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陳全國:著力解決“兩不愁三保障”突出問題 堅決確保如期全面打贏脫貧攻堅戰

2019年04月22日15:55    來源:新疆日報

原標題:著力解決“兩不愁三保障”突出問題 堅決確保如期全面打贏脫貧攻堅戰

21日上午,自治區召開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在解決“兩不愁三保障”突出問題座談會上重要講話精神扎實推進脫貧攻堅工作電視電話會議。自治區黨委書記陳全國出席會議並講話。他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在解決“兩不愁三保障”突出問題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著力解決“兩不愁三保障”突出問題,堅決確保如期全面打贏脫貧攻堅戰。

自治區黨委副書記、自治區主席雪克來提·扎克爾主持會議。自治區領導肖開提·依明、努爾蘭·阿不都滿金、孫金龍、李鵬新、李偉、徐海榮、艾爾肯·吐尼亞孜、王君正、田文、紀崢、沙爾合提·阿汗、楊鑫出席會議。

陳全國指出,習近平總書記在解決“兩不愁三保障”突出問題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明確作出了解決“兩不愁三保障”突出問題的重要指示,全面部署了今明兩年的脫貧攻堅工作任務,為我們打贏脫貧攻堅戰、如期完成脫貧攻堅任務指明了方向。要不折不扣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精神,以決戰決勝的精神狀態、求真務實的工作作風,全力攻克貧中之貧、堅中之堅,堅決完成好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交給我們的重大政治任務。

陳全國客觀分析了全區脫貧攻堅取得的成績和面臨的問題,他指出,脫貧攻堅已經進入倒計時,正是最吃勁的時候,要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堅決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精神上來,緊緊圍繞社會穩定和長治久安總目標,聚焦深度貧困地區和特殊貧困群體,堅持“兩不愁三保障”脫貧標准,堅決如期打贏脫貧攻堅戰。一要強化責任落實。堅持自治區負總責、市縣抓落實、鄉村抓落地,五級書記一起抓。黨政主要負責同志要親自抓、負總責,分管負責同志要集中精力具體抓,各部門要分工負責、聚力攻堅。堅持維護穩定和脫貧攻堅兩手抓、兩手硬。二要聚焦目標標准。緊扣“兩不愁三保障”,既不脫離實際、拔高標准、吊高胃口,也不虛假脫貧、降低標准、影響成色,既不搶跑,也不故意拖延,確保如期完成脫貧攻堅目標。三要堅持精准施策。堅持把提高脫貧質量放在首位,扎實推進“七個一批”“三個加大力度”,著力解決好住房安全和飲水安全,切實提高脫貧質量。四要抓好巡視整改。對照中央專項巡視指出的問題,壓實責任,細化措施,從嚴從實,舉一反三、標本兼治,確保各類問題整改到位。五要切實改進作風。把全面從嚴治黨要求貫穿脫貧攻堅全過程,深化扶貧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專項治理,加大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整治力度,把基層減負各項決策落到實處,激勵干部擔當作為。六要鞏固脫貧成果。堅持把防止返貧擺到重要位置,一手抓剩余貧困人口的減貧、一手抓已脫貧人口的鞏固提升,穩定脫貧攻堅政策和力量,建立穩定脫貧長效機制,嚴格退出機制,堅持扶貧與扶志扶智相結合,提高貧困群眾脫貧內生動力和脫貧能力。七要營造良好氛圍。樹立正確用人導向,注重考核激勵,關心愛護脫貧攻堅一線的干部,凝聚脫貧攻堅合力。加大宣傳力度,營造人人關心、人人支持、人人參與扶貧工作的濃厚氛圍。

雪克來提·扎克爾指出,各地各部門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精神上來,扛起政治責任,堅持目標標准不動搖,下大力抓好“兩不愁三保障”突出問題,堅決如期打贏脫貧攻堅戰。

會上,自治區扶貧開發領導小組辦公室、水利廳、和田地委、莎車縣委作了交流發言,自治區有關部門和部分深度貧困地區及縣市作了書面發言。

自治區人大、政府、政協、兵團領導班子成員,自治區高級人民法院、自治區人民檢察院主要負責同志出席會議。區(中)直單位主要負責同志,自治區深度貧困地區脫貧攻堅領導小組各專項組、自治區扶貧辦負責同志在主會場參加會議。(記者姚彤)

(責編:程宏毅、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