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領導活動

遼寧省友好經貿代表團訪問日本京都府和神奈川縣

大連金普新區與日本電產株式會社簽訂工業園投資協議 陳求發出席簽字儀式

2019年04月23日10:16    來源:遼寧日報

原標題:遼寧省友好經貿代表團訪問日本京都府和神奈川縣

4月22日,遼寧省友好經貿代表團抵達日本京都府和神奈川縣訪問。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陳求發出席大連金普新區與日本電產株式會社日本電產工業園建設投資協議簽字儀式等經貿交流活動。

總部位於京都的日本電產株式會社在世界精密小型電機行業居龍頭地位,其計算機記憶裝置用主軸電機在全球市場佔有壓倒性份額。1992年,日本電產在大連投資設廠,這是其在中國設立的第一家企業,去年納稅總額達到9400多萬元。

在會見日本電產株式會社董事長永守重信時,陳求發感謝其為遼寧省及大連市經濟社會發展作出的貢獻,並對新項目簽約表示祝賀。陳求發說,遼寧非常重視與日本的經貿合作與交流,包括日本電產在內的一批日本企業到遼寧投資興業,實現了合作共贏。當前,中央實施全面振興東北戰略和設立遼寧自由貿易試驗區,為遼寧與日本電產深化合作提供了更加有利的機遇和平台。遼寧省致力於營商環境建設,專門制定了地方法規,以法律的形式保障支持企業更好發展,遼寧省內各市都在強化服務意識,營造良好營商環境。一批央企、民企、外企紛紛投資遼寧,海內外普遍看好遼寧投資環境。希望日本電產在大連的新項目盡快啟動投產,並與遼寧各地區尋求合作項目、拓展合作領域,遼寧省將一如既往給予服務和支持。

這次簽訂的日本電產工業園項目,計劃在大連金普新區建設電動汽車馬達生產及研發基地,項目單體投資總額5億美元,關聯入駐企業投資總額約2億美元。在聽取了遼寧產業發展和投資環境情況介紹后,日本電產株式會社表示意向再投資10億美元。

訪問期間,陳求發分別會見了京都府知事西脅隆俊和神奈川縣知事黑岩祐治、議長桐生秀昭。

在會見西脅隆俊時,陳求發說,遼寧省與京都府有著良好的交流基礎,遼寧是中國東北地區唯一的沿海省份和出海大通道,是“一帶一路”建設的重要節點,是中國重要的老工業基地和農業大省,雙方擁有廣闊的合作發展空間,希望兩省府在工業、農業、服務業以及醫養產業和教育等領域繼續深化合作,尋求更廣泛的合作領域和項目,加強雙向投資,實現合作共贏。西脅隆俊希望雙方進一步加深合作,進行全面交流。

神奈川縣1983年與我省締結友好省縣關系,雙方在經貿、環保、醫療衛生、文化教育等領域進行了廣泛的交流合作。

在會見黑岩祐治時,陳求發指出,遼寧省與神奈川縣具有產業互補性,合作空間廣闊,希望雙方在精細化工產業、制造業、醫養產業和教育等領域廣泛開展合作,進一步加深交流交往,不斷擴大合作成果。黑岩祐治表示雙方在環保產業、醫養保健等很多領域合作前景廣闊,一定大有可為。

在會見桐生秀昭時,陳求發希望遼寧省人大和神奈川縣議會間加強交流的同時,進一步推動經貿合作,加強企業界交流,拓展合作領域,促進經貿往來和科教文化交流,進一步密切兩省縣關系。桐生秀昭表示今后將帶動更多日本企業到遼寧投資。

離開大阪前,陳求發會見了日本富山縣副知事山崎康至以及日中經貿中心等中日友好團體負責人。陳求發表示,遼寧與日本關西地區交流歷史悠久,特別是近兩年來雙方各領域的交流與合作,促進了共同發展、互利共贏。希望日本友好人士繼續關注遼寧發展,帶動更多日本企業到遼寧投資興業。

駐大阪總領事李天然,大連市市長譚成旭參加交流活動。(記者楊忠厚)

(責編:程宏毅、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