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期刊選粹>>黑龍江《黨的生活》

激活發展的“黨建力量”

——富裕縣委開展“黨旗飄揚”工程側記

2019年04月23日13:29    來源:黨的生活

2019年1月12日,富裕縣政府政務服務中心二樓會議室歡聲四起,熱鬧非凡,一場精彩紛呈的迎新春聯歡會在這裡隆重舉行。

除了喜迎新春佳節,這場聯歡會的主題更為搶眼——富裕鎮實施“黨旗飄揚”工程“先優”表彰大會。在實施“黨旗飄揚”工程中涌現出的優秀黨支部和優秀共產黨員代表登台領獎。

這既是富裕鎮實施“黨旗飄揚”工程一年來的階段性總結,也是新一年再出發的啟動儀式。

不僅在富裕鎮,在富裕縣各基層黨組織中,這項冠名為“黨旗飄揚”工程的探索都迸發出一股強勁的“黨建力量”。如今,這股力量正貫穿全縣經濟社會發展的各個領域,把黨的政治優勢轉化為發展優勢,把黨建資源轉化為發展資源,讓鮮紅的黨旗在“酒城乳鄉”高高飄揚。

謀劃黨建與發展“一盤棋”

“打贏脫貧攻堅戰,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加強基層治理……我們肩上的擔子可不輕啊!面對改革發展的新形勢新任務新要求,如何把黨的建設融入經濟社會各項工作中,切實構建以黨建為引領、統籌推進各項事業改革發展的新機制?”在2017年的一次會議上,富裕縣委書記劉海城提出,黨建工作如何定位、如何強化、如何發力,事關整個富裕改革發展穩定的大局,必須引起高度重視,採取有效措施切實解決。

在縣委主要領導和多個部門的數次“頭腦風暴”之后,一個共識達成:“黨建工作不僅要通盤考慮,還需精准落子。要立足解決突出問題,通過抓好一個系統、務實的黨建工作載體來增強基層黨組織的組織力,激活黨員干部干事創業的內動力。”

2018年年初,在經過一系列調研之后,富裕縣將基層黨建探索的關鍵點提煉為一個個具體問題:基層黨組織政治功能弱化、支部服務群眾作用不突出、黨員先鋒帶頭作用發揮不強……

“通過調研我們發現,按照新形勢新任務的要求,全縣基層黨建工作還存在與之不適應、不協調、不銜接的三大方面十多個具體問題,這些問題正是基層黨建工作的‘痛點’。”在富裕縣委常委、組織部部長荊德成看來,對於具有共性、表現突出的問題,更應該通過全面、系統的手段加以破解。

2018年3月,經過充分調研、科學論証,一個完整的基層黨建載體逐漸成型:在全縣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中實施“黨旗飄揚”工程。

在具體操作路徑上,這個看似有些宏大的工程被細分為若干非常具體的、可操作的任務——基層黨組織和廣大黨員積極創新爭優,爭樹“十面紅旗”,即基層黨組織圍繞發揮戰斗堡壘作用,以提升組織力為重點,爭樹引領發展旗、服務群眾旗、攻堅拔寨旗、科學決策旗、凝心聚力旗等“五面紅旗”﹔廣大黨員圍繞發揮先鋒模范作用,以展風採樹形象為目標,爭樹領航頭雁旗、敬業模范旗、服務標兵旗、科研尖兵旗、紅色先鋒旗等“五面紅旗”。

抓住“信仰”這把鑰匙

過去,讓鑫鑫社區黨總支書記柴瑩瑩最頭疼的一件事就是黨組織開展組織生活時,一些黨員總覺得“沒意思”,甚至將其視為一種負擔。

在荊德成看來,覺得組織生活“沒意思”,除了因為一些黨員的思想境界不高外,更重要的原因是,在一些地方,過組織生活就是讀讀文件或者聊聊天,一些黨員自然就覺得“沒意思”。

