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獨家稿件

新時代學習工作室

習近平:即使相隔萬水千山 也能走出一條互利共贏康庄大道

2019年04月26日11:00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編者按】4月26日上午,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開幕式在北京舉行,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開幕式並發表主旨演講。

習近平指出,隻要大家齊心協力、守望相助,即使相隔萬水千山,也一定能夠走出一條互利共贏的康庄大道。新時代學習工作室整理了這次演講的重要內容,一起學習。>>更多內容查看學習金句專欄

1、共建“一帶一路”不僅為世界各國發展提供了新機遇,也為中國開放發展開辟了新天地。

2、中國古人說:“萬物得其本者生,百事得其道者成。”共建“一帶一路”,順應經濟全球化的歷史潮流,順應全球治理體系變革的時代要求,順應各國人民過上更好日子的強烈願望。

3、面向未來,我們要聚焦重點、深耕細作,共同繪制精謹細膩的“工筆畫”,推動共建“一帶一路”沿著高質量發展方向不斷前進。

4、我們要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則,倡導多邊主義,大家的事大家商量著辦,推動各方各施所長、各盡所能,通過雙邊合作、三方合作、多邊合作等各種形式,把大家的優勢和潛能充分發揮出來,聚沙成塔、積水成淵。

5、我們要堅持開放、綠色、廉潔理念,不搞封閉排他的小圈子,把綠色作為底色,推動綠色基礎設施建設、綠色投資、綠色金融,保護好我們賴以生存的共同家園,堅持一切合作都在陽光下運作,共同以零容忍態度打擊腐敗。

6、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聚焦消除貧困、增加就業、改善民生,讓共建“一帶一路”成果更好惠及全體人民,為當地經濟社會發展作出實實在在的貢獻,同時確保商業和財政上的可持續性,做到善始善終、善作善成。

7、共建“一帶一路”,關鍵是互聯互通。我們應該構建全球互聯互通伙伴關系,實現共同發展繁榮。我相信,隻要大家齊心協力、守望相助,即使相隔萬水千山,也一定能夠走出一條互利共贏的康庄大道。

8、“河海不擇細流,故能就其深。”如果人為阻斷江河的流入,再大的海,遲早都有干涸的一天。我們要促進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旗幟鮮明反對保護主義,推動經濟全球化朝著更加開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贏的方向發展。

9、創新就是生產力,企業賴之以強,國家賴之以盛。

10、今天的中國,已經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我們深知,盡管成就輝煌,但前方還有一座座山峰需要翻越,還有一個個險灘等待跋涉。

11、中國人歷來講求“一諾千金”。

12、我們堅信,一個更加開放的中國,將同世界形成更加良性的互動,帶來更加進步和繁榮的中國和世界。

【點擊查看全文實錄】

(責編:姜萍萍、姚茜)
相關專題
· 學習路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