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期刊選粹>>黑龍江《黨員電教與遠程教育》

雲南省保山市:大數據打開黨建工作新模式

張媛媛 陳勇志

2019年04月24日13:15    來源:黨員電教與遠程教育

“一條貫穿始終的主線,三層貫通互融的系統,若干務實有效的應用”,讓美麗的雲南升起了一朵閃耀邊疆的“黨建紅雲”,走出了一條具有雲南特色、符合雲南實際的黨建發展道路。地處雲南西部的保山市結合“自然博物館”“世界生物圈保護區”地域特色,勇於創新,堅持“用數據說話”,運用大數據分析技術對黨建各類信息進行深度融合和智能分析,豐富了全省黨建大數據“案例庫”,也為大數據“落地”黨建提供了樣板和個案。

黨務干部的“新抓手”

“您的‘三會一課’上傳圖片不夠清晰,文字表述不完整。”“黨員蘇惠,您未按時參加主題黨日活動,請您認真履行黨員義務。”這是保山智慧黨建大數據指揮中心的小郭在通過文本分析、視覺表格圖像處理、黨員社交關系網絡、大數據分析模型等互聯網信息化處理后,對黨組織和黨員進行的預警監督管理,此刻,他正向他們發送提醒短信。

據相關負責人介紹,保山市借力中國人民大學大數據專業化團隊技術力量,以“雲嶺先鋒”綜合服務平台、手機APP以及“網上黨支部”數據為支撐,創新搭建保山“智慧黨建”大數據系統,形成集指揮調度、預警監督、黨組織和黨員“體檢診療報告”等多功能為一體的大數據分析應用,做到“一組織一分析報告,一黨員一維度評價”,摸得清黨組織和黨員情況、看得見黨建工作進展、抓得牢支部規范化與重點工作,黨建工作不斷向標准化、規范化、信息化、智慧化方向邁進,已然成為新時期黨務干部的“新抓手”。

黨員教育的“新突破”

段盛文是保山市基層黨組織的一名普通黨員,她必須通過“雲嶺先鋒APP”激活登錄、按時交納黨費、進入“掌上黨校”在線學習模式,以及准時參加“三會一課”,才能順利進入下一關學習。同時,保山市委組織部按照“缺什麼、補什麼”的原則對她進行大數據行為分析,為她在下一個月精准推送學習內容。但如果段盛文當月沒有完成學習任務,則會收到市委組織部的學習提醒,同時還會被點名通報。

這是保山市委組織部借助大數據智能分析手段引入的黨務“闖關”模式,“六扇門”智能黨務進階引導系統對各項黨組織活動實施逐項解鎖、層層遞進、嚴格把關。分段化管理模式倒逼黨員按時完成學習任務,再通過大數據為每名黨員進行“政治畫像”,全方位掌握黨員的基本情況。

利民惠民的“新跨越”

這一天,騰沖市清水鄉清水社區的大學生村官李溶梅接到了來自保山智慧黨建大數據指揮中心通過雲視訊雙向交流系統的可視對講。簽到為啥還“刷臉”?原來,指揮中心通過提取李溶梅在“雲嶺先鋒APP”簽到系統上的行為軌跡后發現,近段時間她的簽到地點都在距離社區6公裡以外的茶山上。

為幫助當地老百姓提升茶葉採摘技術和管理水平,李溶梅深入田間地頭“求醫問診”。了解到這一情況后,保山智慧黨建大數據指揮中心積極配合,定期在平台發布當地茶葉茶品相關信息,主頁推薦,全程跟蹤,力求提高茶葉銷售量,為茶農送去看得見的實惠。

這是保山市對大數據生成進行實時監控,並生成動態指數的一個典型案例。保山市以業務試點帶動“智慧黨建”全面建設,對大數據運用管理做到“精、准、細、嚴”,有效集成“雲南省黨員干部遠程教育平台”“雲南省基層綜合服務平台”“雲南省黨建雲平台”“雲嶺先鋒APP”等網絡媒體平台的信息資源和數據庫,對黨建大數據進行深度挖掘和關聯分析,讓黨建工作學會思考,在動態評估、問題發現、輔助決策等方面開展實証探索,建設和豐富了黨建工作成效“案例庫”,讓大數據決策預判在基層黨組織自身建設以及引領服務群眾等方面的作用更加明顯。

(作者單位:雲南省委巡視辦 )

  (《黨員電教與遠程教育》雜志授權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發布,請勿轉載)    

>>>點擊進入“全國黨建期刊博覽”

 

(責編:謝倩、黃瑾)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