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習近平在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圓桌峰會上的開幕辭(全文)

2019年04月27日13:01    來源:新華社

原標題:習近平在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圓桌峰會上的開幕辭(全文)

  新華社北京4月27日電

  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

  ——在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圓桌峰會上的開幕辭

  (2019年4月27日,北京)

  中華人民共和國主席 習近平

  尊敬的各位國家元首,政府首腦,

  各位國際組織負責人:

  現在我宣布,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圓桌峰會開幕!

  2017年5月,我同在座許多領導人一起,在此舉行了首屆高峰論壇圓桌峰會,發表了聯合公報,確立了共建“一帶一路”的目標、原則、舉措,達成了多項具體成果。

  兩年來,我們本著共商共建共享原則,全面推進政策溝通、設施聯通、貿易暢通、資金融通、民心相通,為世界經濟增長注入了新動力,為全球發展開辟了新空間。

  我們再次舉行高峰論壇,就是希望同各方一道,繪制精謹細膩的“工筆畫”,讓共建“一帶一路”走深走實,更好造福各國人民。

  第一,我們期待同各方一道,完善合作理念,著力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我們要把共商共建共享原則落到實處,做到集思廣益、盡施所長、惠及各方。要本著開放、綠色、廉潔理念,追求高標准、惠民生、可持續目標。要把支持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融入共建“一帶一路”,對接國際上普遍認可的規則、標准和最佳實踐,統籌推進經濟增長、社會發展、環境保護,讓各國都從中受益,實現共同發展。

  第二,我們期待同各方一道,明確合作重點,著力加強全方位互聯互通。我們要繼續聚焦基礎設施互聯互通。要深化智能制造、數字經濟等前沿領域合作,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要擴大市場開放,提高貿易和投資便利化程度,做到物暢其流。要建設多元化融資體系和多層次資本市場。要廣泛開展內容豐富、形式多樣的人文交流,實施更多民生合作項目。總之,我們要打造全方位的互聯互通,推動形成基建引領、產業集聚、經濟發展、民生改善的綜合效應。

  第三,我們期待同各方一道,強化合作機制,著力構建互聯互通伙伴關系。我們要共同推動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反對保護主義,繼續把共建“一帶一路”同各國發展戰略、區域和國際發展議程有效對接、協同增效,通過雙邊合作、三方合作、多邊合作等各種形式,鼓勵更多國家和企業深入參與,做大共同利益的蛋糕。要本著多邊主義精神,扎實推進共建“一帶一路”機制建設,為各領域務實合作提供堅實保障。

  我相信,在大家共同努力下,今天的會議一定會凝聚更多共識,取得更多成果,推動共建“一帶一路”國際合作為各國人民創造更多福祉,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作出更大貢獻。

  

(責編:高雷、李源)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