓉城創建引領行動”群眾文藝巡演、文化下鄉、“迎新春”文藝晚會等機會展演,為推動民風社風向善向上發揮了積極作用。

盤活賀麟故居資源,把好家風“用”起來。金堂縣在賀氏后裔和賀麟教育基金會的支持下,把近300年歷史、佔地約20畝的賀麟故居打造成為有歷史感、有文化感、有體驗感的家風館,梳理了賀氏家風實物資源,優化故居堂屋擺設,按照情景化、景觀化的形式,陳列展示賀氏家譜和“詩書傳家”“鋤經”“芝蘭室內有余香”等文飾牌匾,同時將賀麟故居內鳳儀書院、蘊香齋、繡花樓等點位整理開放,供游客觀賞體悟,使其與優秀的傳統家風“對話”。目前,金堂縣紀委監委、賀麟教育基金會正依托賀麟故居打造成都市首個“家風學院”,不斷完善配套硬件設施,設計完整、可定制的家風課程,整合充實師資力量,建成集參觀、展示、體驗、學習等功能於一體的家風教育基地。

興家風,以陣地蘊育家風文化

建設家風小區,讓好家風“立”起來。近年來,金堂縣結合美麗新村建設,在五鳳鎮小鳳村鳴陽小區試點“晒家風家訓、育文明家園”建設,由當地120戶居民提供家訓內容,統一制作成家訓牌匾懸挂於各自房屋門前,讓家訓“上牆”,讓家風“有形”,展示他們對家庭建設的理解和重視。在清江鎮榮華村范家大院打造家風家訓院落,將范氏家族流傳至今的家訓內容制作成日歷畫報,分發到院落每家每戶,同時制作與院落環境協調、美觀的家風家訓牆畫,修建2000平方米的群眾文化廣場,建成孝道茶園1座,引導群眾認知涵養良好家風、培育家庭美德既是一種道德力量,更是育人與立家之本。

打造家風展館,把好家風“晒”出來。依托五鳳鎮豐富的文化資源,在該鎮小鳳村打造佔地200余平方米的黨風、村風、家風展示館,館內設立家風榮譽牆,設置家風活動及家風故事展板,陳列家譜、獎章、特殊生活物品等家風物件。當地群眾每天散步、集會於此,在觀看和交流中不斷深化對傳承家風的認知。此外,在五鳳鎮金箱村的家庭文化館,設有部分家族家譜、日記、書信、攝影、書法、家風剪紙、蜀繡作品等物品展示,較全面地展現金堂縣有代表性的家族及其優秀家風故事,成為當地傳遞家風正能量的一道人文風景。

揚家風,以文字傳遞家風力量

編印本土家風故事讀本,把好家風“聚”起來。以文載道,以風化人。通過挖掘收集家風故事素材,先后整理了《賀麟:先祖賀知章“獎”出好家風》《山鄉楹聯傳家風》《號子山歌唱家風》等篇章,並在此基礎上編輯出版《悠悠家風鑄鄉魂》一書,讓群眾身邊的好家風、好家訓固化為文字,潤物無聲地送進千家萬戶。在家風底蘊深厚的賀麟故居,多次開展讀書交流活動,邀請金堂縣各中小學的學生及家長一起讀家風、談體會,引導學生家長注重家教、家風。

編寫成都市家風故事集,把好家風“亮”出來。按照成都市紀委監委安排,由金堂縣群眾廉潔文化創研基地牽頭收集整理成都市優秀家風故事、家風作品,邀請四川省社科院專家精心編寫《蓉城家風故事集》一書,讓讀者借以拾取蓉城家風背后的脈脈溫情。收錄成都市各區(市)縣優秀家風活動圖片、攝影作品、影視動漫海報作品、書畫剪紙作品編輯成《蓉城家風作品集》一書,全方位展示成都市“傳家訓、立家規、揚新風”主題活動成果,敘寫蓉城家風文化源流及傳承創新。

樹新風,讓好家風匯聚成社會清風

深入開展群眾活動,把好家風“育”起來。面向全縣干部群眾開展“我愛金堂·天府好家規”征集活動,征集到優秀家規家訓60余條,家風故事160余個。積極開展“家風講壇”活動,以巡講的方式邀請本土文化鄉賢講述身邊的優秀家風故事。廣泛開展“誦讀國學經典、品知家風傳統”等家風家訓進講堂、進校園活動,讓“好家風”融入校園德育,為孩子心中埋下傳承家風的種子。在全縣黨員干部中開展“晒家風、亮承諾、比行動”主題活動,號召黨員干部弘揚優良家風、做好社會表率。在干部家屬中開展“樹廉潔家風 建最美家園”“爭當家庭廉內助”等主題活動,引導干部家屬認清好家風與好作風的關系,當好“廉內助”、常吹“清廉風”,切實樹好家風、護好“后院”。

大力開展社會宣傳,讓好家風“傳”開來。通過舉辦家風書畫攝影展、排演家風文藝節目、贈書送春聯等形式加強社會宣傳,使好家風突破家庭家族局限,由小家向大家、由個體向群體擴展,讓樹立家訓、傳承家風引領社會廉潔文明風尚。2018年6月,人民日報刊文,報道了金堂縣深入挖掘家風故事,推動家風建設,以家風正黨風淳民風的典型經驗。

(作者系金堂縣委常委、縣紀委書記、縣監委主任

成都《先鋒》雜志授權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發布,請勿轉載) 

>>>點擊進入“全國黨建期刊博覽”
 

 

(責編:謝倩、黃瑾)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