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分享

習近平和彭麗媛歡迎出席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的外方領導人夫婦及嘉賓

2019年04月27日08:1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4月26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和夫人彭麗媛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宴會,歡迎出席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的外方領導人夫婦及嘉賓。這是習近平和彭麗媛同外方領導人夫婦及嘉賓合影留念。
  新華社記者 謝環馳攝

  人民網北京4月26日電 (記者李偉紅、王迪)國家主席習近平和夫人彭麗媛26日在人民大會堂舉行宴會,歡迎出席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的外方領導人夫婦及嘉賓。李克強、栗戰書、汪洋、王滬寧、趙樂際、韓正、王岐山出席。

  4月的北京,春意盎然。當晚的人民大會堂金碧輝煌,賓朋談笑晏晏。晚7時35分許,習近平和彭麗媛來到二層迎賓廳,同外方領導人夫婦一一握手,互致問候。在大型壁畫“江山如此多嬌”前,習近平和彭麗媛同外方領導人夫婦合影留念。

  宴會廳內,樂音悠揚,高朋滿座。繪有古絲綢之路建筑古跡的紗幕卷軸,如絲帶般在大廳兩側舒展開來。

  在歡快的迎賓曲中,習近平和彭麗媛同貴賓們一同步入宴會廳。

  習近平發表致辭,代表中國政府和中國人民熱烈歡迎各位嘉賓。習近平指出,在這個孕育希望的季節,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如約而至。我們跨越萬裡,相會北京,更要珍惜這次難得的聚會。

  ——今天的聚會,讓我們再次拾起心中美好的記憶。雖然我們相距遙遠,但對和平與發展的共同追求,對人民美好生活的共同渴望,讓我們心靈相近、結成伙伴。不論國際風雲如何變幻,這份真摯的友誼必將長存心間,合作共贏將是我們心中永恆的旋律。

  ——今天的聚會,讓我們在思想碰撞中得到啟迪。世界文明的魅力在於多姿多彩,人類進步的要義在於互學互鑒。千百年來,古絲綢之路見証了沿線國家在互通有無中實現發展繁榮,在取長補短中綻放燦爛文明。面對當今世界的各種挑戰,我們應該從絲綢之路的歷史中汲取智慧,從當今時代的合作共贏中發掘力量,發展全球伙伴關系,開創共同發展的光明未來。

  ——今天的聚會,讓我們牢記肩頭沉甸甸的責任。新工業革命風起雲涌,充滿機遇和挑戰。作為各國領導人,我們沒有退卻的理由,隻有前進的選項。唯有風雨兼程,才能無愧於人民重托,才能讓我們的人民過上幸福生活。站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的當口,願我們都能不負使命、不負時代。

  習近平強調,2013年,我提出了共建“一帶一路”倡議。經過各方共同努力,共建“一帶一路”藍圖初步繪就,成果逐漸呈現。在這一過程中,來自不同國家的朋友相識相知,結成了緊密的合作伙伴。共建“一帶一路”正在發展之中。無論是順境還是逆境,無論前方是坦途還是荊棘,我們都要弘揚伙伴精神,不忘合作初心,堅定不移前進。各國人民都應該擁有一個更加美好的未來,共建“一帶一路”一定會迎來一個更加美好的世界。(致辭全文見第二版)

  宴會在喜慶祥和的氣氛中進行,席間伴奏了來自參加圓桌峰會國家的曲目。宴會中,習近平同各國領導人親切交談,共同祝願各國發展繁榮,人民幸福安康,祝願高峰論壇圓滿成功,祝願共建“一帶一路”碩果累累。

  宴會后,習近平和彭麗媛同貴賓們觀看主題為《絲路綻放》的文藝演出。

  演出在舞蹈《絲路芳華》中拉開帷幕。身著華服的舞者,蹁躚優雅的舞姿,展現了共建“一帶一路”國家交流互通、友誼之花瑰麗綻放的盛景。歌曲《山海和音》取材於中國民歌和意大利歌劇,表達了絲路連山海、志和若比鄰的美好願景。芭蕾舞《敦煌》通過婀娜的舞姿,再現敦煌壁畫庄嚴輝煌、幽遠靈動的氣韻。小提琴與室內樂《慶豐收》旋律熱烈歡快,表達了豐收時節勞動人民的喜悅之情。源自中國西域樂舞的舞蹈《盛裝薩瑪瓦爾》極具絲路風情,舞者頭頂茶壺和茶碗,歡迎遠道而來的貴賓。少兒戲曲舞蹈《梨園春苗》的小演員們惟妙惟肖地展現了京劇刀馬旦和武生的藝術風採。由埃及、菲律賓、塞爾維亞和俄羅斯歌曲組成的歌舞《踏浪同歌》描繪出共建“一帶一路”國家人民多元共融的生活圖景。演出在合唱《我們攜手前行》中落幕。優美的旋律表達了中國人民同共建“一帶一路”國家和地區各族人民心心相印、攜手發展的美好願望,祝福“一帶一路”合作開啟新征程,繪就更美畫卷。

  丁薛祥、楊潔篪、胡春華、黃坤明、蔡奇、王毅、肖捷、趙克志、何立峰等參加上述活動。


  《 人民日報 》( 2019年04月27日 01 版)

(責編:高雷、李源)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