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分享

人大常委會舉行第十一講專題講座 栗戰書主持

2019年04月24日07:1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人民網北京4月23日電  (記者王比學)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23日下午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第十一講專題講座,題目是《抓住機遇推進基礎研究高質量發展》。栗戰書委員長主持講座。

栗戰書指出,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基礎研究在推動科技創新中的作用,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對加強基礎研究作出重要指示。這個專題講座有利於我們深入學習領會、全面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科技創新的重要論述和黨中央決策部署,更好地擔負起依法保障和推動科技創新特別是基礎研究的職責任務。要通過深入學習,掌握更多情況,啟發更多思考,做好相關立法、監督工作,進一步完善科技創新法律制度,推動有關方面加快解決制約我國科技創新的基礎領域瓶頸問題。

主講人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委員會主任、中國科學院院士李靜海作了深入講解。他說,作為科技創新之源,基礎研究關乎我國源頭創新能力和國際科技競爭力的提升,決定著世界科技強國建設進程,對促進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有著重要的基礎性作用。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國務院對加強基礎研究作出了系列戰略部署。進入新時代,國家發展對基礎研究提出了新要求,正在發生的科學研究范式變革和日益嚴峻的全球性挑戰給基礎研究發展帶來新機遇。中國基礎研究發展正處在一個十分關鍵的歷史時期。科學技術進步法等法律的修改,將對解決這些問題,推動基礎研究發展起到十分重要的作用。

李靜海指出,當前,促進我國基礎研究實現高質量發展,必須加強頂層設計和注重統籌協調,樹立創新自信,持續深化改革﹔增強科學理性,搶抓發展機遇﹔追求卓越科學,大力鼓勵原創。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加強新時代基礎研究的戰略部署,既要充分自信,又要足夠理性,既要穩中求進,又要擺脫慣性,通過持續深化改革,抓住歷史性機遇,努力為建設世界科技強國和推動人類文明進步作出新貢獻。

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王晨、曹建明、張春賢、沈躍躍、吉炳軒、艾力更·依明巴海、萬鄂湘、陳竺、王東明、白瑪赤林、丁仲禮、郝明金、蔡達峰、武維華,秘書長楊振武聽取講座。

《 人民日報 》( 2019年04月24日 03 版)

(責編: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