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時代先鋒

無私奉獻 不辱使命——記河北鋼鐵集團塞爾維亞公司管理團隊

2019年04月25日09:26    來源:經濟日報

原標題:無私奉獻 不辱使命

河北鋼鐵集團塞爾維亞公司中方管理團隊成員。 (資料照片)

塞鋼被河鋼收購后,煥發生機。 (資料照片)

“全力打造‘一帶一路’建設樣板工程!”喊出口號的是一個僅有9人的河北鋼鐵集團塞爾維亞公司管理團隊。他們通過自身不斷學習、創新和努力奮斗,僅用半年時間,憑借效益本地化、用工本地化、文化本地化的管理模式,交出了一份漂亮答卷:結束了斯梅代雷沃鋼廠連續7年巨額虧損局面,實現扭虧為盈﹔2017年產鋼147.3萬噸,實現銷售收入7.4億美元,創出歷史最好水平﹔2018年企業產鋼178萬噸,實現銷售收入10.5億美元,比上年提高42%,成為塞爾維亞第一大出口企業。

如今,在這個經驗豐富、業務精湛、素質過硬的管理團隊帶領下,河鋼塞鋼重新綻放升級活力,成為塞爾維亞就業人數最多、員工隊伍最為穩定的企業,成為拉動塞爾維亞國民經濟增長的重要動力,成為中國—中東歐國家國際產能合作和“一帶一路”建設的標志性工程。

推進國際產能合作獲雙贏

2016年1月,帶著“做世界河鋼”的夢想,裝著“代表民族工業、擔當國家角色”的責任和使命,河鋼塞鋼執行董事宋嗣海和團隊同事們踏進斯梅代雷沃鋼廠的大門。在做好充分的前期准備工作后,4月18日,河鋼集團與塞爾維亞政府舉行收購儀式,為這座經歷過破產、出售、政府1美元回購、國外企業代管等種種坎坷,瀕臨絕境的百年老廠注入勃勃生機。

這個由8名男職工和1名女職工組成的9人管理團隊扎根異國他鄉,齊心協力,全身心投入到河鋼塞鋼的生產經營工作中,直接推動並見証了百年鋼廠斯梅代雷沃鋼廠的涅槃重生,使其重新成為“塞爾維亞的驕傲”。

互利才能共贏。在河鋼塞鋼的經營管理中,管理團隊始終堅持“利益本地化、用人本地化和文化本地化”的原則。“鋼廠原有職工一個不能少,是河鋼集團的承諾,也是河鋼塞鋼落實集團‘三個本地化’的一項重要內容。”河鋼塞鋼總經理趙軍說。

河鋼塞鋼完全依照當地法律、法規及文化習俗實施管理和經營,收益主要用於技術改造和規模提升,用工除了從國內企業抽調9名管理和技術骨干組成必要的管理團隊之外,其余5000多職工全部為當地員工,原料採購以歐洲為主,真正實現利益本地化。“曾有個雇員跟我說,過去雇主瞧不起他們這些當地工人,說話都是高聲對他們喊,可你們不一樣。”河鋼塞鋼副總經理王連璽說。

“三個本地化”,確保了鋼廠接手后平穩過渡、良好開局,不僅實現了河鋼塞鋼5000多名員工收入的穩定增長,還通過延伸產業鏈條,為更多當地居民創造了就業機會。目前,斯梅代雷沃市平均每5人中就有1人直接或間接圍繞河鋼塞鋼工作。

百年老廠煥發青春活力

“你看,這粗軋機的底座經過大修,不但保持了生產連續性,還使熱軋產品的不合格率由原來的0.14%下降到0.03%。”走在河鋼塞鋼高大寬敞的熱軋車間裡,河鋼塞鋼首席技術官趙凱星向記者介紹,“到目前,我們用於設備升級改造的資金已達到1.58億歐元”。

3年來,河鋼塞鋼管理團隊拼搏進取,全方位完成技術升級改造,依托河鋼統籌配置全球資源,同時實現改造、增產、增效的目標。“我們對鋼廠的煉鐵、煉鋼、軋鋼幾乎每一個生產環節的基礎設施、設備都維修過,未來5年河鋼塞鋼改進節能環保設施、提升產品質量的投資規劃也正在制定中。”趙凱星說。

