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時代先鋒

中國人幫助一座塞爾維亞鋼鐵廠重生

2019年04月26日13:41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通訊:中國人幫助一座塞爾維亞鋼鐵廠重生

2018年12月26日,在塞爾維亞斯梅代雷沃,河鋼塞爾維亞有限公司執行董事宋嗣海(左)看望退休職工。新華社發(河鋼塞爾維亞有限公司供圖)

斯梅代雷沃位於塞爾維亞首都貝爾格萊德西南方約60公裡處。在這座人口約10萬的小城裡常住著9名中國人,他們管理的一家鋼鐵廠關系著當地五分之一居民的生計。

從每年需要政府上億美元的補貼到年收入超過10億美元,對於斯梅代雷沃鋼鐵廠的重生,河鋼塞爾維亞有限公司執行董事宋嗣海近日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深有感觸。

成立於1913年的斯梅代雷沃鋼鐵廠曾經是塞爾維亞唯一一家國有鋼鐵廠,被譽為“塞爾維亞的驕傲”。但由於國際市場競爭激烈、管理不善等原因,鋼鐵廠一度陷入困境,瀕臨倒閉,塞爾維亞政府不得不每月補貼1000萬美元,勉強維持其運營。

2016年上半年,中國河北鋼鐵集團以4600萬歐元收購這家鋼鐵廠,成立河鋼塞爾維亞有限公司。被收購后,鋼鐵廠短時間內就扭轉了連續7年虧損的局面。2018年,鋼鐵廠年產177萬噸鋼,創下建廠105年來的最高記錄,當年實現收入10.5億美元,一舉成為塞爾維亞第一出口創匯大戶,斯梅代雷沃鋼鐵廠因此獲得重生。

據宋嗣海介紹,為了讓鋼鐵廠走出困境,中方在收購鋼鐵廠后做了很多努力。

收購完成后,河鋼集團先后派遣11批近200人的技術團隊赴塞爾維亞,從生產組織、財務管理、工藝控制、質量保障、設備維護等多個方面幫助鋼鐵廠查找和解決問題,聯合制定改進方案,並組建銀團提供低成本項目融資。

由於銷路不暢,斯梅代雷沃鋼鐵廠多年來一直沒有滿負荷生產,兩座煉鐵高爐隻有一座投入生產。為全面釋放產能,提高生產效率,同時也為了測試生產設備、暴露設備存在的問題,鋼鐵廠被收購后管理團隊決定同時啟動兩座煉鐵高爐,實行滿負荷生產。

兩座高爐同時運轉不僅意味著成本更高,而且面臨很大風險。如果原材料不能及時到位,兩座高爐的生產將難以為繼﹔如果產品銷路不暢,將造成產品積壓,不僅影響企業效益和聲譽,也將打擊員工積極性。

在中方積極努力下,河鋼集團利用自身上下游渠道優勢,大幅降低原材料採購成本,並成功把成品銷往歐洲各地。收購完成后短短數月,鋼鐵廠就實現了盈利。

在宋嗣海看來,河鋼塞爾維亞有限公司獲得成功的另一個原因就是中方大量使用本地人。斯梅代雷沃鋼鐵廠被收購后,原有的5000多名當地職工全部留用,河鋼集團僅派遣了9名中方常駐管理人員,並賦予河鋼塞爾維亞有限公司很大自主權。河鋼集團不裁員的做法不僅收獲了當地員工的忠誠,也獲得塞爾維亞政府充分肯定。

塞爾維亞經濟部國務秘書德拉甘·斯特萬諾維奇說,5000名工人意味著5000個家庭,加上鋼鐵廠整個供應鏈,預計斯梅代雷沃市約2萬人直接或間接依靠河鋼塞爾維亞有限公司生存。

為提高員工技能並增強公司在國際市場的競爭力,河鋼塞爾維亞有限公司還為當地員工提供各種培訓機會。據該公司副總經理王連璽介紹,公司定期組織安全、經濟、法律等方面培訓。塞方經營管理團隊和生產技術骨干還被邀請到中國交流和培訓。

斯梅代雷沃市長亞斯娜·阿夫拉莫維奇說,河鋼塞爾維亞有限公司給5000名員工的家庭帶來了穩定收入,從而帶動了當地人的消費,整個城市的經濟因此蓬勃發展。增加的財政收入可以用來修建道路、投資醫療教育,這些都是河鋼帶來的福祉。

2018年4月12日,在塞爾維亞斯梅代雷沃,河鋼塞爾維亞有限公司副總經理王連璽(前右)和塞方工作人員一同檢查鋼鐵廠運行情況。新華社發(河鋼塞爾維亞有限公司供圖)

2018年12月4日,在塞爾維亞斯梅代雷沃,河鋼塞爾維亞有限公司中方管理人員在鋼鐵廠內查看。新華社發(河鋼塞爾維亞有限公司供圖)

(新華社貝爾格萊德4月24日電 記者石中玉)

(責編:王珂園、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