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干部論壇

陳豪:著力解決“兩不愁三保障”突出問題 堅決打贏深度貧困地區攻堅硬仗

2019年04月22日15:19    來源:雲南日報

原標題:著力解決“兩不愁三保障”突出問題 堅決打贏深度貧困地區攻堅硬仗

4月20日至21日,省委書記陳豪率隊在昭通市鎮雄縣調研脫貧攻堅工作,特別是解決“兩不愁三保障”突出問題的情況。他強調,要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重慶主持召開的解決“兩不愁三保障”突出問題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進一步堅定打贏脫貧攻堅戰的信心和意志,切實增強攻堅沖刺、決戰決勝的責任感使命感緊迫感,聚焦目標標准,壓緊壓實責任,以釘釘子的精神,下足“繡花”功夫,著力解決“兩不愁三保障”突出問題,確保全省脫貧攻堅這場硬仗取得完勝。

谷雨時節的烏蒙山鄉,山高谷深,坡陡彎急,霧氣彌漫。這是陳豪第7次深入鎮雄縣調研指導脫貧攻堅工作。鎮雄是全國未脫貧人口最多的縣,也是全省貧困程度最深、脫貧難度最大的“硬骨頭”。攀行在大山深處陡峭崎嶇的山道上,陳豪一行深入木卓鎮墨黑村溝口村民小組,進村入戶實地了解貧困群眾生產生活、教育扶貧、健康扶貧、農村危房改造和飲水安全等保障情況。在夫妻兩人都外出務工的建檔立卡貧困戶陳仕鬆家中,當得知他們已出嫁的大女兒陳吉翠一邊回家照顧年過八旬的奶奶、一邊積極自學參加成人大專考試時,陳豪夸獎陳吉翠孝敬老人、樂觀向上、自立自強,叮囑當地干部要堅持現行脫貧標准,精准制定幫扶措施,把貧困家庭的“兩不愁三保障”突出問題一個一個解決好。在自家改造一新的安全住房前,貧困群眾王以強說,黨和政府的政策好,我們也不能“等靠要”,自己更要努力。陳豪聽后欣慰地表示,昭通群眾勤勞勇敢、吃苦耐勞,勉勵大家要把對習近平總書記和黨中央的感恩之情轉化為自力更生、共同奮斗的內生動力,用雙手創造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

“有沒有孩子失學輟學?醫藥費能報銷多少比例?貧困群眾在合作社入股分紅的情況怎樣?農村危房改造和易地扶貧搬遷能否按期完成?”……陳豪與建檔立卡貧困戶、駐村工作隊員、村組干部和群眾代表圍坐在一起,問得仔細,聽得認真,逐項了解“兩不愁三保障”和產業扶貧等工作推進情況。他表示,達到“兩不愁三保障”標准的村,有條件的要力爭今年出列。“兩不愁三保障”基本解決后,最重要的是長期穩定鞏固脫貧成效並發展致富。要加強對貧困群眾的技能培訓,組織勞動力成建制輸出,提高穩定就業的質量和水平。在羅坎鎮大廟村白茶種植基地,陳豪肯定了當地立足自然資源稟賦推進產業扶貧的成效,強調要充分發揮優勢,因地制宜發展特色產業,帶動更多貧困群眾穩定脫貧持續增收。

在調研座談會上,陳豪聽取了昭通市、鎮雄縣工作匯報,對市縣兩級脫貧攻堅工作、城鄉環境提升、干部群眾精神面貌給予充分肯定。他指出,中國共產黨領導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政治優勢,在昭通這樣深度貧困地區的脫貧攻堅實踐中體現得更加充分,極大地激發了昭通人民聽黨話、感黨恩、跟黨走的信念和感情。他指出,習近平總書記在解決“兩不愁三保障”突出問題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為堅決打贏已進入決勝關鍵階段的脫貧攻堅戰,注入新的強大思想動力。昭通市和鎮雄縣要把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扶貧工作的重要論述特別是習近平總書記在解決“兩不愁三保障”突出問題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作為重要政治任務抓緊抓實,真正做到學用結合、見行見效。要進一步認清面臨的艱巨任務,增強責任感使命感緊迫感,聚焦目標標准,按照省委部署的“六清”“六定”要求摸清底數,堅持現行脫貧標准,把人、財、物集中到實現“三保障”上來,著力解決“兩不愁三保障”突出問題。要進一步壓緊壓實責任、改進工作作風,把全部心思和精力集中到攻克深度貧困堡壘上來,加強扶貧同扶志扶智相結合,調動好保護好基層干部的奮斗激情,激發貧困群眾內生動力,用黨員干部的“辛苦指數”換來貧困群眾的“幸福指數”﹔把全面從嚴治黨要求貫穿脫貧攻堅全過程,深化扶貧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專項治理,加強扶貧資金監管,動真碰硬開展掃黑除惡專項斗爭﹔嚴格落實中共中央辦公廳《關於解決形式主義突出問題為基層減負的通知》精神,真正讓基層干部全身心投入到脫貧攻堅工作中。

劉慧晏、陳舜參加調研。(記者 田靜)

(責編:程宏毅、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