然而,3年前的斯梅代雷沃鋼廠卻是另外一番景象。

斯梅代雷沃鋼廠成立於1913年,2003年破產后以2300萬美元賣給美國鋼鐵公司。2012年美國投資者撤資,塞爾維亞政府以1美元重新收回該鋼廠所有權。此后,塞爾維亞政府一直在尋找新的投資者。2013年4月,在塞爾維亞政府的扶持下,斯梅代雷沃鋼廠恢復生產,但年產量隻有40多萬噸。

2016年4月,河鋼集團與塞爾維亞政府簽訂收購協議。為了在7月接手后達到較好的生產經營水平,河鋼集團管理團隊根據當時的市場形勢,同時也為了檢驗現場設備狀況以及員工適應高節奏生產的能力,在與當時鋼廠管理人員協商后,於5月恢復已停滯多年的第二座高爐的生產。

2016年7月,河鋼接手斯梅代雷沃鋼廠第一個月,粗鋼產量就從原來每月的六七萬噸提高到12.9萬噸。百年老鋼廠開始重現生機。

河鋼收購半年后,即結束了斯梅代雷沃鋼廠連續7年虧損的歷史。2018年上半年產鋼90萬噸,實現銷售收入5.7億美元,超過2015年全年水平﹔酸洗板、冷軋板、鍍錫板等高附加值板材產量較2016年上半年增長110%以上。

“企業的改變和成績的取得,單靠我們一個團隊是完不成的。”在趙軍看來,河鋼集團是河鋼塞鋼發展的強大后盾。接管河鋼塞鋼以來,河鋼派赴塞爾維亞的技術團隊多達11批,近200人,從生產組織、財務管理、工藝控制、質量保障、設備維護等多個方面,幫助河鋼塞鋼分析、查找和解決問題,聯合制定改進方案,並組建銀團提供低成本項目融資。

積極推動中塞合作

隻有民心通方能合作久。收購塞鋼后,河鋼積極推動中塞文化、管理思路、工作理念融合,管理中處處體現人性化,在塞爾維亞這片土地上書寫著“中塞一家親”的動人故事。

管理團隊充分調動當地員工的主動性和能動性,沿用了被收購之前已形成的較為完善的管理流程,並將中方的先進管理經驗嵌入其中,實行獎懲制度,提高工資和發放獎金。河鋼塞鋼與5000多名塞方員工全部簽訂勞動合同,消除了員工擔心失業的顧慮﹔完成了勞動指導、風險評估、培訓、醫療檢查等30余項管理准則的簽訂,並與三家代表工會簽署集體勞動合同協議,得到塞爾維亞政府和當地媒體的積極評價。

塞爾維亞總統對河鋼塞鋼的管理工作贊不絕口,其中有兩件事讓他印象深刻。

一是破例發獎金。今年第一季度,河鋼塞鋼保持了每個月創紀錄的產量,管理團隊決定普發獎金,從管理層到每個崗位上的工人都領到了一筆獎金。這是該廠建廠以來首次發放獎金。

二是發放撫恤金。去年河鋼塞鋼有一名工人不幸去世,鋼廠不僅給其家庭發放了額外撫恤金,管理團隊還拿出一筆錢再進行補貼,並讓去世員工的孩子進廠接班,充分體現了中方的人道主義和人文關懷。

身處異國他鄉,遠離親人,管理團隊克服各種困難,敬業奉獻,隻為建設好河鋼塞鋼這個“遠方的家”。

2016年4月簽署收購協議后僅10天,宋嗣海意外接到母親病逝的噩耗,等他趕回家時葬禮早已結束。因為河鋼塞鋼剛剛起步,作為首席執行官,許多事情等待他去處理,宋嗣海在家僅停留5天,就告別了年過八旬體弱多病的父親,返回塞爾維亞,全身心地投入到繁忙的工作中。因為工作太忙,河鋼塞鋼首席運營官魏東明從原來的80公斤暴瘦到60多公斤。看著消瘦的丈夫,妻子心疼得直流淚。

河鋼塞鋼管理團隊奮勇爭先,用實際行動擦亮“世界的河鋼”品牌。日前,從塞爾維亞再傳喜訊:2019年一季度,河鋼塞鋼共產鋼46.17萬噸,預計能夠實現全年180萬噸鋼產量目標,將創下建廠106年的新紀錄!(記者 宋美倩 通訊員 劉 英)

(責編:王珂園、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