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期刊選粹>>黑龍江《黨員電教與遠程教育》

浙江省蒼南縣:組織工作擁抱大數據

林賢濤

2019年04月24日13:11    來源:黨員電教與遠程教育

在建設數字中國的新時代,組織工作也要順應潮流,與時俱進。浙江省蒼南縣讓組織工作擁抱大數據,打造“智慧黨建”,用好巧勁,助推組織工作高質量發展。

社保大數據:提高兩新組織單獨組建率

2018年以來,蒼南縣針對部分兩新組織黨員不亮明身份的問題,以查找“隱性黨員”為突破口,部署開展“黨員找組織、組織找黨員”行動,運用“黨員信息系統”和“企業職工參保系統”兩個大數據平台進行細致比對。對排查出的隱性黨員信息及時向企業及黨員所在黨組織進行反饋,由黨員所在黨組織進行談話教育,並納入企業所在黨組織統一管理﹔對經教育扔拒絕亮明身份的兩新組織黨員,相應成立黨員黨性教育黨支部,將其組織關系遷入支部進行集中教育幫扶,限期整改。

迪安健檢有限公司成立之初因黨員人數不足而無法單獨組建黨支部,縣裡將該公司職工名單與“黨員信息系統”和“企業職工參保系統”兩大數據平台逐一比對后發現,共有5名黨員為“隱性黨員”,通過談話教育后將相關黨員組織關系轉入該公司,確保了該公司黨支部的單獨組建。

“黨員E家”微平台:規范黨支部管理

當前,各地都在積極探索黨建工作與信息技術的融合問題。那麼如何利用信息化手段加強基層黨建工作?蒼南縣的做法是開發建設“黨員E家”微平台,並同步建立基層黨組織和黨員數據管理統計分析中心。目前,已為全縣3000余個基層黨組織設置子賬號,將全縣6萬多名黨員信息全部錄入該平台,進一步加強了對全縣各基層黨組織和黨員干部的日常管理,著力提升了黨的建設科學化水平。

實時監控組織生活。在每月15日“支部主題黨日”集中夜學結束后,各基層黨組織都要在“黨員E家”微平台上發布“三會一課”等組織生活內容,黨員們要定期在平台上發布參加志願服務、認領微心願情況,並以照片和文字的形式記錄。嚴格規范日常管理。通過“黨員E家”微平台,村干部可對坐值班情況進行簽到位置確認,強化了對村干部坐值班的規范管理,實現村干部坐值班有跡可查。同時,每月由村級組織在平台上發布“兩欄”維護及村務、黨務、財務公開情況,方便黨員群眾監督。建立“指尖黨建”平台。將全縣6萬余名黨員信息綁定激活使用,定期向黨員推送視頻、文字等學習資料,及時發布上級精神、黨建動態等信息,使黨員參加學習便捷化、高效化。目前,已推送各類學習材料200余份,發布黨員心得感悟500余篇。

黨員干部信用信息系統:選擇任用干部

為著力破解干部工作“識人不深、用人不准、管人不嚴”的問題,2018年6月,蒼南縣出台《蒼南縣干部負面信息管理辦法》,建立干部負面信息系統,將全縣1.8萬名公職人員中涉及“失德”“失信”行為的納入系統統一管理,把干部“負面信息”評估結果作為干部使用和評先評優的重要依據,進一步提高了選人用人的科學化水平。

2018年,蒼南縣對一批擬提拔干部進行信用等級審查,出現借貸糾紛、未執行法院判決等情況的均被“一票否決”,出現上班遲到早退、上報報表誤差大等“小”問題也被取消年度評優資格。

“近年來有百余名干部因為信用問題被取消晉升和年度考核評優資格,信用等級評定正在干部任免、考核、管理方面發揮著越來越大的作用。”蒼南縣委組織部相關負責人說,“我們要選拔德才兼備、以德為先的干部,才華可以用工作業績衡量,品德相對缺乏評定標准,而現在信用等級評定正成為‘德’的評價砝碼,並且是檢驗干部作風的一塊試金石。”

“干部守信,說話算數,對老百姓的承諾一件一件落實好了,政府才能有公信力,工作才能贏得老百姓擁護,最多跑一次改革、重大工程項目政策處理等中心工作才能順利推進。”蒼南縣委常委、組織部部長李青如是說。

(作者單位:中共蒼南縣委組織部)

  (《黨員電教與遠程教育》雜志授權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發布,請勿轉載)    

>>>點擊進入“全國黨建期刊博覽”

 

(責編:謝倩、黃瑾)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