面對一些基層黨組織凝聚力下降、組織生活不規范以及黨員干部理想信念動搖等情況,富裕縣緊緊抓住“信仰”這把鑰匙,在黨員教育管理上下了一番功夫——在全縣基層黨組織和黨員中開展“聚力黨旗飄揚,唱響紅色旋律”主題實踐活動,將“硬要求”與“活形式”充分結合,建強基層堡壘,錘煉黨員黨性。

縣委對黨建工作的“精准落子”,讓處於糾結當中的柴瑩瑩豁然開朗。

隨后,鑫鑫社區黨總支以“學在其中、動在其中、美在其中、樂在其中、融在其中”為工作目標,重點完善休閑設備、豐富娛樂項目,建成了以“聚力黨旗飄揚,唱響紅色旋律”為主題的紅色文化長廊,把社區打造成居民身邊的紅色教育陣地。

初次走進社區一樓的紅色文化長廊,面對鮮紅的黨旗、閃亮的黨徽,70多歲的老黨員冷雲廷心潮澎湃,不由得舉起右手,默讀牆上的入黨誓詞。隨著“硬件”“軟件”的逐步完善,社區處處洋溢著濃厚的紅色文化氛圍,越來越多的黨員群眾樂意“光顧”,而黨總支組織黨員開展組織生活也變得水到渠成。

“富強、民主、文明、和諧……”每個月的主題黨日活動或“三會一課”開始前,柴瑩瑩都會帶領黨員們一起背誦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背誦入黨誓詞,集體唱國歌。

“縣委要求每一個黨支部都要開展‘主題黨日’活動,堅持規定動作與自選動作相結合,‘兩背一唱’就是規定動作。”讓柴瑩瑩感到高興的是,這種“儀式感”不僅喚醒了黨員的“初心”,還激活了黨員的干勁兒。過去開會,許多黨員喊著都不來﹔現在,年輕黨員滿懷熱情爭著干,老黨員精神抖擻帶頭干。在社區認領服務事項、調解鄰裡矛盾糾紛、幫助居民完成“微心願”等多項工作中,黨員的身影越來越多……

為強化黨員的身份意識,富裕縣還在全縣開展了以“一板一牌一徽”為主要內容的黨員亮身份活動,即設置黨員公示圖板、在職黨員工作崗位統一擺放桌牌、黨員統一佩戴黨員徽章。

走進富裕縣財政局可以看到,在每名黨員的辦公桌上都擺放著桌牌,上面都寫有一句自己喜歡的習近平總書記的話,時刻激勵自己努力前行。“隻有天天講、時時講,才能將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和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入腦入心。”富裕縣財政局局長宋全力說。

“基層黨組織的政治功能是‘魂’。”在荊德成眼中,政治功能強了,基層黨組織的凝聚力、戰斗力才能增強,黨員的干勁才能足。

挑起“有作為”的擔子

“送財送物,不如送個好支部”。在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的關鍵時期,迫切需要基層黨組織不斷提高戰斗力,引領更多的“闖將”“尖兵”沖鋒陷陣、攻城拔寨。

為此,富裕縣狠抓村級班子建設,大力扶持薄弱基層組織,嚴格把好換屆關,把能否帶頭致富、帶領黨員群眾致富作為選配村級黨組織書記的重要標准。

2018年4月,剛擔任塔哈鎮吉斯堡村黨總支書記不到5個月的吳小光下了一個決心——經過和村“兩委”班子反復研究,決定把村集體所有的12台大型農用機械租給馬崗牧草合作社,每年可為村集體帶來20萬元的收入。接下來,他們計劃打造民宿基地,發展達斡爾族民俗旅游,為吉斯堡村帶來更多收入。“千方百計發展壯大村級集體經濟,拓寬可持續增收途徑,既是上級對我們的要求,也是群眾對我們的期待。”吳小光說。

