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

河北滄州承接京津醫藥項目137個——鹽鹼灘上崛起醫藥產業集群

2019年04月24日09:25    來源:經濟日報

原標題:鹽鹼灘上崛起醫藥產業集群

總投資3.4億元的北京協和藥廠滄州分廠一期項目近期進入試生產,預計年底前可生產出國家一類新藥“雙環醇”原料藥。北京協和藥廠創建於1958年,受環境、土地等因素制約,在北京已無法擴大產能。適時而至的京津冀協同發展戰略,為這家老牌藥廠打開了發展的“新窗口”。

截至目前,北京·滄州渤海新區生物醫藥產業園累計承接京津醫藥產業項目137個,總投資438億元。其中簽約北京項目95個,總投資270億元。簽約入園項目中有上市公司12家、高新技術企業61家、外資企業6家。

“5年前,這裡還是一片鹽鹼荒灘。京津冀協同發展戰略的實施,使滄州現代醫藥產業集群加速形成。”北京·滄州渤海新區生物醫藥產業園招商局局長劉帥感慨地說。

項目落地,只是發展邁出的第一步。滄州渤海新區以實干為項目發展護航清障。推行“晨掃描”機制,每個工作日一大早,滄州渤海新區各級干部組成的“服務團隊”實地察看項目進度、現場解決具體問題﹔行政審批局制定“120工作法”,承諾本級行政許可事項平均辦結時限3小時﹔成立滄州渤海新區醫藥行業協會,設立“企業家直通車”辦公室,“多渠道、一站式”為企業解憂。

主動靠前服務,高效解決問題,換來項目建設的高效運轉。截至目前,園區已有63個項目取得土地証,其中在建項目19個,竣工項目22個,前期擬開工項目22個。全國醫藥百強企業石四藥廣祥藥業、北京協和藥廠等項目即將竣工,美國獨資企業琺博進、中日合資企業康蒂尼等項目開始試生產,北京金城泰爾、北京萬生藥業等項目已正式投產。

滄州市委常委,渤海新區黨工委書記、管委會主任,臨港經濟技術開發區黨工委書記張國棟認為,產業轉移不能是簡單地“搬家”,必須在原有基礎上實現質的飛躍。從2018年起,園區加快了改革創新步伐,目標是按照“產業鏈—循環圈—生態網”的漸進方式,加速構建生物醫藥產業園高質量發展產業生態體系,打造高端原料藥、醫藥制劑、現代中藥、大健康產業和醫藥特色小鎮“五位一體”發展格局。

臨港開發區積極推進體制機制改革,引進補鏈擴鏈項目,構建以“四平台、兩基金、兩中心”為核心內容、從研發到中試再到產業化的全生命周期的科技成果轉化體系。開發區還引進建設化藥孵化平台、分析檢測平台、中試基地平台,為企業發展提供全面高端服務﹔設立總額度5億元的天使基金和產業引導基金,重點用於支持種子期、初創期科技型企業以及戰略性新興產業中的高成長性企業。

如今的北京·滄州渤海新區生物醫藥產業園,一個個醫藥項目正加快“開花結果”。不久的將來,一個千億元級別的高端綠色生物醫藥產業基地將在這裡崛起。(記者 宋美倩 通訊員 哈聰杰 祖天林)

(責編:王珂園、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