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干部論壇

大使隨筆:惠及世界的陽光工程

2019年04月23日09:1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將進一步凝聚各方共識,聚焦建設重點,破解合作難點,助力共同繪制好精謹細膩的“工筆畫”

4月下旬,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將在北京舉辦。全球愛和平、促合作、謀發展的人們都翹首期待。在貿易保護主義抬頭、經濟全球化遭遇逆風的今天,“一帶一路”國際合作堅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則,為世界經濟注入彌足珍貴的動能,有力促進了各參與國的共同發展。

哈薩克斯坦是“一帶一路”建設首倡之地,中哈共建“一帶一路”取得豐碩成果。僅2018年,雙方共建“一帶一路”就取得了一系列新成果,為兩國和兩國人民帶來了大量看得見、摸得著的發展紅利。

以農牧產品為亮點的雙邊貿易快速增長。去年,中哈貿易額達198.85億美元,其中哈對華出口85.35億美元,同比增長近三成﹔中哈農產品貿易額增至5.96億美元,同比增長18.13%,其中哈對華農產品出口增長37.6%。哈方積極參加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成功簽署肉奶制品等20余種農牧產品對華出口協議,越來越多來自哈大草原的綠色食品走進中國尋常百姓家。

以過境運輸為特點的互聯互通走向深入。去年中哈依托“一帶一路”實現貨物運輸約1398萬噸,同比增長38%。其中,哈向華運輸貨物850萬噸,同比增長54%。經阿拉山口鐵路口岸開行的中歐班列達2388列,總貨運量123萬噸,同比增長近五成﹔經霍爾果斯鐵路口岸進出的中歐班列增至404列。“歐洲西部—中國西部”高速公路哈境內段全線貫通,歷史上首次實現中歐“門到門雙向公路貨物運輸”。過境運輸服務創造約5萬個就業崗位,直接經濟效益達4.6億美元。

以技術創新為驅動的產能合作穩步推進。55個項目列入中哈產能合作清單,合同總金額超274億美元。奇姆肯特煉廠升級改造項目順利完工,哈方加工生產歐IV、V標准成品油能力顯著增強﹔阿特勞煉廠完成現代化改造,哈石化產業鏈水平大幅提升。中國企業援建的5兆瓦風能電站和1兆瓦太陽能電站有力推動當地“綠色能源”產業開發。在圖爾克斯坦州建成投產的金駱駝乳粉廠年產能達2500噸,既增加了就業,也為哈乳制品出口打開了新市場。

以高效融通為目標的金融合作步伐加快。中方大力支持阿斯塔納國際金融中心建設,上海証券交易所、絲路基金積極參與中心合作,中國國家開發銀行在中心內開設代表處。中哈雙方正抓緊協商建立區域人民幣結算中心,為更高水平、更大規模的金融合作創造條件。

以親近民心為導向的人文合作更加緊密。現有約1.5萬名哈籍學生在華留學,逾1400名中國學生在哈留學。哈在華開辦了6個哈薩克斯坦語言文化中心和經濟社會研究中心,5所孔子學院在哈開班授課。中國海南省對哈游客正式實行30日免簽政策,哈對中國公民繼續實施72小時過境免簽,兩國人員往來更加便利。

中哈合作是“一帶一路”國際合作的一個縮影。從中不難看出,共建“一帶一路”是惠及各方的陽光工程,沒有什麼“陰謀”“陷阱”,有的只是搭建合作平台,共享發展機遇。

我們有理由相信,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將進一步凝聚各方共識,聚焦建設重點,破解合作難點,助力共同繪制好精謹細膩的“工筆畫”,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偉大事業開創美好春天!

(作者為中國駐哈薩克斯坦大使張霄) 

《 人民日報 》( 2019年04月23日 17 版)

(責編:王珂園、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