“抓好基層黨建,力促脫貧攻堅。”在富裕縣的各個鄉村,這種粉刷在外牆的標語分外醒目。在脫貧攻堅路上,基層黨組織和黨員們也扛起了帶動群眾和貧困戶發家致富的大旗。

家住繁榮鄉永豐村的村民王存來,2015年家裡耕地遭受水災后每年隻有1萬多元的收入,而在2018年他卻有了2萬多元的額外收入。這離不開富裕縣財政局駐村工作隊的努力。

工作隊建議王存來發展庭院經濟,幫他種了22畝柴胡,還聯系廠家上門收購。“從播種到收儲,都是工作隊手把手教我的。要不,今年我咋能掙這麼多錢!”王存來高興地說。

除了引領發展,如何更好服務群眾也是各級黨組織不斷探索的領域。

2018年12月末,富裕縣城管局黨員職工譚立楠帶著慰問品來到富隆社區居民關玉德家中走訪慰問。按關玉德的話說:“不僅是逢年過節,平時有個大事小情,他們也都是隨叫隨到。”

這都源於富隆社區黨總支在實施“黨旗飄揚”工程中,探索構建的網格化管理服務體系——依托共駐共建和在職黨員“雙進”活動,組織黨員干部帶頭成為志願者,主動認領工作任務,全天候為社區群眾服務,掀起了黨員服務群眾的紅色浪潮。

如今,在“黨旗飄揚”工程的引領下,全縣各個基層黨支部戰斗力、凝聚力明顯增強,黨旗指向哪裡,黨員就沖向哪裡,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就體現在哪裡。

“小細胞”煥發大活力

2018年5月的一天,富裕縣老年大學學員邊秀芹正在整理攝影器材,准備參加黨支部“助力扶貧攻堅主題黨日”拍攝活動。“邊秀芹已經80歲了,是金蘆花女子攝影協會黨支部的一面‘紅旗’。”老年大學黨總支書記孔慶山說,“別看她年齡大,卻時時處處嚴格要求自己,如果因故參加不上黨組織活動,還會主動做檢討。”

表現突出的不只是攝影協會黨支部和邊秀芹,隨著“黨旗飄揚”工程的持續開展,全縣基層黨組織中涌現出一大批“領頭雁”,在各行各業產生了廣泛影響。

每月的第四個星期日,二道灣鎮永生村村民孫艷彬便會早早等在村口,迎接富裕縣特殊教育學校的老師們。

孫艷彬的女兒患有腦癱、肌無力等多種疾病,夫妻倆對如何教育孩子束手無策。特殊教育學校的黨員教師們得知這一情況后,主動組隊送教上門。在老師們的悉心指導下,女孩的肢體已經恢復了部分功能。

“爭當‘服務標兵’,就要從解決群眾最迫切的需求入手。”特殊教育學校校長遲秀山說。

51歲的黨員趙桂紅是塔哈鎮吉斯堡村嫩玉蔬菜合作社社長,在其帶領下,有11戶村民加入合作社,2018年種植蔬菜3600畝。得益於地方黨委、政府的政策支持和財政補貼,合作社的發展逐步走上正軌。“加入合作社前,其他村民每年掙3萬元左右,2018年,他們的收入都在6萬元以上,今年大家都爭著加入合作社。”趙桂紅介紹說,“現在黨的政策這麼好,作為一名黨員,就應該像領航頭雁一樣,發揮示范帶頭作用,帶動群眾致富。”

……

組織有活力、黨員起作用、群眾得實惠,經過一年多的探索與實踐,“黨旗飄揚”工程的效應逐漸放大,“戰斗堡壘”和“紅色先鋒”紛紛涌現,匯聚起縣域發展的澎湃力量。

“下一步,我們要繼續把黨的建設擺在突出位置,持之以恆抓黨建。”劉海城說,“堅持用黨的建設統領經濟社會各項事業發展,繼續抓好班子、帶好隊伍,為富裕縣的發展做出更大貢獻。”(奮斗全媒體記者 薛萬博 王宇萌)

(黑龍江《黨的生活》雜志授權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發布,請勿轉載)  

>>>點擊進入“全國黨建期刊博覽”

 

(責編:謝倩、黃瑾)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